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音乐教师自修园地 >> 文章正文
认识上存在误区-音乐教师为什么做不到“以音乐为本”?专题1            【字体:
认识上存在误区-音乐教师为什么做不到“以音乐为本”?专题1
作者:邓遥英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5-7

作者单位:湖南省浏阳市教研室

“以音乐为本”是音乐学科赖以存在的理由之一。但在课改中,出现了很多背离“以音乐为本”的现象,我认为主要原因是教师在认识上存在误区。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认为既然提倡学科综合,就应该有其他学科的内容;认为以“音乐为本”,就是以音乐为主的拼盘课;对“以音乐为本”具体如何运用认识不足。我们需要从两个方面解决此问题:一是将音乐课程是“以音乐为本”的综合与“以音乐为载体”统一起来,要以音乐为教学主线,使音乐与相关学科有机地、自然地综合。二是通晓“音乐为本”的内涵,运用音乐语言的手段来促成音乐教学,即通过旋律、节奏、音程、和声、力度、速度、调式等表现手段来丰富教学内容。
  此外,教师对新教材把握不准也是出现背离“以音乐为本”现象的重要因素,如新教材设四条“纬线”:音乐与人生、社会、自然,音乐与民族、国家、地域,音乐与历史,音乐与姊妹艺术。
  教师如果从内容上将其理解为并列关系,那么在教学中就容易脱离“以音乐为本”。音乐与人生上成思品课,音乐与自然、地域上成地理课。另外,一些兼课的音乐教师本身就不太懂音乐,教学可想而知。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重竞技让艺术教育曲高和寡

  • 下一篇文章: 没有坚守自己的阵地-音乐教师为什么做不到“以音乐为本”?专题2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