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新闻发布 >> 文章正文
[图文]印尼外派教师:让中华音乐唱响印尼校园           ★★★ 【字体:
印尼外派教师:让中华音乐唱响印尼校园
作者:廖靖文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0-22

 

印尼外派教师:让中华音乐唱响印尼校园

 

“每天最开心的事,就是学生用并不流利的中文对我大声表达‘老师,我爱你’,听到课后学生们演唱、吹奏我音乐课上的内容。”

  “在印尼的校园播放着一个中国教师谱写的歌曲,我觉得挺骄傲的。”

  回到广州已经两个月,广州市海珠区景中实验中学高级教师刘丽洲仍时常回味着在印尼泗水支教的日子。2012年7月,刘丽洲作为广东省优秀音乐教师被选定为公派华文教师赴印度尼西亚泗水新中三语学校支教一年。在一年的日子里,刘老师克服了各种困难,承担了五个年级的音乐课、两个音乐兴趣班的教学,以及一个京剧兴趣班的辅导工作,并为五个年级分别编写了华文音乐教材,将中华音乐文化带到了印尼,让经历中华文化断层的印尼华裔青少年有机会学习到中华文化。

  中英混合教育印尼孩子

去年,刘丽洲得知广东省正在选拔音乐老师到海外支教后,便报名参加选拔,“一方面我觉得能够有机会将中华音乐传播到海外很有意义,另一方面,我很好奇国外的教学是怎样的,很希望能去交流一下。”

  2012年7月,刘老师踏上了印尼支教之路。2004年成立的新中三语学校是泗水最大的华文学校,有从幼儿园、小学到中学的完整教育体系。刘老师承担了4~8五个年级的音乐课和两个音乐兴趣班的教学,一个京剧兴趣班的辅导工作。

  新中学校的学生一般都是进入学校后才开始系统接触汉语,汉语基础各有不同。“由于历史的原因,他们的父母一辈都不会讲华语,只有祖辈才懂华语,从小并没有说华语的氛围,但是进入学校后,对于学习华语和中华文化的热情很高”。根据学生的特点,刘老师除了汉语授课外,还用英语进行讲解,如学生很难理解的“关于”,汉语不容易解释清楚,她就用“about”,学生一下子就明白了。

  自编5套音乐教材

  刘老师首先要解决的就是没有华文音乐教材的难题。刘老师根据音乐的特点和认知规律,结合印尼学生的情况给所执教的5个年级各编写一部教材进行讲授,并在教学的过程中根据学生反馈的信息不断改进调整,以求让学生易于接受,乐于接受。

  她由浅入深地教授四个模块的学习内容:即歌唱、舞蹈、器乐和欣赏。在歌唱学习里,她给学生带去了中国各地优秀民歌、小调、校园歌曲以及含有京剧元素的歌曲等,让学生能从各角度了解到中国的歌曲音乐。

  在舞蹈教学中,刘老师也把中国舞蹈与音乐相融合,给学生教授秧歌舞、新疆舞,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还增加了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在今年春节,刘老师策划了一个全校的秧歌舞大比拼,各个年级的同学分别用手绢、扇子、绸带、绢花等跟随中华音乐舞动跳动起来。“比拼历时5个小时,全校学生沉浸在一片欢腾的海洋,气氛非常热烈,感受到浓浓的中华传统民俗,校长用‘震撼’二字来形容。”

  谱写主题曲在校园内播放

  刘老师还承担了京剧辅导班的辅导任务。京剧是中国国粹,学校的这支京剧队可以说是新中的“校粹”,刘老师对小男生们《智取威虎山》、《空城计》等唱段进行辅导和提升。

  “每天最开心的事,就是学生用并不流利的中文对我大声表达‘老师,我爱你’,听到课后学生们演唱、吹奏我音乐课上的内容。”刘老师说,在学校大型的开放日活动中,她为开放日谱写了一首主题歌《携手同行》。每当听到这首歌在学校的校园播放时,心中就有小小的成就感:“在印尼的校园播放着一个中国教师谱写的歌曲,我觉得挺骄傲的。”

  回到广州后,刘老师将印尼期间拍摄的视频和景中实验中学的同学们进行互动分享。“支教的同时也是交流,同学们十分喜欢听我讲述在印尼的见闻,我也将新中学校的教学经验在课堂上和同学们分享。”刘老师说,印尼支教的一年是终生难忘的经历。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杭州音乐教研团队办起了音乐会 演员大多是老师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