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新闻发布 >> 文章正文
杭州音乐教研团队办起了音乐会 演员大多是老师           ★★★ 【字体:
杭州音乐教研团队办起了音乐会 演员大多是老师
上得了讲台,更上得了舞台
作者:朱海洋 朱…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0-22

 

上得了讲台,更上得了舞台

  杭州音乐教研团队办起了音乐会

  如雷的掌声打破夜晚寂静的校园,日前,一场音乐会在杭州高级中学报告厅举行。从拉开序幕的混声合唱《飞来的花瓣》一直到结束,将近两个小时的演出,一气呵成、掌声不断,从头到尾无一人离开。

  记者一了解,才得知台上的演员竟都是杭州各所中小学的音乐教师,领衔主唱的则是杭州市普通教育研究室音乐研究员罗迎春。要知道,音乐教研团队自发组织公开音乐会,这在浙江省都是首次!

  看完表演,浙江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田耀农给记者发来短信说:“音乐教师不是音乐音响的播放员,也不是多媒体课件的播音员。音乐教师怎样当,音乐课怎样上?罗迎春音乐教研团队音乐会给出了清晰的答案。”

  答案是什么?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罗迎春告诉记者:“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的音乐教学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也出现了一些问题。课堂上过多依赖多媒体技术,鼠标声多了,唱歌声少了;由于专业技能的欠缺,音乐老师上得了讲台,但上不了舞台。”

  罗迎春向记者回忆了其五年前听的一堂课:一中学音乐教师上课范唱时,毫无感染力和震撼力,甚至还有几句跑调,课堂效果可想而知!更为担忧的是,这样的现象不是个案,许多教师走上岗位后忙于教学,不会弹了、不会跳了、不会唱了,专业技能大打折扣。

  “除了扎实的音乐基础理论知识外,音乐教师的器乐演奏和声乐演唱技能也非常关键,上得了讲台,更要上得了舞台。”罗迎春说,从那以后,教研活动一改以往“围圈讨论”的模式,专门抽出一半时间,用于专业技能的培训和提高。

  此举竟使音乐教师的积极性大大提高,原本死气沉沉的教研活动顿时“活”了。此风一开,老师们开始渴望舞台。为响应众多老师的呼声,2010年6月23日,一场内部的专场演出在杭州市第四中学举行,被压抑许久的音乐情怀被点燃,19个节目让这群老师们大呼过瘾。杭州高级中学朱海其高喊:这样的舞台表演,我等了十年!

  老师们的感慨让罗迎春意识到舞台的重要性。此后,杭州音乐教研团队索性把舞台演出常态化,从独唱到合唱,从器乐到舞蹈,几年来,规模不一的技能演练几乎每个月都有。入职三年多的杭四中音乐教师陈琼琼感慨道:“平时没机会上舞台,如此一来,让我们的专业技能大大提升,讲台上亮歌喉自然有信心了。”

  “音乐教师虽然不是歌唱家、演奏家、舞蹈家,但必须具有这些素养。只有具备这些素养,才能把学生引入音乐实践活动之中。这场精彩的音乐会,或许就给出了最近几年杭州市音乐教师们屡获大奖的原因。相信这场音乐会不仅在浙江具有示范意义,就是在全国也有一定的引领意义。”田耀农说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动漫版川剧首次进课堂现代与传统的结合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