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专家专栏区 >> 郭声健音乐艺术文选 >> 文章正文
我拿什么献给灾区的孩子们            【字体:
我拿什么献给灾区的孩子们
作者:郭声健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5-19

 

我拿什么献给灾区的孩子们

 

我是去年915号来美国访学的,到今天刚好8个月整。在这期间一直坚持在哥伦比亚大学和纽约多所中小学听课、收集资料和写作,终于在最近完成了30余万字的专著《美国音乐教育考察报告》(暂定名)的初稿,这几天正在做最后的统稿工作。毕竟算完成了访学的一项主要成果,所以,这些天睡得比以往踏实。然而,北京时间512号的下午,也就是美国东部时间的当日凌晨2点时分,我毫无理由地依然在床上辗转反侧,最后不得不依靠MP4让自己在音乐中慢慢入睡。可凌晨5点刚过,我又莫名其妙地醒来了,这种反常的表现很自然地让我担心家里是不是出了什么事,于是,我连忙打开电脑,看是否有家人的留言或邮件。上网一看,“汶川7.8级大地震”的报道占据了网络的新闻空间,小家没出事,可国家出了大事!

在我的记忆中,我一辈子都没流过2008年这么多的泪。也许是只身异国他乡,让人更容易伤感,也许是整天呆在房间关注网络,摄入了太多的信息,一个堂堂中年男子,眼泪就像孩子一般地说来就来,无法自控。年初的雪灾,我为受困同胞流泪,为亲民总理流泪;54号的纽约华人万人集会,我为可爱的留学生流泪,为可敬的华侨流泪;512号到现在,我为地震遇难者流泪,为仍然被掩埋在废墟中的同胞流泪,也依然为我们的总理流泪,为人民子弟兵流泪,为所有以各种形式在灾难面前挺身而出的人们流泪,更为在地震中被无情夺去年幼的生命和依然被困在废墟中的学校孩子们流泪……

我是一名老师,我也是一个父亲,我太理解孩子们在老师和父亲心中的分量。当在网络上看到一条条的报道说,有那么多的学校教学楼坍塌,有那么多正在上课的孩子瞬间遇难,还有那么多的孩子已经在黑暗的废墟中度过了数十个小时依然对生命充满渴望和对我们充满信赖,正苦苦等待着我们去抢救时,岂只是流泪,那是一种揪心的痛。

泪水和心痛都不解决任何问题,除了为遇难者哀悼,为尚存生命气息的被困者祈祷,我还能做点什么呢?我是一名普通大学老师,我拿不出太多的捐款,我也已经叮嘱家人一定要代我参加单位的募捐活动。但是,作为一名老师,我应该怎样为幸存的灾区孩子尽一份老师应尽的责任?作为一名老师,我还应该拿什么来祭奠这么多遇难的学生?

我看到了网上有这样的两则报道:蓥华镇中学的罗瑶同学在被困废墟中而且手脚受伤的情况下,一遍遍地哼着乐曲,靠着顽强的“钢琴梦想”激励自己不要入睡,结果她战胜了死神。北川一中高一七班获救的同学描述说:“不知是谁起的头,我们活着的人都开始唱歌,唱了好多,一齐唱,唱流行歌曲。”小朋友任思雨,被发现困在幼儿园的废墟下,双腿被卡,下半身沾满鲜血,由于工具简单,救援工作十分缓慢,就在大家着急之时,孩子突然唱起了儿歌“两只老虎跑得快……”,她说,因为“我唱歌就不会觉得痛”。

你看,是音乐托起了他们的生命,是音乐给了他们活下去的信念和力量,是音乐让他们不再惧怕黑暗和死亡。此时此刻,作为一名音乐教育工作者,我是多么地感激我们的音乐老师,感激我们的音乐家,是他们,通过音乐把这些孩子从死亡线上抢救了过来。我相信,千千万万的音乐教育者看到这样的消息,都会禁不住潸然泪下,这眼泪,包含着庆幸、心疼、感动和自豪。音乐教育是人道教育,音乐教育是爱心教育,每个音乐教育工作者都是爱的使者,我应该和所有的音乐教师一道,为活着的孩子献一份爱心,为死去的孩子默默地祭奠。

于是,我知道我应该做什么。在我的上述书稿正式出版后,我要把所获得的全部稿费捐献给灾区的某个学校。我希望当他们重建校园的时候,能够用这笔稿费多买几根钢筋、几包水泥,把他们的校园建造得更结实,不,要让重建的校园,成为当地最最坚固的建筑,要让灾区的孩子放心地在安全的教室里读书、开心地在明亮的教室里歌唱。我们决不能再让他们受到现在这样的伤害,这不需要别的理由,因为,他们是我们的骨肉,他们是祖国的未来。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从多元智能结构理论看音乐教育的育人价值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