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资源 >> 艺术教育政策文献 >> 美国艺术教育政策法规文献 >> 文章正文
标准Ⅶ:合作-美国“国家专业教学标准委员会”音乐标准(NBPTS)            【字体:
标准Ⅶ:合作-美国“国家专业教学标准委员会”音乐标准(NBPTS)
作者:刘沛编译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2-30

 

有成就的音乐教师理解并珍视与家庭、同行、社区以及音乐教育过程中其他人士的独特作用,不断地寻求机会,与他们建立伙伴关系。

有成就的音乐教师承担多方位合作中的领导角色,为他们的学生、学校和社区的音乐生活做出贡献。他们有意识地调动其他个体和群体参与到音乐教育中来。他们利用这些交往,来加强教学的策略,设计、开发和实施新的音乐方案,为高质量的音乐教育而呼吁。

与家庭的合作

有成就的音乐教师与家长保持经常性的交往,与各个家庭建立联系,激励他们支持并参与孩子的音乐教育。这些教师帮助家长理解音乐在所有孩子生活中的重要性。他们使家长和监护人及时地了解音乐方案的活动和需求,帮助家庭理解为孩子提供日常练习的时间和空间的重要性。他们为家长提供建议,帮助孩子设立目标,形成良好的练习策略、学习习惯和学习技能,完成家庭作业,改进成绩。他们协助家长向学校表达学生的意见,与家长共同讨论学生的选课问题,包括学生在下一阶段的音乐教育的重要计划。在可能的情况下,教师为无力支持孩子的学校音乐教育的家庭向社区寻求协助资源。

有成就的音乐教师认识到,他们的音乐教育方案可以促进家长与学校的沟通。他们邀请家长以多种角色参与音乐教育工作,比如,寻求教育资源、代办服装、担任伴奏等等。他们认识到,他们的学生家长中,有一部分人是专业音乐工作者,这些家长对学校音乐教育方案可以起到宝贵的资源作用,他们寻求多种机会,使这些家长参与到他们的音乐教育方案中来。

与同行的合作

    有成就的音乐教师理解,与同行的合作是改进他们的教育工作实效性的一种手段。他们与同行合作,以拓展对青少年身心发展的认识,深化音乐教育与其他领域相关的知识,并利用其他教师的知识和技能,对学校的方案的改进,做出自己的贡献。教师能够主动地与其他音乐教育者展开讨论,与他们相互观摩各自的教学。他们与包班教师、其他音乐或艺术教师、以及其他学科的教师有效地合作,为学生设计教学,引导学生的学习。另外,他们还担任合作团队的成员——作为教学小组的组成部分,或作为策划和决策单位的组成部分。他们担当新教师的导师,与他们分享教学的资源、技术和观念。

    有成就的音乐教师与同行的合作,还包括其他各个层面,这种合作的目的,是为了确保音乐课程和教学的连续性。他们邀请同行为课堂教学进行表演,或者围绕音乐的各种课题、包括现代技术和音乐的职业前景,与学生展开对话。他们争取与高等学校建立伙伴关系,使学生有机会接触高水准的音乐训练。

与社区和其他人的合作

    有成就的音乐教师知道,社区能够为他们的音乐教育方案提供宝贵的资源。他们能够有效地与社区和本地区内的音乐家、音乐组织和音乐机构合作。在可行的情况下,他们利用这些组织机构和其他人的资源,丰富和强化学校音乐方案和课程。例如,他们可以动员非英语的人士,利用他们的语言优势,到课堂来强化学生的语言学习,或发挥他们的文化背景,增强学生与音乐学习相关的文化内容。

有成就的音乐教师与社区的音乐家展开合作,邀请他们以多种方式与学生分享他们的专长。有些教师可以带领学生参加社区的音乐会、排练、图书馆的音乐欣赏室、录音棚。有些教师可以要求音乐家学生展示具体的音乐表演技法,为学校献上一台音乐会,或者使学生有机会与其他机构策划和实施联合演出的音乐会。

                                          

合作呼吁

有成就的音乐教师又是强有力的呼吁者,为他们的学生的最佳发展而呼吁。有序的音乐方案,支持优质音乐方案的日程表等等,都在呼吁之列。有些教师还面向非教育界人士为音乐教育而呼吁。他们还邀请其他人参与支持学校音乐方案的活动。他们积极地、创造性地调动家长和监护人参与教育过程的各个方面,他们认识到,积极主动的、具有参与意识的、知情的家庭,能够编织一张网络,支撑充满活力和有效的音乐方案。这意味着,争取他们的帮助,有利于设备、材料经费、音乐活动的增加。

这些教师寻求与社区的各种组织和工商界的合作,以提升社区对音乐方案和学校教育的意识。他们可以和地方实业界共同推动学校音乐活动的展开。他们还可以拉动和组织社区的活动,为学校音乐方案的某些方面,比如一次巡回音乐会演出,筹措资金。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标准Ⅵ:珍视多样性-美国“国家专业教学标准委员会”音乐标准(NBPTS)

  • 下一篇文章: 标准Ⅷ:反思、专业发展和专业贡献-美国“国家专业教学标准委员会”音乐标准(NBPTS)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