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新闻发布 >> 文章正文
[图文]送教进青川让幼儿音乐教育惠及更多儿童           ★★★ 【字体:
送教进青川 浙籍教师要让幼儿音乐教育惠及更多儿童
送教进青川 浙籍教师要让幼儿音乐教育惠及更多儿童
作者:陈彩燕 何…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9-2

 

    2013年度杭州“寻找美丽”评选启动。作为“寻找美丽”十大系列活动之一,杭州市城市品牌工作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和浙江在线教育频道联合发起“寻找美丽学校”评选活动,记录并展现教育圈的美丽样本。眼下正值暑假,照理应该是老师们稍稍歇口气、休整一下的时候,可是,在本网记者采访中,有那么一群老师,依然在炎炎夏日里忙碌着,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走过的足迹,成了这个暑假里最美的一道校园风景线。

  在教育行业,很流行有一句话——“要关注每一位学生。”然而,杭州市胜利幼儿园颜瑶卿园长还认为:“我们也应该关注每一位老师。”

  今年暑假,颜园长响应省教育厅的号召,和浙江专家名师团的几位老师共赴青川支教。这次支教,他们不仅要为那里的幼儿带去丰富的课程,更重要的是要为那里160多名幼儿园一线教师进行培训。就这样,颜瑶卿唱着欢乐的幼儿音乐,将幼儿教育课程送进了青川。

  据了解,浙江省对口援建广元地区已达17年之久,当地建设可谓日新月异,青川县的老师们更是把浙江籍的教师们视为“远方的亲人”。在硬件设备十分完备的情况下,当地教育对于先进教育理念与方式的诉求显得更为急切。

  “魔力”讲座帮助老师打通“任督”二脉

  “音乐是个十分抽象的概念,怎样才能让大家理解呢?所以我采用音乐加游戏的形式,从体验入手,自然而然也就激发了老师们参与培训的热情。”在为青川幼儿教师开讲前,颜瑶卿为了达到人人参与的效果,特别在开场时进行了一次老师集体舞活动,从一个人的热身、两个人的互动到一群人的狂欢,现场一下被欢笑声充实,气氛热烈起来。

  讲座从《“玩中学”集体舞教学的研究》、《从模仿到原创》、《指南背景下的艺术教育》三个不同的体验切入,从游戏中让青川的幼儿教师了解音乐教育的概念,指导他们利用所学完成教学活动。

  教育培训讲座不再死气沉沉,没有了条条框框、令人昏昏欲睡的大道理,每位教师通过参与、体会最终了解讲座内容。颜瑶卿的“魔力”讲座让参加培训的老师感到瞬间被打通了“任督”二脉,意犹未尽。

  给每个孩子光环和鼓励让他们在自信和快乐中成长

  “每个孩子都是需要光环和激励的,要抓住儿童的心,抓住他们的兴趣点,让孩子主动去感受体验音乐,孩子就会从中收获快乐和自信!”颜瑶卿在示范课上向来参加培训的老师传递着她的教育理念。当然,青川的孩子们也感受了她生动有趣的音乐教学。

  示范课上,颜瑶卿带来了一个叫《手掌变变变》的节目。在音乐的氛围中,在老师的鼓励下,孩子们欢快地不断地将小小的手掌创造变换出不同的展现形式。颜瑶卿以她饱满的教学热情、亲切活泼的执教姿态深深感染着孩子和观摩的教师们。

  “这里的孩子2岁多就开始上幼儿园,相对来讲表现力稍稍薄弱些,我根据他们的情况调整了一些内容和形式。但活动后,我发现其实他们都很有创造力,只是缺少表现的机会。”颜瑶卿希望通过这次身体力行的执教向青川的老师展现出更新颖的课堂教学模式,让这些老师把先进的教学理念传播到更广泛的地区,让更多的孩子能从中受益。

  从模仿到原创提升音乐教育希望为特殊教育做开拓体验

  当记者来到颜瑶卿的工作单位,杭州市胜利幼儿园叶家弄校区,这里正在进行开学前的最后整修,准备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学生的到来。在校园的装扮上,随处可见的都是以“玩中学”为主题的剪影装饰品,颜瑶卿告诉记者,这是胜利幼儿园的办学宗旨。

  她认为,作为家长、作为老师,就是希望孩子能快乐地成长。但怎样才能被视为是“快乐地成长”呢?“可能平时做个游戏,孩子会觉得很开心,但那都是表面上的开心。成长是挑战自我、成就自我,真正从内心里感受到‘我真行’!”她向记者解释道。

  从2005年开始,颜瑶卿尝试着把音乐转化为动作,动作和故事是孩子们理解音乐的支架,故事与动作之间也是有内在联系的,动作本身对孩子的身心发展都有益。2009年,她跟随全国幼教界音乐教育泰斗许卓娅访学美国,从模仿到原创,使自身的音乐教育又有了质的飞跃。

  这次青川送教让她感受到青川教师对幼教事业的热爱。“这次给青川的老师们培训,从他们认真学习、主动交流的过程中,可以感受到他们非常珍惜这样的培训机会,对幼教事业的热爱让我很有感触。他们对讲座和活动十分热情地参与,这样的反馈使我本身也十分受到鼓励。”她也告诉记者,适当的鼓励能让人干起来更有劲。接下去,她很想到开展特殊教育的地方进行体验、学习和锻炼。“我特别佩服从事特殊教育的老师。因为相对来说,这些学校的老师接收到的反馈可能并不是那么迅速和明显,但他们依然十分敬业。”

  【教师名片】颜瑶卿,杭州市胜利幼儿园园长助理兼师训主任,全国音乐教育学会会员,杭州市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获杭州市教坛新秀、优秀教师,上城区十佳教学能手、首届学科带头人、优秀教师、实践基地导师等荣誉称号。曾赴南师大跟随许卓娅教授访学一年,取得美国夏威夷州立大学音乐系音乐教育课程师资培训证书。从教以来,颜瑶卿致力于幼儿园音乐教学研究,善于用肢体动作表现音乐,诠释音乐的结构和风格。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河北:校园追梦人李晓丽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