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新闻发布 >> 文章正文
动漫版川剧首次进课堂现代与传统的结合           ★★★ 【字体:
动漫版川剧首次进课堂 现代与传统的结合
《动漫川剧古诗词曲》多媒体课件在成都首次试教学
作者:侯青伶陈…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0-22

 

“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10月17日,在成都市盐道街小学得胜分校的音乐课堂上, 骆宾王七岁时写的诗《咏鹅》被孩子们唱地极其轻快。之所以是“唱”出来的,因为它被改编成了川剧。这首被改编过的《咏鹅》被收编在《动漫川剧古诗词曲》多媒体课件中,这堂课也是该课件的首次试教学。

    早在五年前,《川剧古诗词曲》中的部份内容就曾在成都一所小学试验,学生们很快就能熟练演唱,教学实践很成功。此次由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与四川文艺音像出版社联合出品的《动漫川剧古诗词曲》多媒体课件则加入了动漫元素。

    现代与传统的结合

      动漫演绎川剧声腔的古诗词曲

    《动漫川剧古诗词曲》多媒体课件中的古诗词选自语文课本,运用川剧声腔“昆腔”、“高腔”、“胡琴”、“弹戏”、“灯调”的唱腔,依据童声的音域谱写川剧古诗词曲,配以生动的动漫画面。

    多媒体互动

      提供测试题和录音功能

    课件采用多媒体互动方式,除学生学习演唱的示范、伴奏段落外,还有大学教授撰写的古诗词赏析,川剧及声腔的文字讲解和图片,以及经典唱腔欣赏片段。

    同时,还配以准确的《川剧古诗词曲》的乐谱(简谱)及测试题和录音功能。

    大腕云集

      30年前川剧经典唱腔片段曝光

    收录在课件中的《咏鹅》、《赠花卿》是由第25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王玉梅示范演唱。

    课件中的川剧经典唱腔片段是在1983年制作的,能让学生了解当时的川剧艺术表演形式。邓婕早期的川剧表演就收录其中。

    川剧进课堂

      有利于民族文化精髓的传承

    蓝健虹是《动漫川剧古诗词曲》多媒体课件首次试教学的老师,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她表示,这个多媒体课件是比所有教材更加生动、更加感性的教材,“声像图文谱齐全,颜色鲜艳,音质清晰,信息量大,使用灵活,加上动漫效果更能吸引学生的眼球,极大地丰富小学音乐课教学内容。”

    盐道街小学德胜分校校长姒建明认为,在当前教育均衡化、现代化、国际化进程中,基础教育更应该让学生对民族文化有更深的了解。

    “川剧作为我们四川本土的戏曲音乐,有着悠久的历史,但现在的孩子了解太少。《动漫川剧古诗词曲》多媒体课件把古诗词与川剧艺术有机融合,让孩子们在学习国学经典的同时也学会了唱川剧,有利于民族文化精髓的传承。”

    普及川剧知识

      《动漫川剧古诗词曲》多媒体课件可进社区

    二级导演王起久从7岁开始学习川剧,川剧伴他走过了几十年的人生历程。而此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他有了新的身份—— 《动漫川剧古诗词曲》多媒体课件的编导。“最民族的才有可能是最国际的,相信此举将为四川省中小学音乐课程教学改革带来的新鲜气息,成为一个标本,成为川剧文化在现代生活中复活与复兴的富于启发性的示范。”

    王起久透露,目前正在努力将此课件作为传承川剧传统文化的教材。以后可以将学习教材扩至赏析教材,甚至扩大到小学至大学的系列赏析教材。同时,该教材还可以走进社区。

    “我们的目标不是培养专业演员,而是以形象生动的动漫和耳熟能详的古诗词曲为载体,普及川剧知识。”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芜湖市音乐学科“专递课堂”活动在镜湖区举行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