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案交流参考 >> 小学音乐教案参考 >> 文章正文
教案:《萤火虫》-上海版本新教材二年级第二学期教案            【字体:
教案:《萤火虫》-上海版本新教材二年级第二学期教案
作者:毛毛推荐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2-27

第四单元 童年的歌

第八课 唱——《萤火虫》

本文由洪啸音乐教育网友毛毛推荐 教案出处:上海教育资源库集体备课

【教学目标】

1、在情景式的教学环境中,能正确地演奏打击乐器并自创节奏为乐曲伴奏;能自然、有感情的用肢体语言表现音乐及尝试作音响创作来体验三拍子音乐带来的美感。

2、通过感受、体验等方式帮助学生学唱歌曲《萤火虫》,指导学生用天真、纯朴的情感来演唱歌曲,让学生感受到歌曲给他们带来的愉快心情。

3、能自信地、有表情地进行交流和综合表演,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以及团队意识,激发学习音乐的兴趣。

【教学重点难点】

1、在三拍子音乐的伴奏下,能用打击乐器和肢体动作表现出强和弱。

2、唱好八分音符,附点二分音符

3、指导学生能用轻切、自然的声音演唱。

4、初步尝试用变奏来演唱歌曲,感受二拍和三拍的节奏特点。

【教具准备】

“萤火虫”头饰、打击乐器、荧光棒、多媒体

【教学内容】

1、感受、体验三四拍音乐;

2、学唱歌曲《萤火虫》;

3、综合表演;

4、拓展;

【教学过程】

(一) 听音乐进教室,随三拍子音乐飞进教室

:与小伙伴一起舞蹈;和老师一起跳一跳。摆出你们最漂亮的造型。

(二) 快乐音乐园

1、师:今天老师要和小朋友一起去快乐音乐园, 想知道今天还有谁和我们一起去吗?请你猜一猜。 

2、猜谜语

师:夏夜里,谁提来,一盏一盏小灯笼;小灯笼,象星星,一闪一闪亮晶晶;不是灯也不是星,是什么呢?(学生回答)

3、揭示课题(媒体)

4、节奏乐园

1)、师:萤火虫把我们先带到了节奏乐园,你能听出这首乐曲是几拍子的吗?老师想请大家帮助我一起听,好吗?(媒体出示)

2)、师:你知道三拍子的强弱规律吗?你能用什么方式来表示?(媒体出示)

3)、师:你能用打击乐器随着音乐演奏吗?(媒体出示)现在就请每一组小朋友拿好打击乐器一起拍一拍,敲一敲。

4)、学生小组进行练习。

5)、师:小朋友都练习得很认真,现在请每一组先来演示一遍。

5、舞蹈乐园

1)、媒体播放两只跳舞的萤火虫

师:看!萤火虫又把我们带到了舞蹈乐园。(学生欣赏)瞧!两只萤火虫跳着不同的舞姿,你更喜欢哪一只呢?请你也做一做.。学生回答

2)、学生听音乐用动作表现出自己喜欢的萤火虫。

:现在让我们听着音乐和你喜欢的萤火虫一起舞蹈吧。

3)、师:音乐给你带来了怎样的感觉?

学生回答

师;老师从你们刚才的舞姿中已经感受到了。

6、歌唱乐园

1)、师:萤火虫带着我们又来到了美丽的草地上,和你的好伙伴找一个最舒服的地方坐下来,听,萤火虫唱歌了。(录音范唱)

师:你听到萤火虫唱了些什么?(学生回答)

师:你们都很棒。

2)、出示歌词(媒体出示)

3)、师:接下来老师为你们朗读一遍歌词。

4)、师:你们想和老师一起读歌词吗?现在就请小朋友和老师一起对读歌词,兰色的歌词老师读,红色的歌词小朋友读,读的时候配上适当的动作。(师生对念歌词)。

5)、学生用lu哼唱旋律

师:现在请小朋友轻声用lu唱一遍。

6)、师:轻声地和身边的小朋友一起学唱。

7)、师:你觉得你有哪些地方不会唱吗?

学生回答,教师指导演唱

8)、师;让我们完整演唱一遍。

9)、师;现在请男孩子演唱,女孩子听一听,然后评一评男孩子唱得怎样。(交换)

10)、师:你有什么好方法能更有表情地表现这首歌曲?

(学生回答)

7、表演乐园

师:看,我们又来到了表演乐园,有三只正在表演的萤火虫,和你喜欢的萤火虫一起唱唱跳跳。

(三)、拓展

1、创作乐园

1)、师:听,这是一首几拍的歌曲?你觉得这首歌曲的情绪是怎样的?

学生回答

2)、师;你会拍这条二四拍节奏吗?(学生拍击)

3)、师:二拍子的强弱规律你知道吗?(学生拍击)

4)、师:看,现在这首歌曲有哪些不同了?请你先试着念一念。)、师:谁愿意试着唱一唱?

6)、师:让我们一起演唱,要表现出两种节奏带给你的不同情绪。

2、师;今天在萤火虫的引领下我们参加了很多音乐活动。你知道吗?小小的萤火虫生命非常短暂,但在短暂的生命里还无私奉献自己的一点点光,我们更应该向它学什么呢?

3、师:无私的萤火虫又要到别的地方去帮助黑暗中的朋友了,就让我们也挥舞起手中的小小荧光棒跟着它一起轻轻地飞去吧!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教案:《第四单元 童年的歌——快乐的节日》-上海版本新教材二年级第二学期教案

  • 下一篇文章: 教案:《操场上的歌》-上海版本新教材二年级第二学期教案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