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专家专栏区 >> 舒泽池音乐教育文选 >> 文章正文
中国民族乐器概述            【字体:
中国民族乐器概述
作者:舒泽池    文章来源:人人音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9-11

 

一、八音分类法
  中国乐器产生的历史非常久远。从新石器时代墓葬出土的河南舞阳骨笛与浙江河姆渡骨笛和埙来看,至少都可以上溯到七千至八千年之前。夏商之后直到周代,现有记载存留的乐器即已达七十多种,因而产生了主要以乐器材质分类的“八音分类法”,将乐器分为金(如钟、铎)、石(如磬)、丝(如琴、瑟)、竹(如箫、篪①)、匏②(如笙、竽)、土(如埙、缶)、革(如鼗③、建鼓)、木(如梆子、木鱼)八类。由此可见早在周代,管乐器、弦乐器和打击乐器就都已经齐备了。
  以后经过数千年的漫长历程,汉族和少数民族的音乐和乐器的交融,直到近代和现代,中国民族乐器已经形成了非常丰富的系列。目前,传统民族乐器按照演奏方法大体上可以分为以下四类:
  1. 吹管乐器 笛、箫、笙、唢呐、管子、葫芦丝,等等;
  2. 拉弦乐器 二胡、板胡、高胡、京胡、坠胡、马头琴,等等;
  3. 弹拨乐器 琵琶、柳琴、扬琴、月琴、阮、三弦、古琴、古筝,等等;
  4. 打击乐器 鼓、板、梆子、木鱼、钹、云锣、大锣,等等。

二、吹管乐器
  笛
  传统的笛子为竹制,有六个按音孔、一个吹孔和一个笛膜孔。古代叫横吹,后来又叫横笛。至少在汉武帝时期已经非常流行。
  笛子的种类很多。主要是筒音(最低音)为a1(实际音)的曲笛和筒音为d2(实际音)的梆笛。笛子均采用低八度记谱。梆笛比曲笛高四度。曲笛常用的指法是筒音为徵,其次为商和为宫。梆笛常用的指法是筒音为宫,其次为徵。
  笛子体积小巧,携带方便,发音嘹亮,表现力丰富,是一种应用普遍、深受欢迎的乐器。
  箫
  箫,又叫洞箫,直吹,六个音孔,没有膜孔。传说源于西汉西羌,所以又叫羌笛,当时只有四个音孔。其实,关于箫类乐器的记载可以上溯到周代。
  最常见的箫筒音为d1,按实际音记谱,筒音作为徵音,称G调箫。
  箫的音量很小,强弱幅度也不大,音色恬静、甘美、柔和、深沉,穿透力强,常用中音区,低音区微弱而有特色。
  笙
  笙,早在殷商时期的甲骨文中就有记载。流传至今,为多管乐器,由簧片振动引起管内空气柱振动而发音。
  传统的笙为十三簧和十四簧,近代有所改进,普遍使用十七簧和二十一簧以上的笙,式样极多,音位排列、音域、演奏手法各有不同。
  笙的音色甜美、柔润,比二胡明亮,比笛子柔美,还能方便地吹奏和音。因此除了用作独奏乐器外,还经常在乐队中充当各种音色融合的作用。
  唢呐
  唢呐原是波斯(今伊朗)、阿拉伯的乐器,至少在明代以前就已经传入中国。民间流行的唢呐品类繁多,大的长达五尺,小的只有几寸。传统的唢呐主要由双簧的哨子、杆子和铜碗三部分组成,杆子有八个按音孔。
  唢呐有各种调。最自然的是筒音为徵音,也可以筒音为商、为羽,较少的是筒音为角、为宫。
  唢呐音量很大,高音高亢有力,强弱幅度大,发音灵巧,适宜和锣鼓结合,或与整个乐队抗衡,表现热烈的气氛、雄伟的气魄和欢乐的情绪等等,在音乐中的地位非常突出。

三、拉弦乐器
  我国的传统拉弦乐器通称胡琴,显然与我国北方少数民族的创造有关。一般认为大约在北宋时期即已传入中原。经过千余年各民族人民的共同创造和发展,成为极具特色的中国民族乐器,形成了多种类型。主要分为皮膜和板膜两大类。皮膜类的主要有:二胡、京胡、京二胡、高胡、四胡、马头琴等,板膜的主要有板胡、椰胡等。
  二胡
  二胡是我国流传最广、最有代表性的拉弦乐器,属弦鸣乐器。二胡的构造分琴筒、琴杆、轸子、琴弦、千斤、弓子等几个部分。二胡普遍采用五度定弦。范围大致是从g-d1到e1-b1。现代采用金属弦后,普遍定弦为d1-a1,尤其在乐队中是如此。但是在演奏某些独奏乐曲时(例如《二泉映月》),还是应该采用不同的定弦,才能表现出乐曲的独特意境。
  二胡常用的定弦方法是将里弦作为宫、徵、商、羽,特殊情况也有作为角音的。由于调式、空弦音、换把等的不同,各种定弦方法各有不同的风格韵味。这也是二胡不同于小提琴等西方弓弦乐器的重要特点。
  二胡发音延续,接近人声,强弱变化自然,表现力和演奏技巧极为丰富,长期以来在我国的器乐音乐和戏曲音乐中占有重要地位。二十世纪出现的民族音乐大师刘天华、华彦钧,将二胡的艺术品味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高胡
  高胡就是广东音乐中使用的粤胡,定弦一般比二胡高五度。
  京胡
  主要用于京剧音乐,自晚清起成为京剧、汉剧的主要伴奏乐器。定弦比二胡高许多,高调门的京胡定弦为e2-b2,低调门的京胡定弦也在g1-d2以上。正因为定调高,京胡的音域比较窄,只有一个八度。
  板胡
  比二胡短小,用椰壳或木、竹制作琴筒,琴杆用硬木,比二胡的粗,弓弦夹在两弦之间演奏。主要用于北方戏曲伴奏,除豫剧是四度定弦外,其他都是五度定弦。板胡的定弦比二胡高,音量较大,是一种雄健有力的高音乐器,适宜表现欢快、热烈奔放的情绪。

四、弹拨乐器
  弹拨乐器的历史非常悠久,周代就已经出现了琴和瑟。根据乐器形制、性能和演奏方法的区别,弹拨乐器大致可分为三类:
  第一类以古琴为代表,包括瑟、筝等乐器。这类乐器都是平放在一个空木箱上进行弹奏。
  古琴
  又名七弦琴,早在《诗经》中就有记载。古琴最初为五弦,至周代增加二弦为七弦,三国时有了徽位。从此古琴七弦、十三徽的形制基本稳定,一直流传至今。古琴的演奏有按、散、泛三种技法,变化非常丰富,最适宜表现中国音乐特有的韵味和意境,内涵非常深邃,是中国数千年文人音乐的代表,并在二十世纪获得了世界的认可。
  古筝
  也是很古老的乐器。唐宋时期的古筝是十三弦,之后逐渐有所增加。现代的古筝大多在二十一弦以上。二十一弦筝各弦音位为五声音阶排列,以D宫调为基本调,在演奏时如果要转到较远的调是比较困难的。演奏方法是以左手按弦、右手弹弦为主,划奏是古筝很有特色的演奏方法。
  第二类以琵琶为代表,包括柳琴、月琴、阮、三弦等乐器,安装四根、三根或二根弦,左手按弦,右手拨弹,多放在膝上演奏。
  琵琶
  早在隋唐时代已经非常流行,外来的曲项琵琶改为直项琵琶,由倒抱、横抱改为竖抱,并用手指弹奏,基本上已经形成了现在的形制。现代的琵琶安装四根琴弦,一般定弦为A-d-e-a,特殊的乐种、乐曲也有采用别的规格定弦的。琵琶的音域宽广,音色清脆明亮又不失柔美浑厚,演奏时左右手的技巧都很丰富,能够多弦同时发音演奏和音与和弦,能够演奏全部半音,表现力异常丰富。历史上琵琶与古琴同为文人音乐的代表,留下丰富音乐文献,自清末以来,无论作为乐队乐器、伴奏乐器还是独奏乐器,都已经成为我国传统乐器中不可缺少的代表性乐器。
  第三类是扬琴,平置在木架上,用琴扦击弦发音。
  扬琴
  我国的扬琴可能与欧洲使用的扬琴同出一源,即来源自波斯、阿拉伯一带,约在明末传入我国,最早在广东一带,后来遍及全国。数百年来主要用于乐队合奏和说唱、戏曲伴奏。

五、打击乐器
  打击乐器可能是人类历史上最早出现的乐器之一。在我国的历史中可以上溯到史前文明时代。先秦时期的“钟鼓之乐”,就是以打击乐器为主要乐器的乐队。
  打击乐器的分类,按其音质可分为金属、竹木、皮革、石头四类;按其音高又可分为有固定音高和无固定音高两类,后一类再可分为高音、中音、低音三类;按其音响效果和演奏方法又可分为板、鼓、钹、锣四类。
现代民间的锣鼓乐是全部使用打击乐器的民间器乐合奏形式,称为清锣鼓或素锣鼓。锣鼓乐可以成为一种独立的乐种,也可以作为一个独立的作品或作品中的一个独立的段落而存在。


  注①:篪,读音chí。
  注②:匏,读音páo。
  注③:鼗,读音táo。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西方管弦乐队概述

  • 下一篇文章: 中国传统音乐思想和当代“人人音乐”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