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专家专栏区 >> 齐从容音乐教育文选 >> 文章正文
休闲音乐与商业演出            【字体:
休闲音乐与商业演出
作者:齐从容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原创作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6-4
    “休闲”一词在当今已经不再是一个时髦新鲜的用语了!在相当多的精明商人的眼睛里和心目中,”休闲”已经被他们当作一项很容易发财的门路与摇钱树和聚宝盆.这好似如今在高档商品中的”休闲鞋”.“休闲服装”和“休闲玩具”等等一样,已经成为消费者衷爱的宠儿!如今一套被冠之以“休闲音乐”名称的音乐产品,自然会在音像和唱片界引起一番新的时尚.真的地实现了艺术与经济的亲密联姻了!

    据悉:这套由上海新星座音乐产品制作公司创意策划的音带和唱片,因为能够准确地把握了市场消费新潮流和趋向而销路甚佳并迅速走红.面市不久各地的经销商便以纷纷开始追加订货,还有不少音像界的同行也有群起而效仿的意向.然而,随之而来的是关于休闲音乐的讨论也在音乐圈里热烈展开.有关权威人士指出:从该系列已经出版的数盒传统音乐的定性来看,既有萨克斯之类的器乐独奏专辑,也有奥斯卡获奖电影音乐和一些小夜曲专辑之类的专题音乐.如今将这些作品经过稍加改编之后,就共同归属于“休闲音乐”了!首先的创意者虽然要求必须别具一格的音乐,但总的看来还是难以让人们信服,至少何谓休闲音乐这一概念似乎并不明确.更有有关专家指出:音乐的本身都具有一定的休闲娱乐功能,如果将这些音乐笼统地称之为休闲音乐,只不过是制作者为了适应商业赚钱的需求而玩弄的新花招罢了!

     作为该音带和唱片的创意制作者则认为:“休闲音乐”是相对于现代快节奏的音乐给当今的从业者带来的高压力的缓解与调节.之所以将“休闲”作为重要的因素予以诉求之,并非只是商业花招.而是制作者极据时代现实的需求而独创所在.它与传统音乐相比较,”休闲音乐”则借鉴了自己独家具有的亲切自然和幽雅宁静的亲和力的特征.使得欣赏者无须太费力的去思考音乐的内在含义;与流行音乐相比,休闲音乐则具有鲜明的平民色彩.如果说由于知识结构和社会阅历和背景等等原因,其雅俗共赏的特点、在古典音乐和流行音乐的领域里仍然是一个他们所去追求的美好愿望的话,那么如今的休闲音乐就比较准确地把握了现代都市人群的共有心态和欣赏模式,使他们完全可以在休闲音乐中有能力达到雅俗共赏的目的,也是借以调解几代人的“代沟”的“中介作用”!

     这种实验性控制下的音创意制作者所新创的音乐形式的出现,当然是不可是尽善尽美的.任何良好的新生事物的开端,都会在实践中去不断地修饰和完满自身的不足之处,当然也没有必要去一窝风地去效仿,更不能一成不变地去重复制作.否则,在许多模仿手中的复制品,很可能会把刚刚诞生的休闲音乐真的变成了俗不可耐的商业花招了.那就与制作者的初衷和设想相违背了;这样就很有可能把新兴的休闲音乐这一品类葬送或半路夭折!

     音乐艺术对于商业经济的介入,也并非不是一件好事,重要的是在于如何地去引导而使其不至于低俗或随大流.音乐服务于商业经营的事例,在我国早已有之,俗语:“打锣卖糖 各干一行”,也就用打锣,敲鼓,哼唱小曲的手段来招徕顾客;如今的许多流浪艺人不都是在广场或地铁里摆上地摊,首先演唱一段歌舞或拳脚表演,而后再来推销他们自己的商品、代销产品乃至“祖传秘方”吗!在当今改革开放的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商人们运用音乐艺术的手段,来达到他们营销和促销的目的,应该是无可厚非的.然而这中间却应该注意到社会各阶层中人群的文化素养、消费观念之间的千差万别.有时他们常常是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的.不少小摊贩们为了促销商品,竟然在街头巷尾播放或哼唱淫糜小调,像什么<<十八摸>>、<<一夜消魂>>等等低下污秽不堪入耳的歌舞小调.竟然类似于传播细菌般的精神污染,就必然在社会纵合治理中予以清除的.

     但是.在现代文明的经济大潮中,以健康的清新的音乐形式服务于商业经营却是应当提倡的.某乐团应邀去参加某大型商业公司的开业典礼,几位铜管乐手只是演奏了几曲管弦乐曲,就收入了几千元的丰厚报酬,午间自然还有丰盛的大餐….;更可以看当前经济腾飞之际,国内各地频频举办各种各类的所谓“节会”如:青岛的“啤酒节”;大连的“服装节”;黄山的“登山旅游节”;淮南的“豆腐文化节”;马鞍山的“李白诗歌节”等等.多是要邀请很多国内外歌舞明星或家乡的艺术名人来演出助兴.他们的邀请演出出场费往往是唱上两首歌,跳上一场舞就要开出出场费数万元至十几万元!他[她]们只需要交上一定的税务费和向单位交一定的管理费,自己一次“走穴”就可以捞上几万元!这就是作为商业演出的演员为何能够“很快的富起来”的原由吧!

     所以如今许多精明的商业经理们在新招聘人才时,特别还要招聘一批文艺促销人才,他[她]们的待遇忘往往比一般跑腿推销人员要高出许多!于是不少歌舞表演圈里的红男绿女们便时时地进入豪华的商业大厅,成了专门为招徕顾客[作为商家的上帝们]的商业演出人才.比如:杭州解放路百货大厦和合肥市百货大楼[都是拥有数白亿的上市公司]就在各个货组柜台前场设有表演小分队,每当在销出一件高档商品时,就特地为购物者奏乐伴送,从而营造出一种欢乐喜庆的文明气氛.在一般的情况下,每当商场开门迎客时总要奏响轻快愉悦的音乐来伴随着购买者的轻盈的脚步去到各个柜台舒心地去选购自己心爱的物品.有时在炎热的夏季商场或超市里的空调全部打开,又奏响美妙动听的乐曲,真的让许多顾客流连忘返又平添了许多的乐趣!从而也就达到了:增加了商品的销售量,大大的提高商业利润的最终目的.这也就是音乐歌舞参与商业演出的实践效益之所在!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古今中外的“鸟鸣音乐”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