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案交流参考 >> 小学音乐教案参考 >> 文章正文
教案:《第三单元 外国小曲——摇篮曲》-上海版本新教材二年级第二学期教案            【字体:
教案:《第三单元 外国小曲——摇篮曲》-上海版本新教材二年级第二学期教案
作者:毛毛推荐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2-27

第三单元 外国小曲

单元目标

本文由洪啸音乐教育网友毛毛推荐 教案出处:上海教育资源库集体备课

情感态度价值观

1.通过欣赏舒伯特和莫扎特的《摇篮曲》,让学生感受摇篮曲平稳、优美、抒情的音乐形象,体会哄宝宝睡觉时的美好情感,了解国外优秀《摇篮曲》作品。

2.通过欣赏轻音乐曲《在钟表店里》,感受音乐描绘的各种钟表及钟表店里热闹的情景和轻松、愉快的音乐情绪,体会钟表匠劳动时的欢快心情,领略世界描绘性标题音乐的杰作。

3.指导学生用安静、甜美的歌声,气息连贯地唱好《我的小宝宝》;用活泼、欢快的歌声演唱情绪热烈的《洋娃娃和小熊跳舞》,并在集体表演中体会两种不同的音乐形象与情绪。进一步感受外国优秀音乐作品的艺术魅力,拓宽音乐文化视野。

过程与方法

1通过听听、议议、玩玩、唱唱、演演等教学活动,引导学生去感受音乐形象,体会外国优秀音乐作品的内涵,理解多元文化。

2.通过创编《咪咪摇篮曲》,指导学生学会用各种动作创造编摇篮,并用drmdms创编简单的摇篮曲旋律,进一步感受《摇篮曲》的风格特点

3.指导学生用《吉达巴》、《恰恰恰》、《迪斯科》等不同节奏,随音乐自由做律动,进一步感受外国音乐艺术的魅力

知识与技能

1.在音乐活动中让学生感知“do”、“re”,并唱准上行、下行音阶的唱名。

2通过音乐游戏《圆圈、方块和三角》、音响故事《快乐的早晨》、律动《叮咚圆舞曲》等来培养学生的即兴创造能力与互相配合的能力。

第三单元 课时建议

第五课 建议用4-5教时完成

第一教时:欣赏《摇篮曲》;律动《多彩的摇篮》。

第二教时:玩《小猴造楼》,认识do re;日本儿童游戏《圆圈方块和三角》。

第三教是:唱《我的小宝宝》;巩固do re两音。

第四教时:创《咪咪摇篮曲》;拓展——《摇篮曲》。

第六课 建议用4-5教时完成

第一教时:欣赏《在钟表店里》;创编情景式表演。

第二教时:玩玩《小猴造楼》四;用《吉达巴》等节奏律动;《叮咚圆舞曲》。

第三教是:唱唱《洋娃娃和小熊跳舞》;巩固唱名;跳跳《洋娃娃和小熊跳舞》。

第四教时:创编音响故事《快乐的早晨》。

音乐乐园 建议用1-2教时

第三单元 外国小曲

第五课 听——摇篮曲

【设计思路】

这节课是选自上海音乐出版社二年级第二学期第三单元第五课,主要教学内容是欣赏《摇篮曲》,感受摇篮曲的音乐形象。奥地利著名作曲家舒伯特作曲的《摇篮曲》是一首四四拍,由四个乐句构成的一段体歌曲。这首欣赏曲旋律平稳、优美、抒情。歌词亲切、感人,形象地描绘了妈妈轻轻摇着摇篮,催宝宝快快入睡的情景。

音乐是一种听觉艺术,要想实现音乐欣赏目标,必须遵从听觉领先,动觉切入的教学理念。因此在本课欣赏教学中,我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欣赏习惯,每一次聆听都有明确的目标,从对《摇篮曲》形成初步印象——听出歌词大意、分清乐句——哼唱旋律与歌词——动一动表现乐曲——拓展层层铺垫步步加深, 帮助学生更好地感受《摇篮曲》所表现的音乐形象,促使学生深入地理解多元音乐文化

【教学内容】

1. 欣赏舒伯特作曲的《摇篮曲》

2. 律动《多彩的摇篮》

3. 拓展欣赏莫扎特作曲的《摇篮曲》

【教学目标】

1.通过欣赏《摇篮曲》,使学生了解乐曲所表现的情境,从而唤起对儿时的美好向往,深切地体会到母爱的温暖,了解异国多元音乐文化。

2.让学生在听听、想想、议议、唱唱、玩玩的活动中,感受《摇篮曲》所表现的音乐形象,并指导学生学会用动作以及声音等方式表现自己对摇篮曲的感受。

3.通过拓展欣赏中外不同的《摇篮曲》,使学生进一步感受《摇篮曲》所表达的音乐形象,归纳出《摇篮曲》的音乐特点。

【教学重难点】

1.欣赏《摇篮曲》,感受乐曲的情绪

2.归纳出《摇篮曲》的音乐特点

【教学过程】

、听着歌曲《摇啊摇》律动进教室

二、欣赏导入

1.复习用上海方言朗读《摇啊摇》歌词

2.复习用上海方言演唱童谣《摇啊摇

说明:

通过对上海童谣《摇啊摇》的复习,以旧带新从回顾本土的《摇篮曲》自然地过渡到对外国《摇篮曲》的欣赏,使学生更容易地理解多元音乐文化

三、欣赏舒伯特作曲的《摇篮曲》

(一)初听

1.初步感受乐曲的情绪,想象乐曲所描绘的音乐形象

说明:

可让学生自由选择一个喜欢的姿势,闭上眼睛来静静地欣赏,培养学生聆听的良好习惯。

2.说说感受 

() 复听

1. 了解歌词内容

2. 听出乐曲由几个乐句组成

()唱一唱

1.哼唱《摇篮曲》旋律

2.有感情地朗读歌词

3.有感情地学唱《摇篮曲》

说明:

通过以上环节帮助学生更好地欣赏舒伯特的《摇篮曲》,理解乐曲的音乐形象与情绪,进一步培养学生欣赏音乐的良好习惯。

()动一动

1. 听着《摇篮曲》音乐分角色做做哄宝宝睡觉的动作

2. 跟着音乐创设各种摇篮做做律动《多彩的摇篮》

3. 组合律动

说明:

在动的过程中,可创设情景:星星、月亮、晚风婆婆、花、草等,并结合《多彩的摇篮》自由创作各种摇篮造型,边哼唱边摇宝宝入睡,在身临其境中表现自己对《摇篮曲》的感受。

四、拓展

1.欣赏莫扎特作曲的《摇篮曲

2.引导学生通过上网、书籍、传播媒体、音响资料、询问他人等途径来收集中外有关《摇篮曲的文字或音响资料,下节课在课堂中展示交流。

说明:

拓宽学生的音乐视野, 进一步感受《摇篮曲》所表达的音乐形象。并且激发学生通过课外自主学习, 加深对《摇篮曲》题材的理解,丰富有关《摇篮曲》的音乐知识,最终归纳出《摇篮曲》的音乐特点。

【教学反思】

本节欣赏课遵从了听觉领先,动觉切入的先进音乐教学理念,对每一次聆听都提出了恰当、明确的要求,教学铺垫层层递进,使学生在自然而然中深切地感受到了《摇篮曲》优美动人的音乐形象,唤起了对儿时的美好遐想,理解了多元文化,并养成了的良好的聆听习惯

在动觉切入时,我先让学生通过分角色表演,来体会母亲哄宝宝睡觉时的心情和当时宝宝的感受;然后引导学生用各种动作或道具来搭建摇篮进行《多彩的摇篮》的律动;再将两者结合起来,创设适宜的情境,进行组合表演使学生如身临其境般地感受到了《摇篮曲》所表达的意境和情绪, 顺利地解决了本堂课的重点难点 ,再现了月光下,慈爱的妈妈轻轻摇着摇篮,催宝宝快快入睡的动人情景。架起了与世界其他不同民族优秀音乐文化之间的桥梁,帮助学生树立了平等的多元文化价值观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教案:《音乐乐园》-上海版本新教材二年级第二学期教案

  • 下一篇文章: 教案:《小猴造楼 圆圈、方块和三角》-上海版本新教材二年级第二学期教案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