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本站重大活动纪实 >> 2012洪啸网友四川古蔺支教纪实专栏 >> 文章正文
春儿老师2012暑期音乐支教随笔            【字体:
2012洪啸音乐支教团刘迎春(春儿)老师四川泸州河屯小学暑期支教随笔
2012洪啸音乐支教团刘迎春老师四川泸州河屯小学支教随笔
作者:刘迎春(…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原创作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9-5

 

一、教学随笔

    这是我第二次参加支教活动,仍然很激动,昨晚一夜睡不着。虽然这次支教的学校硬件条件比较好,但学生的音乐教育仍然很匮乏。昨天我担任五年级学生的陶笛课,学生以前没上过音乐课,像苏珊娜丶希望丶少年先锋队队歌都没听过,连升旗仪式上的国歌都没听见学生唱。班上有一位女生,我先发现她指法不对,刚要去纠正,突然看见她右手食指只有一半,我心里猛揪了一下,她自动换了其他手指,非常认真,一下子让我想到了10年洛沟小学那个抱着扫帚演唱的男孩。孩子们对音乐的渴望,对外面世界的梦想再一次打动了我。好吧,让我们为这些孩子尽自己的一份力吧!

   我的陶笛教学教学班内,孩子们非常喜欢这个乐器小精灵。课堂上瞪大了眼睛,课下更是刻苦勤奋,头一天布置的作业,第二天完成的非常好,我们是一天一个台阶。第一天同学们学会了三首C调的乐曲,第二天开始学习F调指法,第三天学习演出曲目F调的《我和你》,谁能想象到他们之前没上过音乐课呢?
    学生中一位小姑娘让我印象深刻。她总是躲着你的目光,你一看她,就把头低下了。我远远地发现她的指法不对,走过去正要纠正,突然心里咯噔一下,她的右手食指只有一半。她自动改了其他指法,练习非常认真,我似乎又看到了洛沟小学那个抱着扫把弹唱的男孩,他们的眼里闪着同样的光。
   学生们总是怯怯的,不主动和老师们讲话,有时问他们,总是只有轻轻地点头摇头,或是羞涩地抿嘴一笑。但是当你讲话的时候,他们都一眼不眨地盯着你看,生怕错过了什么。
   学生们非常喜欢《我和你》这首曲子,可能是因为对这首曲子比较熟悉吧,感谢刘欢,感谢赵本山呵呵。我们刚开始合奏,班门口就挤满了别班的同学,争先恐后往里看,一脸的羡慕,同学们练得更带劲儿了。这首曲子旋律虽然并不难,但演奏好也并不容易,我告诉他们,陶笛的演奏就像是对空气的耕作,让我们的声音满怀着丰收的梦想,在我们的空间里回荡,深远悠长。他们听懂了,他们做到了。附上我学生的照片,加油孩子们!

上图:刘迎春老师在支教课堂上(洪啸网补传)

    三天紧张忙碌的教学工作结束了,要迎来最后的汇报演出,同学们期待着,老师们期待着。此刻,我不想躺在宾馆的床上,我想坐在我的学生中间,告诉他们,别紧张,你们学得那么认真,一定能表现得很好,不要脸红,自信地抬起头,你们做到了。在你们的演奏中,老师听到了你们对着大山的呼喊,感觉到了你们心中对音乐的梦想,来吧,放飞他们吧,飞出这群山的怀抱!
这短短的三天,你们一天比一天来得早,你们的进步一点也不比城里的学生少!音乐并没有你们想的那样高深,我们在课桌上不是已经学会了打非洲鼓吗?扫帚,空瓶子不是都成为我们的乐器了吗?老师祝福你们,在你们今后的生活中有音乐相伴,有快乐随行!

 

二、穿越峡谷

 今年的支教和往年最大的区别是作息时间的不同。学生们每天上午九点到校,下午两点离校,中间连续上六节课,没有午饭时间,更别提午休了。每一名暑期返校的学生都由家长和学校签订了安全责任书,河屯小学的校长和老师们为这次支教活动做了许多准备工作。支教的老师们都是第一次执行这种作息时间,生物钟进行了一次大调整。
支教第一天,两点钟学生放学后,老师们开始吃午饭,我一点也没感觉到饿,已经饿过劲儿了呵。学校对面的老奶奶家成了我们这几天的定点食堂,每天在这里吃两顿饭(三天全一个食谱呵呵)。来学校的路上经过一个大峡谷,许教练带领全体支教老师进行了一次“拓展训练”,这也是参加这次支教的老师最大的一个收获。

峡谷的景色非常美丽,但是由于刚涨过洪水,谷底的庄稼被淹了,路也没了。喻梅老师从小在这里长大,她自然成了我们的领队。路边的植物上爬满了鲜艳的毛毛虫,不时听到队伍中女老师的尖叫,嘿嘿,柳笛老师偷着乐,他讲的那个“蚂蝗的故事”起作用了。许启虎不停地跑前跑后,别人走一遍的路他要走上两三遍.

这就是虎子哥的背影,背的还是重量级,呵呵,虎子哥真好。
峡谷里郁郁葱葱,我们鲜艳的支教队服在谷里蜿蜒。

这次支教的整个队伍空前的团结,和这次谷底的穿越活动是分不开的。男老师不管老的还是少的都是女老师的手杖、脚踏。没路他们在前面开,有水他们用脚垫。

看到这个坡了吧,87.5度,站在上面的老虎哥差点解皮带呢,呵呵。(不要误会,当然是要拉我们上去)。沈静穿了一双挑战鞋,她的谷底穿越更加高难度,厚底的松糕鞋,还很滑,但是她挑战成功了!

这是柳笛爷爷最后登顶的画面。

全队顺利登顶,虎子哥的笑容多么灿烂。

上图:本文作者刘迎春老师在古蔺的峡谷谷底留影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感动别人,感动自己(陈善林)-暑期支教感言

  • 下一篇文章: 因为赤诚 因为友情-大豆支教感言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