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案交流参考 >> 小学音乐教案参考 >> 文章正文
教案:《林中小红帽》-上海版本新教材二年级第二学期教案            【字体:
教案:《林中小红帽》-上海版本新教材二年级第二学期教案
作者:毛毛推荐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2-27

第二单元 音乐童话

第四课 创——林中小红帽

 本文由洪啸音乐教育网友毛毛推荐 教案出处:上海教育资源库集体备课

【设计思路】

这节课是选自上海音乐出版社二年级第二学期第二单元第四课,主要教学内容是创编情景故事《林中小红帽》。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综合运用各种创作手法,进行音乐舞台剧的创作练习。

孩子们喜欢童话、善于想象、天生爱表演。因此这个教学内容应该很能激起学生的兴趣。但是音乐情景剧,对于二年级学生来说,还是比较陌生的,所以在设计时即要考虑发挥学生的个性,发展他们的能力;又要适时加以引导。因此在创编剧情时,可以在媒体上为学生提供一组画面,让学生进行重组,串成音乐剧的主线。然后在各个场次的表演形式上让学生自由发挥。例如:可以用打击乐器创设音响,制造宁静的森林情景;或是让学生自制头饰扮演森林里的各种动植物等,在音乐声中即兴表演。

俗话说:“巧媳妇难为无米之炊”。要放手让学生想象、创作、表演,老师要为学生提供一些创作材料。例如:《快乐的早晨》、《乌龟赛跑》、《三只小猪》中的一些音乐片段,小朋友都很熟悉,音乐形象生动,深受学生的喜爱。学生们可以自由选择其中的一些音乐,运用在戏剧表演中,创设氛围、丰富表演,让剧情在生动形象的音乐中;打击乐器创设的音响中;学生们富有个性的表演中发展。

通过该教学内容的学习,使学生亲身体验音乐剧,有条件的话,教师可以让学生观看一、两部音乐剧,拓展这部分知识,增强这方面的能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还要注意培养学生相互配合协调的能力。

【教学内容】

1.歌曲复习《小红帽》

2.创情景故事《林中小红帽》

【教学目标】

1、引导学生综合运用歌舞、表演、打击乐器等多种形式,创作音乐情景故事《林中小红帽》。

2、在在创作音乐情景故事《林中小红帽》过程中,培养学生相互配合的协作表演能力。

【教学重难点】

在创作音乐情景故事《林中小红帽》过程中,培养学生相互配合的协作表演能力。

【教学过程】

一、复习歌曲《小红帽》

(一)在《小红帽》歌曲中律动入室

(二)复习《小红帽》歌曲

设计说明: 在复习的过程中,教师通过示范、评价、交流等方法进一步指导学生演唱的声音和情绪。

二、创编剧情

(一)学生根据老师提供的一组画面,进行重组,创编《林中小红帽》的故事情节

(二)根据重组后的画面,简单地述说故事

三、排练

设计说明: 每个画面便是音乐剧的一个场次,根据每场内容,挑选角色,讨论表演的方式,并进行排练。老师特别注意调控学生角色的选择,空间的占用。培养学生相互配合协调的能力

四、完整表演

(一)表演

(二)评价

设计说明:可以在表演后评选“最佳角色”、“最佳道具”……在评价中,指导学生的表演。

【教学反思】

本教学内容,无论是歌曲,还是童话故事,都比较贴近孩子的认知,为学生提供了较大的创作空间。在教学时,除了音乐剧主线以老师为主来贯穿,其他都可放手让学生去发挥,老师在一旁只起到辅助、调控的作用。在表演中,老师特别注意培养学生相互协作的能力。例如:在创设情境的立体造型时,教师不要说“你做什么”“你站在哪里”……之类的话,而是可以为学生提供一些画面,或是把他们的造型拍出来,让他们通过对比,找到不足,加以调整,从而达到良好的效果。

二期课改后的唱游课不再只是唱唱、游游,渗入许多其他艺术形式。音乐剧就是一项很好的艺术形式,它包括唱、跳、演、剧情创编等形式内容,所以是对孩子进行综合素质培养的良好渠道,深受学生的喜爱。因此,善加利用教材,把儿童剧溶入唱游课中,提高学生综合素养,陶冶他们的情操。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教案:《小猴造楼(二)》-上海版本新教材二年级第二学期教案

  • 下一篇文章: 教案:《音乐乐园》-上海版本新教材二年级第二学期教案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