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新闻发布 >> 文章正文
浙江省艺术特长水平测试标准发生16年来最大变化            【字体:
浙江省艺术特长水平测试标准发生16年来最大变化
作者:胡鸿    文章来源:每日商报-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9-19

 

“钢琴项目减掉了编配,那之前一年不是白准备了吗?”在杭州某初中就读的徐琴正在学钢琴,前几天看到最新出炉的《2013浙江省学生艺术特长水平测试标准》,发出了疑问,马上打电话给学校进行确认。学校表示,2013版《测试标准》将从2014年1月1日起开始生效,今年的考试将照老版本进行。

与现行的2010版相比,2013版出现了较大的调整。因此,这两天,杭州不少学校网站上,已经将这个《测试标准》放在了首页

,以引起学生的注意。

增加“排鼓”“大鼓”但测试难度下降

这次是16年来最大调整

据了解,省学生艺术特长水平测试标准的此次修订,是采集了大部分学生和家长的意见后,对原有的测试项目作了微调,对各项目的测试内容作了适当调整,对各项目的曲目、难易程度进行了综合平衡,使其更符合测试要求。

在新版本的测试标准中,大部分项目内容做了微调,部分项目测试内容与曲目略有增减,如:“打击乐”项目增加了民族打击乐的“排鼓”与“大鼓”;“钢琴”项目减掉了“编配”;声乐和器乐的所有副项统一只测试视唱(视奏),减掉了有些项目的音阶与琶音;A级音乐基础知识理论测试的内容出现了变化,前版本以高中内容为主,最新版本以现行的人音版义务教育教科书初中音乐教材和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材《音乐鉴赏》为主;A级美术基础知识理论测试内容,在前版本中没有范围提示,最新版本以现行版的高中美术鉴赏模块内容为基础,兼顾现行版的初中、小学美术教材的内容。

浙江省艺术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鲁晓虹在采访中说,自1997年以来,测试标准做过多次微调,这次是16年以来的最大一次调整。总体来说,测试难度下降,从侧重技巧变成了侧重考验学生对艺术完整性的理解,抬高了对艺术性的要求。

全省近2万人参加测试

这两年报考的人越来越多

浙江省艺术特长水平测试标准的对象与社会考级不同,只针对全省的在校学生。鲁晓虹说,每年全省大概有2万人参加这项测试,这两年的数字呈现上升趋势。

另外,省艺术特长水平测试的要求较高、较全面,更注重体现教育要求、学生特长,有较强的权威性,在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的认可程度更高。

据悉,省艺术特长水平测试的测试项目一般由主项、副项技能和基础知识三项内容组成,更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考查。而社会考级没有副项和基础理论知识测试;从测试的等级要求看,学生特长水平测试等级分为A级、B级和小B级,而社会考级一般分为1~10级;从测试的合格率的难易程度看,学生特长水平测试合格率大约为20%—30%左右,而社会考级合格率一般没有比率;从测试报名项目看,学生特长水平测试每次只能报一个项目(不能兼报),而社会考级报名没有限制。

以往,省艺术特长水平测试都在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报名,今年11月份,浙江省教育厅将出最新通知,地点可能转移到浙江外国语学校。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南京六个小朋友为新版英语教材配唱录音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