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爱乐朋友畅想专区 >> 各地学生的爱乐感想 >> 文章正文
陶笛已成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我和陶笛的故事系列征文           ★★★ 【字体:
陶笛已成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我和陶笛的故事系列征文
我和陶笛的故事系列征文
作者:张泽宇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原创作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8

 

作者单位:上海外国语大学西外外国语学校 预初(7) 张泽宇

时间如白驹过隙,再过一周我就要告别预初年级了。蓦然回首,发现陪伴了我一年的有老师和同学们,各种学科和各种教材,同时还有一样东西——陶笛。

初识陶笛

  我是从上学期第一节音乐课时认识它的。在李东老师做了简短的介绍后,他便告诉了我们这个学期要学的乐器,随即,他就变戏法似地变出了三样东西:口风琴、葫芦丝和陶笛。李老师先一一把三种乐器演奏了一遍后,告诉我们可以从三者中选择一项来学习,我立刻被陶笛吸引了,我希望父母能同意我学习陶笛,他们也很快答应了,我就和陶笛交上了朋友。

学吹陶笛

  拿到陶笛后,我对它爱不释手,但我同时又对它抱有一点点怀疑:我能吹好这个小家伙吗?我试着把嘴对准了吹口,小心翼翼地吹出一口气,陶笛竟然发出了声音!我立刻喜欢上了这声音(尽管声音很尖锐),可这个声音使成天坐在钢琴前面的我,终于听到了一点别的乐器发出的声音!我开始照着陶笛的书上的指法学了起来:先吹1,把后面两个孔堵住,再把两只手的剩下的八根手指各堵住一个孔,再轻轻吹一口气,一个1颤抖着从发音我孔中出来了!我欣喜若狂,再开始吹2,把右手的小指放开,其余手指不变……在宿舍练了好长时间后,终于颤抖的吹出了一曲"小星星”。从这以后,我一有空就多吹一吹,并且现在可以很熟练地掌握C调,F调,G调等指法。

提高技术

  又是一节音乐课上,李老师宣布了以后每周星期二或星期三开设陶笛拓展课,我认为要摆脱钢琴的“烦恼”,我觉得只有在另一方面更出色,于是我和朱彦宇,熊科运约好了并向班主任请过假后,每个星期二或星期三就带上陶笛去提高水平。陶笛拓展课的授课老师是李老师和施老师,他们教会了我们许多吹陶笛的技巧,同时我们三个也很“争气”,积累了许多曲目,几乎每节课学一首,李老师和施老师经常告诉我们几个我们会有很多表演的机会,我们于是更加努力、认真地练习。

演奏陶笛(前篇)

  果然,我们得到的第一个表演的机会让我们受宠若惊,却又忐忑不安——在Gala Day上表演!这是一个全学部,老师,家长还有学校的重要人物都会来参加的一场演出!我有点退缩了,虽然这对我来说是个好机会,吹得好,就会在全校闻名,可是万一吹错了或者抢拍了……我已经想象得到全部的人用异样的眼神看着我的样子了……真是悲剧啊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我决定——还是上台大胆地去吹吧!只要心无旁骛,不要想其他事,就只管吹就好了,下定决心后,我就经常找李老师和施老师辅导,准备Gala Day的表演。

演奏陶笛(后篇)

  经过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辅导,我稳定好了情绪,从容地面对演出。演出开始了,我们踩着音乐声上场,从容地吹完几首曲子,当中没有一点差错,并从容地走下场,赢得了观众的掌声。这次表演,使我的胆子又大了一些。从那次以后,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没有表演,直到这个学期四月,我又一次在月月演上演出了,又使更多的人认识了我,也使更多的同学加入了陶笛拓展班。五月,我又一次上台演出关于母亲的歌曲。现在,我越来越放松了,对于任何演出,我也能淡定的面对。我已深深爱上了陶笛。

陶笛已成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它将陪伴我走向未来,成为我的知心朋友。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我的朋友赖老师(陶笛启蒙老师)

  • 下一篇文章: 圆梦开始学陶笛-我和陶笛的故事系列征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