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音乐教师自修园地 >> 文章正文
重竞技让艺术教育曲高和寡            【字体:
重竞技让艺术教育曲高和寡
作者:刘芳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3-22

 

  作为代表全国中小学艺术教育最高成就的赛事,全国中小学艺术展演总决赛历来被看作是全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最高水平的风向标。然而,近日在深圳落下帷幕的第二届全国中小学艺术展演总决赛,却引发了全社会对于艺术及素质教育的争论。

    耗费大量人力物力精力为什么观者寥寥

    参加展演的老师中有很大一部分非常疑惑:每3年一次这样的劳师动众,从上而下去计划指令,然后又自下而上全民动员,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精力,值得吗?而且,校园剧展演的当天,偌大的深圳大剧院观众寥寥;花了很大的精力在关山月美术馆布了展,除了开幕式以外,其他时间门可罗雀。

    每隔3年举办一次的全国中小学生艺术教育展演包括声乐、器乐、舞蹈、校园剧、少儿歌曲等表演节目以及绘画、书法、篆刻、摄影等艺术作品展示。参加人员范围很广,除了中学、小学、普通高中的中等职业学校(不包含艺术专业)的在籍学生,还包括民工学校、农村学校的学生。

    著名表演艺术家覃昆认为,现在孩子们所受的教育都在社会化,很容易被社会上的不良风气沾染。比如超女之类一夜成名的节目,太急功近利,让孩子们忘记了艺术的本质是愉悦身心。而像艺术展演这样的活动,能保住孩子们的纯真。

    为了准备今年的展演,从去年9月开始,全国就以学校为单位,广泛开展活动,层层选拔,最后有140个舞台节目进入全国层面进行展演。这样严格筛选出来的节目和作品,无疑代表了目前中国中小学艺术教育的真实水平。

    可是,一些老师却对展演产生了一种望而生畏的陌生感。他们感觉,现在节目和作品的数量和质量都已经高到了让人望尘莫及的地步,不仅获奖老师高处不胜寒,不知道下一次该怎么搞,没获奖的学校和老师更是担心以后该怎么搞?

    艺术展演鼓励孩子的创造精神最重要

    本次展演有两个参选节目引起了人们的关注——《春蚕》和《一起成长》。

    《春蚕》没有高超的舞蹈技巧,只是用音乐、编排和真情描写了一只春蚕如何破茧而出发现生命真谛的故事。舞姿谈不上有多高的难度,但观众们却都被感动了。一位观众赞叹:从来没有被一个舞蹈这样感动过,现在却终于懂得了舞蹈,并且被这些孩子所感动。

    同样是讲诉孩子的成长故事,《一起成长》则是以高超的演出效果征服了观众。

    两个个性鲜明的节目反映了目前学校艺术教育中的两种观点:一种观点认为,艺术教育应该是大众教育,应该让更多的孩子通过艺术理解生活,提高素质;另一种观点则强调,技巧是表现艺术的重要手段,不能没有技巧,也不能唯技巧,但技巧高则是无可非议的。

    即使在展演的冷门项目——校园剧的演出现场,这样的对立也屡见不鲜。有的校园剧兴师动众,一看就知道花费了大量的金钱和精力,“里面甚至能看到‘黄金甲’的影子”,但演出后掌声寥寥;有的节目虽然只有两个演员,却用真情和好的剧本赢得了掌声。

    对此,北京一位参加展演的教师评论,本次展演暴露了中国中小学教育长期以来素质教育只重视竞技不重视艺术教育的后果。在走过多年的弯路后,中国基础教育终于开始有了艺术教育展演,但艺术教育的标准是什么还有待具体化。

    一些省市选送节目和作品并没有全民动员,而是指令当地搞艺术教育比较好的学校当做任务硬性完成。有老师担心这样很可能导致:学生从低年级刚一入学,就被当做苗子进行培养,到快毕业的时候被送去参加展演,学生一毕业,老师又要从头开始培养新的文艺苗子。素质教育变成了专才教育,本来是面向全体学生的选拔变成了面向少数人的选拔。

    评委之一,北京市特级教师侯令说,课程改革关注的是全体孩子,因此艺术展演和选拔特长生的过程应该有所区别,应该把鼓励他们的创造精神放在首位。美术作品的选送过程中,曾经发生过这样一件耐人寻味的事:许多学生很喜欢画画,用了很多心思完成的画作却因为质量太差被淘汰。往往是几十幅画作中也挑不出一幅参加展演。但有一位孩子却在遭到淘汰后在画作上写下这样的话:“老师,我们完成作业的过程也是一个创造的过程,请尊重我们的创造,把我们的作业叫做作品。”

    有观点认为,看学校艺术教育的水平高低,现在只有艺术展演这样一种标准,甚至就只看在这样的展演中取得的成绩,实际这样的评价体系是很不客观的。

    “如果学生都能达到这个水平我国的艺术家就太多了”

    展演评委之一,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乔晓光告诉记者,美术展演至少有两个不足:一是审美不够二是作品的游戏状态不够。

    在他看来,相当数量的画作儿童视角还远远不够。很多画背后的视角都是成人化的,能看得出,画作是学生在老师指导下进行的创作。

    来自云南楚雄的一位基层老师从自己的从教经验出发,他认为,此次参加决赛展演的画作中有三分之一的画作是出自老师之手。他开玩笑说,如果我们国家的小学生和中学生都能达到这个水平的话,按照这样的速度发展,我国的艺术家就太多了。

    书法展演也如此。本来书法是没有基本功就根本无法进行创作的,但有些学生为了参加展演,就急功近利地只练那几个字,最后在签名的时候却露出了马脚。

    校园剧评委之一的谷公胜老师认为,此次参演的校园剧,有些剧不重视创作好的剧本,却把工夫花在外包装上,台词过于夸张、道具过于豪华,服饰过于精美。实际上,真正的好作品是体现在本子好、戏剧冲突好,又与校园生活紧密。他分析说,这与目前社会上重形式不重内容的风气有关。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黄会林老师则认为,为什么现在于丹讲授的论语那么火暴?就是因为人们精神家园的失守,而校园艺术就应该承担起于丹这样的角色,把一个正确的价值观在学生们中树立起来。艺术教育应该首先从情感教育入手,才能是真正的素质教育。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谈音乐教师担任班主任工作的优势

  • 下一篇文章: 认识上存在误区-音乐教师为什么做不到“以音乐为本”?专题1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