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资源 >> 艺术教育政策文献 >> 美国艺术教育政策法规文献 >> 文章正文
标准Ⅵ:珍视多样性-美国“国家专业教学标准委员会”音乐标准(NBPTS)            【字体:
标准Ⅵ:珍视多样性-美国“国家专业教学标准委员会”音乐标准(NBPTS)
作者:刘沛编译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2-30

 

有成就的音乐教师珍视学生的背景、能力和观点的多样性,所开课程包容全体学生,内容富于音乐的多样性。

有成就的音乐教师理解,他们的每个学生都是一位个体学习者,一个课堂里学生的学习背景的总和,必定包含着人文经验的财富和多样性。学生的语言背景、文化、性别、民族、经济状况、宗教归属、身体和心理的能力、文学经验、音乐能力以及其他种种因素,在教师看来,是为所有学生而创造的丰富的社会和学习环境。另外,教师还认识到,他们的课堂越来越强地反映着全球化社区的特点,为此,他们特别关注多样化的语境中音乐的文化意义。这种意识明确地表现在教师的计划中,表现在教师对价值和目标的谈吐中,表现课堂的政策、课程和材料中。他们善于从新的曲库中采纳教学内容,以发展学生的全球的社区和文化的意识。

提供音乐教学的平等途径

    教师高度珍视课堂平等气氛的培植。他们鼓励所有学生参与课堂活动,所采取的方式能够鼓励合作,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适应个体的特点。他们为所有的学生提供所需要的帮助,帮助学生在音乐方面进步,帮助学生成为好学的、有见识的、有责任感的人。他们可以把来自不同背景的学生编排在混合小组内,使学生通过相互接触、相互帮助。他们尤其重视和鼓励处境危机学生对学习的全面参与,确保最有潜能的学生得到适当的挑战和对学习的投入,使所有学生明确,他们有能力探索音乐,能够以各种途径取得音乐学习的成功。

    有成就的音乐教师认识到,学生的需求存在巨大的差异。在分配教学资源时,他们特别注重公平,包括教师与学生一对一的关注。他们还意识到在某些类型的评估中存在的偏见问题,在对学生学习进行评估时,采用的方式不对学生产生不利的影响。他们对每个学生的学习进步始终抱有高度的责任感,与其他学校的专业人士合作,确保他们的所有学生投入对高质量课程的追求。

    对一些学生来说,经济状况可能构成参与学习的障碍,出于这一认识,有成就的音乐教师寻求各种途径,减缓或消除这种障碍。在某些情况下,一件乐器、一套服装的费用,就可能限制学生参与表演团体。有成就的教师能够创造性解决这些问题,比如,贷款购置乐器,建立与社区的联系,求助于票友俱乐部或资助人,支持音乐教育方案,或设法解决交通手段,使学生能够在课余参加音乐会或排练。(见标准Ⅻ——合作)

积累取自世界音乐的曲目和教学策略

学生家庭的文化规范和文化背景是多样的,出于这种认识,教师在教学内容方面选取多样化的音乐——包括古典的、传统的、爵士和通俗音乐——来反映这种文化多样性。他们对表演曲目的选择目标,包含各中历史时期、文化、民族、体裁。有成就的音乐教师开发的课程,有利于学生接触多元文化的音乐经验。

在解释和评价教学材料时,教师帮助学生认识新材料与已知音乐之间的异同。他们努力拓展学生对不同种类和风格的音乐的审美理解,向学生揭示为什么对某一群体来说是协和的音乐在另一群体听起来则不协和的奥秘。有成就的音乐教师还引导学生注意器乐的特点——诸如印度尼西亚的甘美兰之类的大型乐队,中等规模的东欧婚礼乐队,日本的koko和澳大利亚土著的迪吉里杜管(didgeridoo)之类的单个的乐器;声乐的种类——非洲和近东音乐中的ululation,北美某些土著地区高音假声唱法,中亚的双音和泛音唱法;各种各样的文化中的本土理论;从爵士和通俗音乐中演变而成的记谱体系。他们提供聆听传统音乐的机会,鼓励学生体验这类音乐的活的表演。

重视音乐的文化和语境外延

有成就的音乐教师认可并注重音乐的各种功能,及其运用的场合。在考虑音乐表演的语境过程中,他们帮助学生理解音乐音乐作为特定文化规则、一种表现形式的重要性。一个仪式的片段,诸如婚礼或毕业典礼,祈祷礼仪,社会舞蹈,或者足球比赛,都可以看作是音乐的文化情境。在比较熟悉的语境条件下,教师可以引经据典;对取自传统语境的音乐,教师可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围绕特定的语境展开更为系统的讨论。在必要时,出于对传统的尊重,他们邀请具备相关文化专长的人士,协助指导学生的传统音乐的表演。教师还认识到舞蹈和音乐的文化联系,在可能的情况之下,他们把舞蹈融于音乐的表演。

宗教传统,是音乐经验的重要共享因素。有成就的音乐教师认识到这种现象的复杂性及其对此类音乐教学和表演的影响。他们尊重所有学生的宗教传统,在教学中选用与他们从教的社区的期望相应的,具有教育价值的曲目。他们对宗教音乐的曲目和语境的知识的积累,有助于使他们的课程更加适合于他们的学生需求。教师还意识到可能影响他们的决策的现行法律阐释,用他们的理解来指导学习和表演的选曲问题。总而言之,有成就的音乐教师帮助所有的学生赞赏改造音乐社区的个人和群体的力量,帮助学生理解音乐在形成过去和现在的文化多样性方面所扮演的角色。

与具有特别天赋的音乐学生成功地合作

特殊教育方案的发展趋势,是与主流教育相融合。有成就的音乐教师有效地满足学生的特殊需求,为具备特殊天份和才能的学生,以及在认知、社会、情绪、语言或身体方面具有特殊需要的学生,提供高质量的音乐经验。在教师创造的学习环境中,不论学生的音乐或其他学科的水平如何,每个学生的思想都能够得到认真的采纳,作为学习者,每个学生的身份都能得到尊重。熟悉特殊需求的资源途径,比如盲人使用的点字法乐谱,在教师指导特殊学生的学习具有很大的帮助。

有效地满足非英语学生的需求

高质量的音乐教学,及其挑战性的课程以及对学生水平的高期望,是面向全体学生的,包括把英语作为新语言进行学习的学生。有成就的音乐教师把英语作为第二语言的学生看作是学习社会的财富,看作是有益于课堂的语言和文化研究的宝贵资源。

有成就的音乐教师理解,一门语言的学习,要求学生情愿承担风险,因此,他们坚持在课堂内营造一种文化,使学生的英语学习得到心理安全的保障,受到尊重。他们在日常的教学中时常留意,保证这些学生能够理解课堂所发生的事情。他们寻求各种途径,用音乐来消除学生之间的语言障碍,促进学生和成人之间的交流。

对于把英语作为一门新的语言进行学习的学生,有成就的音乐教师还是他们的学习的倡导者。他们理解,一门新的语言的获得,尤其是英语在学术性的流畅运用,需要花费多年的时间。他们知道,音乐能够成为学生的母语和英语之间的有用的和重要的桥梁。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标准Ⅴ:学习环境-美国“国家专业教学标准委员会”音乐标准(NBPTS)

  • 下一篇文章: 标准Ⅶ:合作-美国“国家专业教学标准委员会”音乐标准(NBPTS)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