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案交流参考 >> 小学音乐教案参考 >> 文章正文
教案:《音乐乐园》-上海版本新教材二年级第二学期教案            【字体:
教案:《音乐乐园》-上海版本新教材二年级第二学期教案
作者:毛毛推荐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2-27

第二单元 音乐童话

音乐乐园

本文由洪啸音乐教育网友毛毛推荐 教案出处:上海教育资源库集体备课

【设计思路】

音乐乐园是一个单元的综合小结。其听赏、歌唱的内容不同于第三、第四课教材中的听赏与歌唱。旨在拓宽学生音乐视野,强化主题,激发兴趣与自我评价。其教学量多,内容丰富,所以在设计时,要把握轻重,合理安排时间,精心设计教学环节,让学生在多种形式地活动中,即巩固复习了旧知,又拓宽了知识,丰富了情感。

【教学内容】

1.名曲听赏:《G大调小步舞曲》

2.贵州儿歌:《躲猫猫》

3.音乐小转盘:《童话树》

4.评价:“五彩小星星”

【教学目标】

1.通过听唱《小步舞曲》,了解小步舞曲的乐曲风格,感受三拍子舞曲的韵律。

2.通过学唱《躲猫猫》,感受贵州民歌,拓宽音乐视野,丰富情感。

3.通过音乐小转盘《童话树》,复习字母注音谱,加强音准及识谱能力,并回顾学过的童话故事歌曲,强化童话主题。

4.通过“五彩小星星”的活动,使学生检验本单元自己的学习情况,以达到发现自己的优缺点,加以调整,更好的学习音乐的目的。

【教学重难点】

通过“五彩小星星”的活动,使学生发现自己在学习中的优缺点,并加以调整,以达到更好的学习音乐的目的。

【教学过程】

一、听音入室

二、名曲听唱

1. 听赏乐曲,感受乐曲风格、情绪、节拍。

2. 简单介绍小步舞,并随音乐律动,体验小步舞的风格。

3.看谱学唱主题旋律

4.在乐曲中边哼唱,边随音乐律动,加深对小步舞的感受。

三、歌曲《躲猫猫》

1.听范唱,了解歌曲内容,并了解这是一首贵州名歌。

2.边听歌曲,边即兴歌表演或作躲猫猫的游戏。

3.用跟唱法的方式学唱歌曲。

4.用多种演唱形式反复练唱,感受歌曲中做游戏时的欢乐心情。

四、音乐小转盘《童话树》

1.学生分成若干组,自由选择童话树上一至二个标有字母注音谱的果子,进行学习。

2.各组向大家交流自己的学习情况

【教学反思】

音乐乐园的教学,让我感到更像是为学生呈上了一个营养丰富,适合孩子口味的水果大拼盘。它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为学生所喜爱。因为内容多,所以在教学时,教师更应该抓住主题,理出一条线索,把丰富的活动与知识、技能串起来。而不是把一个个内容分割开来看,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三十五分钟里收获更多。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教案:《林中小红帽》-上海版本新教材二年级第二学期教案

  • 下一篇文章: 教案:《第三单元 外国小曲——摇篮曲》-上海版本新教材二年级第二学期教案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