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专家专栏区 >> 廖家骅音乐教育论文选 >> 文章正文
加入WTO前后的中国高师音乐教育            【字体:
加入WTO前后的中国高师音乐教育
作者:廖家骅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2-13

 

加入WTO前后的

中国高师音乐教育

                                         廖家骅

 

我国加入WTO已一年多了。在这为期不长的时间里,缘起于世界经济贸易交往所带来的整体社会效应,虽然还不太明显,但是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文化多元化进程的加速,上层建筑领域所产生的变化已初见端倪。这个历史浪潮,已波及到师范教育系统,在高师音乐教育教学方面自然也萌生出一些新的变化。了解它、研究它,不仅是一种认识上的自我完善,而且也有助于转化为高师音乐教学改革的动力和行为。

                 一、“扩招”所带来的正负面效应

为了适应新世纪国民音乐教育改革发展和人民接受高等教育的迫切需求,为了迎接国际教育交流和办学竞争的挑战,我国高师音乐教育(也包括音乐院校的师范音乐教育专业)和所有的高校其他专业一样,在近几年也开始了扩大招生名额, 有的在增办新专业,也有的开始申报硕(博)士点。还有一些条件较好的中等师范随着学校升格为高校,也成立了音乐系科。随着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层次的不断提高,不少师范大学的音乐系还升格为音乐学院,并成立了音乐研究所等。由于高师音乐教育专业一系列“扩招”,考生的录取比例有了很大的提高,不少地区由原来的101扩大到31,甚至21,最大限度的满足了广大青年进入高等学府学习音乐的迫切要求,我国高师音乐教育从来没有出现过这种飞跃发展的大好局面。

作为一个有十二亿人口的泱泱大国,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国民基础教育必然要与之相适应,应该有一个较快的发展过程。由于普通中小学义务教育的实施需要一大批合格的音乐教师,因此,必须尽快地发展师范音乐教育事业,培养有足够数量和一定学历层次的音乐教师,以适应中小学音乐教育发展的需要。但是,由于多种历史原因,我国的高师音乐教育发展较为滞后,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在质量上,都不能适应普通学校音乐教育发展的需要。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对小学教师学历层次要求的提高和中等师范学校“关停并

1

 

转”调整政策的实施,高师音乐教育专业所承担的任务更加繁重。此外,越来越多富裕起来的群众,迫切要求自己的子女接受高等教育,高师音乐教育自然也是热门专业之一。凡此种种,都说明了高师音乐教育必须尽快地扩大招生规模,增加招生人数,为基础音乐教育培养急需的音乐师资。

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必须看到:和所有的办学行为一样,师资、设备等“硬件”和“软件”是不可或缺的,只有迫切的客观需要和美好的主观愿望而不具备扩大办学的必要条件,也是不能使问题得到很好解决的。尤其音乐是一门特殊的学科,音乐教育不仅要有足够数量、水平和能力的理论课和技术课的专业教师,而且还必须具备一定的教学设施与设备,才能保证教学的顺利进行。但是从目前扩招学校的情况来看,相当多的音乐专业出现了教师和设备告急的局面。在教师方面,不少人在超负荷运转,也还有一些在学历和水平上不甚合格的新手加入到高师音乐教师队伍中来,于是出现了教学质量有所下降的趋势。在一些地区,学生和家长对此反映较为强烈。由于办学层次的提高,必须要有相应的科研成果作为教学水平提高的学术根基和理论支持,但由于多数教师忙于教学和缺乏高校教师应有的科研意识与行为,因此出现了在不少学校音乐专业教师科研成果匮乏的滞后局面。在新生质量方面,由于招生量的加大,致使录取考生的文化分和专业分有了大幅度的下降,一些文化素质较差,专业水平不高的新生进入音乐专业,无疑给日后的教学和人才培养,带来一定的困难。在教学设施与设备方面,地区之间的差别较大,在条件较差的学校,往往是十几个学生共一架钢琴。至于音乐教学现代化设施(如多媒体、电脑课件等),就更无法满足不断增加的学生的要求了。

总之,扩招适应了国家音乐教育发展和人民群众求学的愿望,但目前在办学条件上还存在着不少困难与问题,教学的主客观条件也还有一些不利因素的存在。如不认真研究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加以解决,势必影响到培养学生的质量和未来音乐师资的水平。

二、教育产业化带来的喜与忧

尽管我们党和政府还没有响亮的提出“教育产业化”的口号,但是随着入世后有关规则的实施,教育产业的意识与行为已日益明显地表露了出来。

2

 

国家的建设和发展需要人才,但是人才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通过教育途径促

使人才成长、成熟,是必不可少的条件。教育培养人才需要大量的经济投入,在过去计划经济年代,对高等学校这样的非义务教育仍要由国家全部包下来的做法,无疑加重了国家和社会的负担,也滋长了某些“吃大锅饭”的思想,不利于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和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念的确立与政策的不断完善,在对待非义务教育的认识上,“谁上学,谁受益,谁负担”的观点,已为更多的老百姓所接受。在此基础上,适当提高受教育者的缴费标准,采取受教育者和政府共同负担教育成本的做法,是入情入理的。由于音乐教育是需要昂贵器材和设备的特殊专业,因此,收费标准高一些,也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就目前我国高等教育收费标准来看,远没有达到资本主义国家的标准。所以,还没有完全进入“教育产业化”阶段。

在我们向教育产业化方向迈进的过程中,办学经费逐渐变得充裕起来。作为对教学设施有多种要求的音乐专业来说,近年来各种教学设备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充实。例如许多学校不仅钢琴数量有所增加,而且新增了数码钢琴教室、电脑多媒体音乐教室,还有一些高档乐器 ……。尽管这种发展还很不平衡,但是教育产业化的历史发展趋势已开始给我们带来了构建精神文明所必需的物质条件。对大多数高师音乐专业来说,今后几年将是告别经济贫困,充实和更新设备的历史转折时期,其现实意义是勿庸置疑的。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由于学习音乐需要一定的经济和物质条件,对广大考生来说,即使在高考前付出了沉重的经济代价,但是在录取之后仍需要一笔巨大的学费等开支。有人把高校音乐专业戏称为“贵族教育”虽有失偏颇,但确有少数有音乐天赋的青年,由于经济原因而被拒之于大学音乐专业门外,以导致他们艺术生命的枯萎。所以,在教育产业化的进程中,关注有音乐才华的经济弱势幼苗,是一件十分重要的工作。

教育产业化的宽松政策,给高师音乐专业教师以更大的自由。工作时间之外的有偿教学服务,是当前许多高师音乐教师所从事的“第二职业”。在业余时间,运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社会提供服务,既满足了社会对学习音乐的需求,也增加了教师的收入,这原本是一件有意义的事。但真理过了头有时也会变成谬误。当正式教学工作之外的有偿服务膨胀到本末倒置的时候,不仅影响到教师的正常教

3

 

学和科研,而且对金钱的过度追逐必然会淡化对事业的责任心,很容易将人引入

歧途。随着教育产业化进程的加速,学校和教师的经济意识都在不断强化。不论是办学还是过日子,没有钱不行,但人世间也不是有了钱就什么都行。对具有“一技之长”的音乐教师来说,处理好工作与创收的关系,摆正本职工作与“第二职业”的位置,不仅是做人和为师之本,而且也是教学和科研取得更大成就的根本保证。对此保持清醒头脑的高师音乐教师,一定会取得事业上的更大成就。

三、教学改革的成就与新问题

在国际交往日趋频繁的近几年,高师音乐专业不断受到外来音乐教育思想和方法的影响。精彩的外部世界开阔了我们的视野,活跃了我们的思维,也解放了我们的思想,从而加大了各学科教学改革的运作。例如声乐课和钢琴课的集体教学形式、技术理论课中自十二音体系以来的现代技法以及西方音乐史中若干学术观点的修正等,都带有鲜明的革新色彩。至于各学校所进行的课程设置、教学管理等方面的改革,特别是行政主管部门所制定、颁布的关于高师音乐专业的一些政策文件,应该说都是教学改革的组成部分。也正因为近年来高师音乐专业把教学改革提到了议事日程并不断有新举措,因此在毕业生的技能水平上,较前些年有了较大提高。但是,我们也应该实事求是的看到:高师音乐专业教改的视野主要还局限于音乐及音乐教育本体,缺乏更加宏观的思考。未能将自身的改革投放到整个国民音乐教育改革的大潮中去寻求目标和定位。特别是近一两年来。中小学音乐教学改革的步伐加快,新的教学大纲和《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实验稿)》(以下简称《音乐课程标准》)相继问世,但作为培养音乐师资的高师音乐专业来说,对此反映却比较淡漠,这是发人深省的问题。  

由国家教育部组织专家制定的《音乐课程标准》是当代基础音乐教育改革的一项重大成果。它站在时代的前沿,在总结我国新时期音乐教学改革经验的基础上,广泛吸收了国际上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方法,创造性的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中小学音乐学科的课程目标、内容标准等一系列新的教学规范和要求,是一个具有纲领性和可操作性的教学指导文件。这个文件也是进一步解放思想和深入实践音乐教改的结果,在某些方面具有与国际音乐教育接轨的意义。毫无疑问,它确立了今后一个相当长时间里中小学音乐学科改革的目标和基本内容。作为培养

4

 

普通学校合格音乐师资的高师音乐专业来说,必须要高度关注中小学音乐教育的

这一重大变革和举措,不仅要学习《音乐课程标准》,而且更重要的是要把高师音乐专业的教学改革和《音乐课程标准》的实施紧密地结合起来进行。

首先,高师音乐专业必须要确立“以审美为核心”的基本理念,高师的技能课和理论课都应该树立音乐的美学意识,注重音乐的美学属性,突出音乐艺术的审美功能,克服“重技轻艺”的不良倾向。把声乐和钢琴等技能课变成艺术美的表现和创造的课程,使学生(未来的教师)能具有良好的审美修养。其次,要根据《音乐课程标准》的内容和要求,尽快的修改和调整高师音乐专业的课程设置,要根据音乐与多元文化的血缘关系,增开一些必要的人文课程,以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提高他们的整体文化素质。对于其他姊妹艺术(如美术、戏剧、舞蹈等)更应该学习一些基本的常识和技能,以适应将来使用中小学新教材的需要。此外,《音乐课程标准》融汇了当代先进的音乐教育理念和方法,以人为本、以审美为核心、以兴趣爱好为动力……与传统的教育观念不仅有差距,而且有的是大相径庭的。因此加强现代音乐教育理论学习,更新教育观念,是高师音乐专业师生所共同面临的任务。

总之,我国加入WTO不仅激发了经济方面的巨大变革,同样也给文化教育事业带来了机遇与挑战,我们透过高师音乐专业这个小小的窗口,已感受到时代大潮的袭来。站在时代的前沿,以可持续发展的决心和行动把高师音乐教学改革推向新的阶段,无疑是当前的紧迫任务。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解读音乐教学风格

  • 下一篇文章: 耕耘于流失岁月的收获——读马达的《20世纪中国学校音乐教育》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