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案交流参考 >> 小学音乐教案参考 >> 文章正文
教案:《第八课 音乐乐园》-上海版本新教材二年级第二学期教案            【字体:
教案:《第八课 音乐乐园》-上海版本新教材二年级第二学期教案
作者:毛毛推荐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2-27

第四单元 童年的歌

第八课 音乐乐园

本文由洪啸音乐教育网友毛毛推荐 教案出处:上海教育资源库集体备课

【设计思路】

本教学内容选自小学《唱游》教材第四册第四单元。主要由听唱河北民歌《对花》、学唱北京童谣《小毛驴》、音乐小转盘《童年真快乐》和争五彩小星星这几个内容组成。音乐乐园是对这一单元的总结和回顾,在教学中以游戏的方式展开教学,以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活动中,学生通过阅读、交流了解祖国的民族音乐文化,激发学生对本民族音乐的热爱。在音乐小转盘的活动中体会童年的快乐。

河北民歌《对花》是一首对唱式的歌曲。通过一问一答,对猜花名的方式,表现朵朵鲜花献英雄的主题。

北京童谣《小毛驴》是一首深受小朋友喜爱的儿童歌曲。歌曲2/4派、F大调、是由四句歌词组成的的一段提歌曲。歌词情趣盎然,意境生动,表现出小朋友天真活泼的性格。

【教学内容】

1.名曲听唱 河北民歌《对花》

2.补充歌曲 《小毛驴》

3.音乐小转盘 童年真快乐

4.五彩小星星

【教学目标】

1.学生通过阅读、交流、拓展了解祖国的民族音乐文化,激发学生对本民族音乐的热爱。

2.通过音乐小转盘的游戏活动以及争五彩小星星的活动,掌握巩固已学的音乐知识。

教学重点与难点

简单了解祖国的民族音乐文化、复习已学的知识

教学过程

一、名曲听唱 河北民歌《对花》

1.初听并简单介绍歌曲

2.朗读歌词,了解歌词含义

3.复听歌曲,学生轻声跟唱

说明:

让学生在聆听的基础上学唱歌曲的主旋律。同时,简单的介绍中国民歌中《对花》的歌唱形式。


二、学唱补充歌曲《小毛驴》

1.观看歌曲flash,激发学习兴趣

2.视唱歌谱,学唱歌曲

3. 再次观看歌曲flash,并一同演唱

说明:

这首歌曲诙谐幽默,情趣盎然,利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从网上下载歌曲的flash,更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三、音乐小转盘 童年真快乐

游戏:“转转转”

方法:

1.教师将以制作好的音乐转盘挂在黑板上,学生依次传小球或小花

2.音乐响起,教师转动转盘,学生传小球

3.转盘停,同时停传球

4.手拿球的学生演唱或表演转盘指针所指的内容

5.继续游戏

说明:

此游戏的目的是综合复习一、二年级中有关表现儿童生活的歌曲,也可采用小组表演和集体表演相结合的方式,让学生从中感受童年生活的快乐幸福。


四、五彩小星星

让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歌唱一唱,演一演,在星星图中添上小星星。

【教学反思】

在游戏中学习,在活动中巩固知识,这是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好方法,也是达到学习效果的良好手段。每单元的音乐乐园目的就在与此。

本单元的活动围绕童年真快乐的主题展开,要让学生选择自己喜爱的内容参与音乐表演。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教案:《操场上的歌》-上海版本新教材二年级第二学期教案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