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新闻发布 >> 文章正文
[组图]赢家谈,评委评,名家看:“金钟奖”得与失            【字体:
赢家谈,评委评,名家看:“金钟奖”得与失
作者:“双双”…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论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1-24
赢家谈评委评名家看:“金钟奖”得与失

声乐比赛金奖获得者:王红星.



古筝比赛金奖获得者:任洁.



大提琴比赛金奖获得者:吕冰夏.



本届“金钟奖”全国声乐比赛金奖获得者:吴娜.


经过7天激烈的角逐,第五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的各类奖项已全部颁出,获声乐、大提琴和古筝项表演奖比赛金奖的4名选手及部分银奖选手和评委吕继宏一起,在前晚(16日)举行的“第五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颁奖暨闭幕音乐会”上展示了自己的才艺———至此,本届大赛圆满落下了帷幕。本报记者连日来专访了部分获奖选手、评委及广东的艺术名家,集思广益,全方位地对本届“金钟奖”进行了一次透视。

  

  吴娜:不断进步终夺声乐金奖

  吴娜连续参加了三届“金钟奖”:前年获铜奖,去年获银奖,今年则拿到了金奖。作为一名久经沙场的选手,吴娜仍觉得参赛对自己是很大的挑战,因为声乐比赛既有唱歌剧的,也有唱中国民歌的,有些唱的还是最近几年的新作。她认为那些和她一起参加过好几次比赛的选手,也都在进步和成长。

  张文巍:锲而不舍获声乐银奖

  广东选手中唯一入前三甲的张文巍说:2007年,他还要参加金钟奖。之前在广州举办的几届比赛,他都参加了,但没有进过复赛,今年拿到了银奖,算圆了一个梦。不过他也说,比赛的成绩只能证明现在,不能证明将来,他希望能在下次比赛中取得更好成绩。

  任洁:再接再厉捧得古筝金奖

  很有古典美的任洁现正在南京艺术学院读研究生。为了准备这次比赛,她非常刻苦地练习,最长一天要练12小时。到了正式比赛阶段,她感觉自己发挥得一轮比一轮好,到最后甚至进入了一种灵魂出窍的投入状态。任洁上月在沈阳还拿到了文华奖金奖,加上这次金钟奖,她连续拿了两个大奖。她认为前一个奖让她这次参赛的状态非常好。她希望将来自己能成为一名独奏家,“可以更好地找到自己与灵魂对话的状态”。

  吕冰夏:大将气质拿下大提琴金奖

  只学了6年大提琴的北京姑娘吕冰夏性格直爽,她先学钢琴,后转学大提琴。评委认为她能获奖在于她有一种大将气质,并且能很好地诠释音乐。对于有评委批评大提琴选手普遍缺乏室内乐训练,吕冰夏坦言自己平时确实缺乏这方面的练习,只偶尔练习钢琴三重奏或弦乐四重奏,所以她认为虽然这次获了奖,但自己需要改正的缺点还有很多。

  

  鼓励孩子们学会“走神”

  朱亦兵(本次比赛大提琴评委、中央音乐学院教授、著名指挥家):“我觉得广州颇具凝聚力,无论政府、社会还是群众都投入了很多热情,做得非常成功。而这种凝聚力正是我们民族最缺乏的东西,我们必须在这方面多下力气,这样我们的民族才能有更好的发展。”

  结合自己在海外的艺术经历,朱亦兵对本次大赛以及国内音乐教育发表了一番独到的见解:“选手在比赛时的表现反映出他们的综合素质很高,但是与国外相比,还是有差距,尤其是在合作和室内乐演奏方面。”朱亦兵又说:“我认为艺术是很主观、很微妙的。西洋艺术在我国受欢迎不是仅仅因为其旋律优美,而是它讲究要有集体的合作———这点是值得我们借鉴的……在教学过程中,我总是拼命地鼓励他们要‘走神’,因为艺术本身就是生活的离题,灵感是在‘走神’时才出来的,千万不要专心!我们的孩子现在不是不勤奋,是勤奋得快傻掉了!不能让他们的激情就这样被埋没了。”

  新民族唱法将受世界欢迎

  吴雁泽(本次大赛民族唱法评委、中国文联副主席、音协副主席)觉得这届比赛比往年有了很大提高:首先是选手更多,报名也很踊跃;其次,选手们上场的心态也完全放开了,能够正常地发挥。

  吴雁泽说,作为一个老评委,他对广州市高度重视“金钟奖”这一举措非常有感触,这为比赛注入了很大的活力、凝聚力和吸引力,同时也带来了很高的公信力。他觉得选手们展示的民族唱法技巧的效果一届好过一届,“选手们的唱法不单单是来自民间、民族了,而是吸收了各种音乐类型的优秀演唱元素,形成了中国特色的一种演唱技巧。我认为,这种新民族唱法在世界舞台上也能受到欢迎。”

  “音乐小荷”挑起大梁

  廖昌永(本次“金钟奖”美声唱法评委、中国音协副主席、上海音乐学院声乐系主任)认为,今年的比赛有三大亮点:首先,三年前落户广州的“金钟奖”,让本地观众的素质明显提高了很多;其次,选手在舞台表现、控制力等方面都有了很大改进;第三,参赛的新面孔很多,水平很高。

  “我非常惊讶的是本届开幕式上演唱主题曲的女生还在中央音乐学院读大四!她小小年纪就对音乐有很好的感觉。希望‘金钟奖’这一音乐摇篮能够培育更多的出色音乐家,也希望选手们都有很好的前程。”廖昌永说。

  创新是古筝发展的趋势

  周延甲(本次比赛古筝评委、中国音协古筝学会副会长、西安音乐学院教授):“‘金钟奖’能够普及音乐文化,所以落户广州是好事。古人将古筝誉为‘仁智之器’,今天说来,它对构建和谐社会很有帮助……这次比赛我感触最深的是:选手们的技术很全面,演奏水平普遍很高,是一流的。这里面既包含了对传统技艺的继承,也有新的技术的全面要求,而这种创新是今后古筝发展的趋势。”

  

  蔡文峰:选手年龄应向中年靠拢

  蔡文峰(集演奏、教学、创作于一身的“新派古筝掌门人”)认为,第五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把古筝纳入单项比赛,这对于古筝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因为它为年轻的专业演奏者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让他们有机会登上金字塔的顶部。

  在肯定“金钟奖”的同时,蔡文峰也对比赛提出了一些期望:“这次比赛的规定曲目侧重于现代作品,而传统的曲目较少。同时,选入的现代曲部分又偏重于音响上比较夸张、调性不稳定的曲目,这些曲目丢失了古筝最有特色的一面———旋律美,”他说:“其次,古筝演奏家的最佳年龄段是30岁~50岁,因此我建议选手的年龄界限应向中年靠拢,在今后的比赛中设置中年组。”

  李俊武:室内乐教学有待加强

  李俊武(本次“金钟奖”大提琴评委、星海音乐学院附中校长、著名大提琴教育家、演奏家):“这次比赛的评审组的组合很科学,有大提琴演奏家把握技术,也有作曲家把握音乐的实质。选手的水平进步很快,比赛曲目的数量、难度也在加大。”同时,李俊武也指出了选手们存在的不足:“他们在技术上的把握还不是非常完美,我们的教学需要改进,如在把握音准方面,需要在室内乐的学习、训练中注入内容;第二,有些选手趋于表面化的东西多,表演过于造作,以视混听,这就要求教师应该在训练学生把握音乐风格的实质方面下功夫;第三,参赛曲目在20世纪作品的选择上应更广泛一些。”

  对于广东大提琴选手无缘本届比赛前三甲这一问题,李俊武认为:“我们是本次‘金钟奖’上唯一有选手进入决赛的地方音乐院校。”李俊武说,“当然,我们也存在问题,那就是群体的师资力量不够,不像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那样已经形成了教授群。”

  陈小奇:“金钟奖”不应一味送票

  陈小奇(著名词曲作家、“广东乐坛领军人”)说:“在广州已举办了三届的‘金钟奖’的影响力逐渐扩大,参与面也日趋广泛,可对民心所向的流行音乐视而不见,不能不说是个损失,因为流行音乐的加入不仅能让‘金钟奖’这一综合类专家大奖更全面、更权威,而且还能吸引更多的人关注它。”陈小奇透露:下月23日,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将在增城召开第一次代表大会,与会者届时将研究流行音乐列入“金钟奖”比赛项目的相关问题。陈小奇还认为,“金钟奖”应接受市场的检验,走向市场,而不应一味送票———这样既不符合市场规律,也会削弱其权威性。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钢琴大师班邀请函

  • 下一篇文章: 大型蒙古说唱音乐剧《草原传奇》全球巡演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