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案交流参考 >> 小学音乐教案参考 >> 文章正文
教案:《操场上的歌》-上海版本新教材二年级第二学期教案            【字体:
教案:《操场上的歌》-上海版本新教材二年级第二学期教案
作者:毛毛推荐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2-27

第四单元 童年的歌

第八课 创——操场上的歌

本文由洪啸音乐教育网友毛毛推荐 教案出处:上海教育资源库集体备课

【设计思路】

这节课是选自上海音乐出版社《唱游》二年级第二学期第四单元第七课,主要教学内容是创编《操场上的歌》, 根据学校操场上所看到所听到的即兴创作节奏,并根据节奏谱创作编创简单的旋律,进行即兴的表演来表现学校生活的快乐。

每一门学科教学都有其独特的学科特点,音乐教学也有其独特的学科特色,在课堂中要充分体现音乐的本体性。因此这堂课中,在所有的编创、唱演的活动中,都注重音乐所特有的节奏感、和谐美,不管是读自创的儿歌还是读节奏都要体现音乐应该表现出来的韵律感、声音的和谐美等,使学生感受到节奏、旋律、声音带来的美感,表现学校生活的美好,感受童年生活的幸福。

【教学内容】

创编《操场上的歌》

【教学目标】

1.通过创编、表演《操场上的歌》,感受学校生活的快乐,表达热爱自己的伙伴,热爱自己的校园的真实情感。

2.通过编一编、拍一拍、唱一唱、演一演等活动,创作表演《操场上的歌》,锻炼动作的协调性、提高创作节奏和旋律以及表达快乐情绪的能力。

3.创作简单节奏、根据节奏创作旋律。

【教学重难点】

根据操场上的景象简单创作创作

【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

说明:

通过谈话,导入创作的情景中,为创编做准备。

从学校里的日常生活谈论开始,最喜欢的活动、最喜欢的地方、最喜欢的小伙伴等等,调动学生的情绪。

二、创编《操场上的歌》

(一)编一编

1. 交流操场上能听到的声音和看到的景象

2. 听老师示范编的节奏谱

3.用学过的各种音符自由编操场上的音响、并自由地如读儿歌一样读一读。

(二)拍一拍

1.分小组展示创编的节奏谱

2.用打击乐器或者拍手跺脚等拍击节奏谱

3.相互评价

(三)唱一唱

1.师生共同评价选择学生喜欢的、创编比较合理、表现不同情境的节奏谱

2.分组选择其中一条用唱名d m s填成旋律并能用和谐的声音延长旋律

3.分组出示旋律,全体演唱

(四)演一演

1.全班协作分角色设计《操场上的歌》的表演形式。

2.表演《操场上的歌》

设计说明:通过编、拍、唱、演创编《操场上的歌》,巩固学生的四分音符、八分音符、贰分音符和十六分音符的时值概念和感觉以及唱名d m s的音准感觉,训练学生动作协调的能力。通过活动感受表现学校生活的快乐是本课的目的,在练习中引导学生能体现出快乐的情绪。

在整个练习中,要注重音乐本体性,在练习中要选择合适的音乐为节奏拍击伴奏,也可以用电子琴的固定音型控制学生的速度,在唱一唱、演一演这两个环节中请会乐器的小朋友老师合作为表演的学生伴奏

四、课后拓展

收集喜欢的“童年的歌”

说明:

通过学生收集“童年的歌”了解音乐作品所描写的童年,从而进一步感受到童年生活的快乐。


【教学反思】

这课的内容比较简单,对学生喜闻乐见的操场上的活动进行艺术化的加工,在潜移默化中让学生了解任何一门艺术都是在生活中提炼出来的,是生活的升华。学生喜欢手舞足蹈,让学生用自己的肢体语言来演绎自己创作的作品,充分联系实际生活下进行的再创作,会有很生动形象的表现,使作品富有童趣和校园生活气息,充分体现孩子们在学校里学习游戏的快乐。

在本堂课中十分重视学生对音乐的表现,在拍击创作的节奏时要求学生不光能把音乐时值拍击准确,更重要的是要求学生能按照节奏强弱的规律进行拍击节奏,在读节奏的时候也要从发声和谐的角度要求学生读出比较好听自然的音色,总之就是在看似只是技术性的练习中要注重学生音乐感觉的培养,包括节奏韵律感、声音的美感等等,这是音乐教学中十分重要的,与其他学科所不同的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教案:《萤火虫》-上海版本新教材二年级第二学期教案

  • 下一篇文章: 教案:《第八课 音乐乐园》-上海版本新教材二年级第二学期教案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