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案交流参考 >> 小学音乐教案参考 >> 文章正文
愉快的劳动 教学设计            【字体:
愉快的劳动 教学设计
作者:龚蔚兰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4-6

作者单位:福建省福安市实验小学(355000) 龚蔚兰

教学目标:
1、学会演唱歌曲《剪羊毛》,并能用各种身势参与歌曲表现。
2、能与同学配合,共同模仿各种劳动的声音、动作,体验合作学习的快乐。
3、能积极参与综合表演,从中感受劳动的愉快和丰收的喜悦。
教学重点:
引导学生在“听、唱、拍、跳、、、、、、”等音乐活动中感受各种劳动的场面,体验劳动的喜悦感。
教学难点:解决歌曲教学中附点音符的时值问题。
教具准备:课件、电子琴
教学过程:
一、“认识劳动的人们”——附点节奏学习
1、课件播放歌曲《劳动最光荣》,律动。
1)导入
师:刚才同学们听到了什么歌曲?
生:《劳动最光荣》。
师:劳动可以创造美好的一切,还能使人们感受到劳动中的愉快和丰收的喜悦。
2)揭示课题: 第三课 愉快的劳动
师:现在,就让我们来看看他们在做些什么呢?
2、附点节奏学习
(引导学生看图片、讲内容、读儿歌)
工人叔叔钉钉子,叮 叮.叮  当 ;农民伯伯播种子,沙 沙.沙 沙;司机叔叔运货忙,嘀嘀.嘀 哒;环卫阿姨在扫地,刷   刷.刷 刷。
二、“参与劳动的过程”——学唱《剪羊毛》
1、导入
师:同学们,劳动的种类是多种多样的,不仅能给个人带来劳动的快乐,有时甚至还能成为一个国家的“代名词”呢!(出示课件)谁知道:世界上,哪个国家被称为“骑在羊背上的国家”呢?
2、简介澳大利亚:
师:还是让这两只小羊来告诉我们正确答案吧!(出示课件): 澳大利亚是世界著名的农业和畜牧业大国,它的小麦和羊毛出口量均居世界前列。澳大利亚也是世界上养羊最多的国家,号称是“骑在羊背上的国家”。你猜对了吗?
3、澳大利亚是世界上养羊最多的国家,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在春天举行的“剪羊毛大赛”。嘿,我们今天来得正是时候,牧场里的人们正在快乐地剪羊毛呢!看!
4、课件播放动画片《剪羊毛》
5、练习剪羊毛节奏
师:同学们,你们也想剪羊毛吗?让我们也一起加入到他们的行列中去吧!下面先让我们学学剪羊毛的节奏:
2/4  x 0 | x 0 | x x | x 0 || (做剪刀动作)
6、师:现在让我们来听听他们劳动时唱的这首歌曲《剪羊毛》!(师生动范唱《剪羊毛》,生谈感受。 )
7、学唱歌曲
(1)用“lu”哼唱。
师:让我们带着快乐的心情用“lu”哼唱旋律。
(2)找附点节奏,学习旋律。
师:这首歌中有一个刚才我们练习了的节奏“x.x”出现了很多次,你注意到了吗?
(3) 再听歌曲,引导学生听词。
(4)学生轻声读歌词,解决质疑的问题:歌词中出现了一个与剪羊毛有关的小常识,你发现了吗?
(5)学生轻声跟唱歌词。
(6)师生接龙唱。
(7)提出难点,互相帮助。
(8)集体跟琴唱谱。
(9)演唱歌曲 :分组唱,用剪羊毛的动作和声音(嚓)为歌曲伴奏。
三、“欢庆劳动的丰收”——综合表演
1、导入
师:大家剪羊毛剪得都很辛苦,一定很想看看咱们的劳动成果吧?下面有请咱们的明星小羊肖恩送上“羊毛时装秀”!(课件播放动画片《小羊肖恩》片段)
2、听《丰收之歌》,看劳动丰收图,参与综合表演。
师: 看同学们笑得合不拢嘴,一定也感受到了牧场丰收的喜悦了吧?让我们随着音乐唱起来、跳起来吧!
四、小结
师:劳动可以创造生活,可以创造财富!希望同学们通过自己辛勤的双手去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再见!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小雨沙沙沙》教学设计及反思

  • 下一篇文章: 天山风情 音乐教案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