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案交流参考 >> 小学音乐教案参考 >> 文章正文
《共产儿童团歌》教案            【字体:
《共产儿童团歌》教案
作者:训猫大师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论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2-27

教学内容

唱:歌曲《共产儿童团歌》律动

听:童声合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及革命历史歌曲

教学目标

1、指导学生用饱满的气息,具有力点的声音演唱《共产儿童团歌》。

2、能够了解历史,激发爱国热情及报效祖国的决心。

3、通过回忆、欣赏,加深学生对革命历史歌曲的了解。

教学过程:

一、律动生情

师:上课前,先请同学们听一段音乐,大家听的时候可以跟老师一起做动作。(放《假如幸福的话拍拍手吧》音乐)

二、欣赏激情

1、欣赏电影片断《共产儿童团歌》。

师:同学们感觉怎么样?开心吗?(开心)是的,我们生活在一个新时代,有着优越的生活条件和成长环境,我们的生活是愉快的。可是你们知道吗?在革命战争时期的少年儿童的生活跟我们的可是大不一样,看了下面的短片,你就知道了。

师:看了这个片断,你有什么想说的吗?

师:是的,从吃喝穿戴上我们可以看出,他们的生活条件和成长环境都比较差,但他们从不抱怨什么,而且还自发地组织起来和敌人做斗争,成了一个个令人敬佩的少年英雄。那么,你们想不想加入他们的组织?(想)那得记好了接头暗号。暗号是:

三、体验抒情

1、师:为了更好地同敌人斗争,我们得先练好本领。下面,我们兵分四路。一路练手枪射击;二路练投弹;三路练机枪扫射;四路练红缨枪杀敌。

2、师:下面,给大家1分钟时间,分组讨论所练兵器发出的声音。

3、师:接下来,请同学们按照以下节奏进行练习,老师先示范一下。

4、师:下面,老师检查一下每组练习的情况。

5、师:从大家的表现上,可以看出同学们能够在战场上一展身手了,为了更好地打击敌人,我先把作战方案公布给大家。(放伴奏师加声势)

6、师:同学们,记住没?(记住了)好!作战开始。(放伴奏生加声势)

7、师:大家出色的表现打动了共产儿童团,他们想正式吸收同学们加入,大家愿不愿意?(愿意)不过,加入前大家要在誓词下举手宣誓。

①宣读誓词

师:下面,请同学们举起右拳,跟着老师宣誓。

②初听团歌

师:从现在起你们已经成为一名光荣的儿童团员了,让我们一起来听听我们的团歌。

③老师范唱

师:听着着铿锵有力的旋律,老师心潮澎湃,忍不住也要给大家演唱这首催人奋进的团歌。不过,老师有个小小的要求,那就是看谁能从歌曲中找到我们的接头暗号以及拍号。

④下面请同学们用我们的体态动作为歌曲进行伴奏。

⑤随范唱做律动

师:同学们,儿童团员的主要任务是站岗、放哨,下面,请大家伴着这坚定有力的团歌站岗、放哨去。(放范唱,学生踏步,一乐句一转身)

为范唱加声势

师:有情况,儿童团员们!赶快投入战斗。按原来的作战方案进行。

生唱歌曲

师:凶残的敌人被我们消灭了,让我们高唱着团歌回家。

欣赏《共产儿童团歌变奏曲》

师:同学们,半个世纪过去了,共产儿童团歌那铿锵有力的旋律至今仍然被世人所传唱,甚至还被音乐人演绎成器乐曲,下面,就请大家欣赏一下古筝独奏曲《共产儿童团歌变奏曲》。

文章录入:ludwig    责任编辑:ludwig 
  • 上一篇文章: 人音版小学《那不勒斯舞曲》教案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