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案交流参考 >> 小学音乐教案参考 >> 文章正文
教案:《小猴造楼(二)》-上海版本新教材二年级第二学期教案            【字体:
教案:《小猴造楼(二)》-上海版本新教材二年级第二学期教案
作者:毛毛推荐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网友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2-27

第二单元 音乐童话

第四课 玩——小猴造楼(二)

本文由洪啸音乐教育网友毛毛推荐 教案出处:上海教育资源库集体备课  

【设计思路】

这节课选自上海音乐出版社二年级第二学期第二单元第四课,主要教学内容是玩玩小猴造楼(二),认识五线谱间上fld’三个音的音位并唱准其音高和游戏《玩具乐》。

音乐知识的学习一般比较枯燥,二期课改小学音乐新课程标准中提到要淡化音乐知识的教学,但是不等于不教,所以根据二年级学生已有的身心特点,本节课的设计将游戏贯穿整个教学过程,让学生在玩中学、玩中乐、玩中体验、认识、掌握五线谱间上fld’三个音,并在玩玩具的过程中激发学生的创作灵感,让学生即兴创编各种节奏进行接龙、多声部练习等,从而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培养学生的音准能力、创编能力及相互间的合作能力。

【教学内容】

1.小猴造楼(二)

2.游戏《玩具乐》

【教学目标】

1.通过各种音乐游戏,让学生感知音乐的神奇,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培养学生即兴创编能力。

2.通过色块感知三个间上fld’的音高位置,巩固唱名发音及音准,同时帮助学生分清“线”与“间”的概念。

3.在听听、唱唱、创创、奏奏、玩玩、写写的过程中,掌握fld’的音高,并巩固复习学过的节奏,并引导学生按节奏的韵律进行接龙、多声部的练习,提高学生即兴创编能力及合作能力。

【教学重难点】

1.认识fld’在五线谱上的位置,并唱准其音高。

2.在恒速的状态下即兴创作节奏进行接龙、多声部节奏练习。

【教学过程】

一、组织教学

1.听音乐律动进教室

2.师生问好

二、小猴造楼(二)

1.导入:复习上节课学过的五线谱知识及线上的mssi三个音。

说明:

通过复习上节课学习的五线谱知识及线上的三个音,为学生学习间上音作准备,同时也是铺垫。

2.儿歌

师:聪明的小猴造大楼,大楼里住着小音符,听听它们该住哪里,谁能上来摆一摆。

1)老师朗读儿歌

2)学生在五线谱上摆放出fld’三个音的位置,并告诉大家

3)听着琴声唱唱音高

4)师生对读儿歌

说明:

本环节要求学生仔细聆听儿歌,从儿歌中知道fld’三个音是住在间上的,要求区分出“线”和“间”的位置,同时也是对学生掌握五线谱知识的巩固及反馈。

3.游戏

1)跳橡筋:地上放五条彩线,学生分成几组进行游戏,要求听出琴上弹奏的音就跳到相应的位置上并唱一唱,看谁的反应快、听错的学生坐到位置上,剩下的学生继续游戏。

2)摘苹果:听音把苹果放在相应的线或间上

3)小猫钓鱼:学生戴上小猫头饰,听音钓相应的鱼

4)拣树叶:学生手拿写有唱名的篮子,听音拣相应的树叶

说明:

游戏是学生喜爱的活动之一。通过各种音乐游戏来巩固学生的音高及音准概念,能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本环节的游戏,教师可以选择性地在每节课中进行,让学生通过不同的游戏,循序渐进的进行听辨、音准训练,以巩固掌握各音的音高。

三、游戏:《玩具乐》

1.教师朗读儿歌

2.学生自学书中已有的节奏

3.教师选择书中的一个动物为它创编节奏并拍拍读读

4.学生模仿,选择其中的一种动物进行创编,并把节奏写在相应的圆圈中,随后交流

说明:

这个环节通过学生自学节奏、教师示范来引导学生进行模仿创作。注意教师创作的节奏可以写在黑板上,给学生一个视觉上的感受,边写边告诉学生正确的书写要求,便于学生能正确、规范的书写自己创编的节奏。

5.接龙游戏:学生分成几组,拿出自带的玩具,为它创编节奏拍拍读读,然后分组游戏,进行比赛。

说明:

让学生为自带的玩具创编节奏,来激发学生的创作学习兴趣。但接龙前教师应给学生一定的时间自由选择和准备,为了保持创作接龙的节奏韵律,可让学生脚踏拍点或教师用打击乐器敲击拍点来帮助学生匀速进行

6.启发学生进行多声部节奏训练

说明:

这个环节必须在前面的教学活动基础上进行,组合二、或三、或四声部要根据自己的学生情况而定,不能盲目进行。声部的进行要层层递进,平稳均衡。

【教学反思】

本堂课充分体现了二期课改以学生为主的教育理念,为学生营造了一个宽松自由、适宜于他们主动参与和主动学习的教学环境。

课中有两个教学内容,如何让学生很好地玩起来,并在玩中学到音乐知识,并使知识真正的巩固掌握呢?为此,在本节课的教学中,我针对二年级学生的身心特点,利用游戏教学贯穿始终,使原本枯燥的音乐知识学习变得有趣,并从视觉、听觉、动觉上引导学生感知fld’三个音。

音乐是门实践性十分强的学科,我们要充分面向全体学生,根据学生的特点和教材内容灵活把握,在游戏《玩具乐》中,由于玩具是孩子们最熟悉的好朋友,时刻伴随在他们身边,而且玩具发出的各种声响,也是孩子们最耳熟能详的,因此让学生从身边着手,到生活中去发现,就激发了学生的创作灵感,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更好的实现创造教育的目的,真正提高学生的音乐素质。但要注意的事,二年级的学生分组活动的能力还不够强,因此教师必须在活动过程中提供及时地帮助和指导,尤其在接龙的环节中,要带领学生一起学习。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教案:《小红帽》-上海版本新教材二年级第二学期教案

  • 下一篇文章: 教案:《林中小红帽》-上海版本新教材二年级第二学期教案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