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案交流参考 >> 小学音乐教案参考 >> 文章正文
《小雨沙沙沙》教学设计及反思            【字体:
《小雨沙沙沙》教学设计及反思
作者:李静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原创作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3-29

执教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呼哈路小学   李静

 

《小雨沙沙沙》教学设计

教材分析:

《小雨沙沙沙》是人教版音乐教材一年级下册第二单元《春天来了》中的一首歌曲。歌曲情绪活泼,意境优美,生动地表达出“花儿”、“鱼儿”、“苗儿”在春雨沐浴和滋润下的快活情景,展现了春天充满生机的美好景象。歌曲旋律素材凝练,句式简单,其中下行的分解和弦音型构成了旋律主要特色,犹如细细垂落的雨丝。

教学构思:

根据《音乐课程标准》要求,本课在设计教学时,注重以审美体验为核心,以低年级学生的年龄特征为出发点,力求通过丰富多样的学习内容和活动方式,构建快乐和谐的音乐课堂,激发学习兴趣,发展学生多种智力和能力,并体现积极投入、主动参与的新课程理念精神,使学生在愉快的学习氛围中感受、享受音乐的美好,并能够积极主动地去表达和表现音乐,做课堂生活的小主人。

创设“小动物合唱团去羊村参加春季音乐节表演”的故事情境,把所有的教学内容都融入到完整的故事情境中,设计多种活动样式,突出音乐教学的本体性和趣味性。

教学目标:

     1、准确流畅地演唱歌曲《小雨沙沙沙》,感受音乐之美。

2、感受“小雨”的轻柔,体现演唱上的力度变化。

3、用肢体语言表现歌曲,通过音乐活动,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4、激发音乐兴趣,培养积极参与、主动学习的好习惯。

教学重点:

完整准确地演唱歌曲,在学唱歌曲中培养学生对歌曲旋律的感知力。

教学难点:

    1、感知旋律的重复和变化。

2、演唱中强弱力度的控制。

3、自由创编动作进行表演。  

教学方法:情境引导法

教学过程:

一、大森林的早晨:聆听《快乐的一天》配乐,进入音乐情境。(生全部佩戴动物头饰)

师:同学们请闭上眼睛!(播放乐曲《快乐的一天》,课件出示大森林画面,老师带上小鸟的头饰。)

师:春天来了,大森林的早晨真美啊!小鸟报信员第一个飞出家门,叽叽喳喳地叫着,“小动物们快起床了!今天小动物合唱团要活动了!”大家都被小鸟的叫声吵醒了!睁开眼睛(表演),打个哈欠(表演),再伸伸懒腰(表演)起床了!洗漱完毕之后,小动物们都走出了家门,请大家学着我的样子随着音乐出发吧!

二、听音乐出发了:播放律动音乐,生随老师一起做律动,感受音乐强、弱、快、慢的变化。

三、来到小动物合唱团排练室,告知活动内容:(课件出示:排练室外观图)

师边摘头饰边说:瞧!排练室到了!

演唱师生问好歌,琴声提示学生坐好。

师:今天老师有件特别重要的事要告诉同学们,昨天老师收到喜羊羊的一封邀请信,(课件出示画面)她说羊村即将召开春季音乐节,欢迎大家踊跃参加进行表演,同学们你们想参加吗?为了符合这次音乐节的主题,老师特地选了一首歌唱春天、歌唱小雨的歌曲《小雨沙沙沙》,让我们一起先来听一听!

四、小动物合唱团排练开始

1、观看《小雨沙沙沙》歌曲FALSH动画

师:同学们,老师选的这首歌曲你们喜欢吗?那我们赶紧开始排练吧!一会儿排练好之后我们还得赶去羊村让喜羊羊审查节目呢!首先请同学们随着老师一起用动作感受歌曲旋律吧!

2、聆听歌曲旋律,跟随老师用肢体动作表演。(播放电子琴里伴奏两遍)

第一遍动作:拍手拍肩、拍手拍腿、拍手拍头、拍手点脸、拍手拈手指、拍手转手腕等(前奏间奏双手叉腰)。

:同学们表现得真好!下面我们变换一种方式感受歌曲旋律,用动作表现旋律的高低。

第二遍动作:1段右手转手腕、2段右手轻拍左手手臂、3段双手轻拍上身。所有动作都结合歌曲旋律的音高变化。           

师:非常好!下面老师想请同学们和我共同合作演唱这首歌曲,我来唱歌词,你们用“沙”来为我伴唱,好吗?

3、教师范唱歌曲,学生用“沙”轻唱伴唱。

师:同学们和老师合作真默契呀!老师已经用“沙”字摆出了歌曲旋律的高与低,让我们用小手点着来唱。伸出小手指吧!

4、全体学生用“沙”模唱旋律,用小手在空中点。(课件出示:旋律谱)

第一遍:老师指着唱

第二遍:老师弹琴,学生自己指着唱

师:同学们唱得真不错!现在我们一起来熟悉一下歌词吧!

5、熟悉歌词。(课件出示)

师:这首歌曲一共三段歌词,让我们先一起读一下第一段歌词。

齐读第一段歌词,第二段师生有节奏地接读;第三段有节奏地齐读(课件出示歌词)

师:同学们你们观察一下,这三段歌词中有没有相同的歌词,是什么呢?(生:春天来了,春天来了,小雨沙沙沙)说得非常正确!那不同的地方是落在花园里、鱼池里和田野里,花儿、鱼儿、苗儿的不同表现,我们在演唱的时候一定要看仔细了,不要唱错。好了,现在让我们试着来演唱一下歌词吧!

6、跟琴试着演唱歌词

师:老师发现大部分同学都会演唱这首歌曲了!让我们跟着伴奏完整地演唱一遍吧!

7、完整跟伴奏演唱

师:同学们唱得真好!为了能够清楚地听到个别同学的演唱,我们一起来做个“传话筒”的游戏吧!游戏的规则是我的话筒放在谁的嘴边,谁就自信、大胆的演唱歌曲,其他同学呢,边听边拍手伴奏,好了,我们开始了!

8、传话筒的游戏:检查学生学唱的效果。

师:这几个同学唱得真不错,那我们就先把他们几个定为我们去羊村表演节目的领唱了。为了让大家能更深的体会花儿、鱼儿、苗儿快乐的心情,我们也学着它们的样子淋淋小雨吧!(师拿喷壶随着音乐喷水雾)

9、感受小雨,更深体会歌曲欢快的情绪。(播放琴里伴奏)

师:同学们高兴吗?(生:高兴)那你们能带着这种高兴的情绪来演唱歌曲呢?(生:能!)而且我们还要把这种快乐表现在脸上,用最美的声音来演唱,并且在歌词“小雨沙沙沙”的地方我们还要唱得怎么样啊?(生:更轻点儿)

10、再次用甜美的声音,生动的表情演唱歌曲。

特别注意“小雨沙沙沙”处的处理。

师:大家唱得越来越有进步了!老师真为你们骄傲!为了使我们的节目形式更加丰富我们还可以加入打击乐器为歌曲伴奏呢!瞧!老师准备了什么?(生:沙锤)听听它可以模仿什么声音呢?(生:小雨的声音)它不但可以模仿小雨,还可以模仿大雨呢!你们听!所以我们伴奏时要轻点儿,并且要合上歌曲的节拍,好了,现在老师找五个同学来为这首歌曲伴奏,其他同学有表情地演唱。

11、请五个同学用沙锤为歌曲伴奏。

师:这五个同学伴奏得真好!有了你们的伴奏我们唱得更起劲儿了!那我们就定你们五个做为我们正式演出时的小乐手啦!除了伴奏之外我们还可以加入动作表演歌曲呢!现在老师给大家点时间,你们自己先来创编表演的动作,一会儿老师要选出我们演出时领舞的同学。

12、创编动作进行表演。(课件播放歌曲范唱)

1)学生自由创编

2)请五名同学上台领做动作

3)老师领着学生进行表演。

五、去羊村接受节目的审查。

师:同学们,在大家的共同学习和努力下,我们的节目终于很完美了!现在我们一起去找喜羊羊让她审查我们的节目吧!请大家随着音乐拍着手出教室吧!

六、随着音乐出教室。(播放《小雨沙沙沙》歌曲背景音乐)

 

 

 

 

课后反思:

在低年级音乐教学中,由于学生的年龄特征的特殊要求,需要我们探索更适合孩子们的一种学习方式。

在“情境+活动”的教学形式中,教学内容被巧妙地隐藏在有趣的情境活动中,好比给它披上了美丽的外衣。孩子们被它吸引,会主动亲近它、“穿上”它,从中获得快乐,获得满足,在愉悦中接受知识,增长能力,得到美的感染和熏陶。这种教学形式是激发学习兴趣的有效手段,它将抽象的知识和枯燥的技能训练化作生动有趣的情境活动和游戏,使学生对学习过程产生直接的兴趣,从而能够始终保持积极主动的学习状态。情境教学优化了教学过程,使学生的学习过程倍增美感和趣味性,催生了高效化的音乐课堂。

《小雨沙沙沙》的执教经历,是我对“情境+活动”教学形式的又一次探索和实践。它使我更深切地体会到在低年级音乐教学中使用“情境+活动”形式的巨大效益,强化了我对这一音乐教学策略的青睐,使我能够更加关注学生作为学习主体的地位,更深刻地领悟到“没有学不好的学生,只有教不好的老师”的真正内涵。

在这节《小雨沙沙沙》的教学设计最终形成之前,曾经有过

两个不同版本的设计,在试讲过程中呈现出两节截然不同的课例:一节是中规中距得有些沉闷,另一节是眼花缭乱得有些失控。

通过教研员于淑霞老师的点评和我自己的反思,我意识到这两个课例的失败之处在于忽视了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忽视了一年级儿童的心理特点,采用了常规化的教学形式和流程,同时过分强化了老师牵引的功能——尽管设计了很多教学环节,学生也学会了歌曲的演唱,但他们是被动地“吞咽”教师带给他们的“食物”,难以体会其中的愉悦和乐趣,导致三维目标的达成受到制约和影响,教学效果差强人意是必然的结果。

    在经历了两次不成功的尝试之后,我终于回归 “情境+活动”

的教学思路下,设计出较为符合学生学情特点的开放性教学形式,并在执教过程中,充分关注学生的主体性,以情境来导引学生进入到积极参与的学习状态中,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了学习过程的趣味性,学生兴趣浓,参与度高,注意力能够较长久地保持,学习效果有了明显的改善。

本课教学的不足之处表现在:对打击乐器沙锤的使用上没有作出很好的预设,导致其有“摆设”的嫌疑;在评价手段和评价语言方面个性化不足,针对性不强;缺乏对歌曲演唱时声音的要求,导致音色的统一性和美感稍显不足。在以后的教学中,还应继续努力,不断完善和提高自己设计教学和课堂执教的能力。

 

 

  

                           2010年3月12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共产儿童团歌》教案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