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专家专栏区 >> 齐从容音乐教育文选 >> 文章正文
戏曲慢板[一板三眼]是四分之四拍吗?           ★★★ 【字体:
戏曲慢板[一板三眼]是四分之四拍吗?
作者:齐从容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2-14

 

   当今,正在央视戏曲频道热播的“全国第三届京剧戏迷票友电视大奖赛”,紧锣密鼓地进行到12月12日的第六场大赛.由于得到全国戏密朋友的热捧,收视率正以几何级数上升着,越来越多参赛票友选手,以出人意料地精彩演唱,吸引着数以百万计的听众,创央视戏曲频道的最高记录!

 

  可是,就在第六场比赛中,作为现场京剧知识主评委席上的王玉珍戏曲专家、教授级评委,在讲评参赛选手有关听过一段京剧曲牌后,回答是:慢二黄倒板时,王玉珍评委进一步解释时说道:你回答的完全确,京剧慢版,就是一板三眼,曲谱记录上也就是四分之四拍子……,此话一出顿时让许多人吃了一惊,作为戏曲专家,对于这类普通常识性的错误,是不应该发生的.因为这是混淆了乐理概念与数学概念上的错误.一般在稍微有点乐理常识的音乐爱好者,都会知道:乐谱中的拍号是指一个小节中以多少音符为一拍和一共有几拍的记号,用分数记号来表示、则是分母表示几分音符为一拍、分子则是一小节有几拍而已!一般的说法戏曲的慢板[一板三眼]应该是四四拍;而不能按数学上的叫法!如果说是四分之四拍,数学上的约分以后,就等于“1”!?这又说名什么呢?什么也不能表示!所以那样的说法绝对是错误的!

 

   作为全国性的电视大赛上,很不应该出现如此这般类的错误,更何况出自“专家教授之口呢?!不过,像此类“四分之四的叫法,在一般的初级中小学教师和音乐爱好者当中,也会时而出现,甚至在某些专业或非专业音乐人士中,也会在不经意之间,说出这样的口误.有时,他们也许懂得了拍号的意义,但是在具体称谓时总是不经意的出现此类习惯的错误叫法.这是应该引起注意的!且不可再这样以讹传讹地叫下去了,那样会给青少年一代以拗误的传承!对科学的、正确的发展音乐事业不利!

  但愿这一“小癖是王玉珍女士一时间的“口误!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娱乐晚会中的“犬儒主义”与“硬作狂欢”--[简评]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