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本站重大活动纪实 >> 2012洪啸网友四川古蔺支教纪实专栏 >> 文章正文
感动别人,感动自己(陈善林)-暑期支教感言           ★★★ 【字体:
感动别人,感动自己(陈善林)-洪啸音乐支教团陈善林老师2012年暑期赴四川泸州古蔺河屯小学支教感言
2012洪啸音乐支教团陈善林老师四川泸州河屯小学支教感言
作者:陈善林(…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原创作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9-5

 

       很荣幸,能够第二次参加洪啸音乐网的支教活动,第一次是09年参加湖北长阳渔坪小学的支教。这次是在泸州古蔺的河屯小学,第一眼看到这所学校时感觉校舍已经得到很大改善了,后来听副校长说是去年才新修建起来的,学校也为此背负了近百万元的债。只是学校内部的硬件设施还没有太多的提升,厕所也还是好些年前的旱厕。当然最缺的还是师资,没有专职音乐教师,校长说地方偏僻了,没老师愿意来。其实双沙镇在古蔺县算是发展得较好的一个小镇了,但大部分音乐毕业生还是不愿回家乡从教。

  09年长阳支教时,所有学生都学的竖笛,因为吹过竹笛,教学和示范都没问题。这次全部学习6孔陶笛,我和一部分支教老师都是刚开始接触陶笛,大家就利用饭后时间加紧练习。
     第一天是基础的6孔陶笛教学,我被安排到三年级配合喻梅老师上课,班上人不多,只有30多个学生,一个个都很纯朴。这样的乐器课一般都会有些吵,很多学生都听不清楚自己吹奏的音高,所以在学生练习时,我们就得竖着耳朵一个一个学生去听,看到指法不正确的也好及时纠正,这样学生学习进度快很多,但老师就会辛苦些。

     河屯小学在支教期间作息时间跟我们平时作息时间还不一样,早上9:00上课,下午2:00放学(很多学生要步行一两个小时山路才能到学校),每节课40分钟,12:00时休息20分钟后再接着上课;我平时习惯了午睡,到下午1点钟时,就有点扛不住了,头很沉,牙也疼,又困又饿;但看到孩子们很认真地在练习,还是咬咬牙再坚持下吧。到下午放学时,三年级学生已经掌握了陶笛基本指法,并能吹奏《小星星》和《小蜜蜂》。

   饭后,“大运河”召集支教老师开了一个总结会,了解了各个年级学生学习情况,并对第二天教学任务作了新的安排。会后,大家都累得不想说话了,有的老师趴桌上稍稍休息会儿。等到下午三点钟,终于开饭了,看到桌上美味可口的农家菜,大家的疲惫此时也随着桌上的饭菜被一扫而光。
     第二天和第三天我和春姐搭档,在五年级的陶笛教学进行得还算顺利,虽然排练的表演曲目《我和你》涉及到新的指法,但由于在陶笛教学上有着丰富经验的春姐之前给学生打好了基础,所以这个班的学生很快便熟悉了《我和你》的指法,并能较熟练进行两个不同调的指法切换。

     第四天的演出也都较顺利,虽然我指挥不怎么地,跟“大豆”姐也只合了一次钢琴伴奏,但学生的总体表现还是令人满意的,毕竟大部分学生还是第一次上舞台,能做到不紧张不慌,已经很不错了。
     在陶笛教学过程中,给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一个三年级的男生和一个五年级的女生。三年级那位男生迟到了两节课才被他家长领来,静静地坐在一个角落里独自吹着,后来才发现他只有一只眼睛正常,我走近他,看到他并没有按照正确的指法练习,然后告诉他该怎么按孔,他有些小心翼翼,学得很慢,前排一个学生说他学什么都笨,他自卑的低下头。我不断鼓励他,耐心地告诉他该怎么吹奏,但是他确实有些力不从心,希望他能在打击乐组找到些自信吧。五年级这位女生是食指不健全,听春姐说了我才注意到她,因为食指无法按孔,她便用中指替代食指,学习时也很认真刻苦,而且她比那位三年级男生要自信点,小女孩这点很令人感动,祝福她的未来也能这样一直自信地走下去。


     本次支教活动,参加的老前辈比较多,都是些经验丰富,在音乐教学上有一定成绩的一线教师,他们在教学的同时,也是在给我们做示范和传授经验。比如“大运河”在排练中亲自给我们示范指挥动作,告诉我们应该如何果断处理指挥手势,如何指挥学生正确换气;晚上还利用休息时间组织老师排练合唱,感受合唱艺术的魅力,也感动着演唱的每一位老师。支教结束后,“柳笛”爷爷、“大豆”姐,洪啸大哥等的讲座和现场示范,让双沙镇老师和我们都受益匪浅,既开阔了视野,又拓展了我们以后的音乐教学思路。
     支教这四天有些短暂,老师们也都希望能更多地传授些音乐知识给孩子们,教会孩子们会多演奏一些曲子,会多唱一些歌,让音乐充实孩子们的精神世界,让他们享受音乐带给他们快乐,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一颗音乐的种子,一颗爱的种子。这几天里,大家很累却也很快乐,孩子们能学乐器、能学唱歌跳舞,他们是快乐的;每次我们从镇上赶到河屯小学,学生们都在教室门口等着,看到我们来了,很高兴地向我们打招呼,跑过来帮我们拎包提东西,孩子们也在感动着我们。这几天里,从支教老师、河屯小学学生到河屯小学的校长和老师,大家从陌生到熟悉,慢慢地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也都在用彼此的热情感动着彼此。每次支教都是一次心灵之旅,感谢在这纷繁的城市、浮躁的社会背后还会有那么一方净土,有青山、有绿水,有一群热心的老师,有孩子们纯真的笑。再见!孩子们。再见!一起奋斗过的老师们。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资料)2012年暑期音乐自费支教活动报名开始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