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新闻发布 >> 文章正文
[图文]湖北襄阳:将优质的音乐课送到最边远的农村            【字体:
湖北襄阳:将优质的音乐课送到最边远的农村
作者:许宇    文章来源:湖北教育新闻-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6-4

 

    “这次送来一节科学课和一节音乐课,就是希望各校重视这些传统观念上的‘小门学科’,促进学科之间的均衡……”。襄州区继续教育中心的李斌老师在“送课下乡”点评会上这样说。     5月31日,该中心师训教师常鹏和李斌人携张湾洪山头小学与红星小学的两位教师,“送课下乡”到石桥镇,为该镇送上了一节精彩的音乐课和科学课。活动分别在石桥镇中心小学和石桥镇第二小学举办,来自全镇32名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随着襄州区教育均衡发展的深入运行,城乡教育均衡的重点由外部办学条件的均衡软向教育理念,教师素质的内部均衡。该区今年开展了一系列的“送课下乡”活动,这些活动从语数外这些考试大科逐渐向体育音乐美术这些传统观念上的小上延伸,提高了农村教师开展体育艺术教育的能力。
    
    精彩的现场     “你们知道这是什么吗?”

    “吉他。”

    “老师弹一曲,你能听懂是什么曲子吗?”

    随着优美的吉他声响起,学生和听课教师都陶醉在美妙的音乐声中。红星小学的黄镇老师在课堂上展示的才艺,折服了现场所有的人,课堂上精彩不断,欢乐不断。他的音乐课给这个偏僻乡镇的学生以全新的体验,给这里的教师以最完美的示范。

     张湾洪山头小学的肖佳教师在课堂上,小组合作,分组探究,上学生自己动手设计实验程序,培养了学生的能力,让大家看到了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完成需要长久观察的实验。给大家提供了一个突破难点的最佳思路。

    第二小学的冯荣斌老师提供的《银河》用优美的课件,牛郎织女的动人传说,给同学们创造一个神话般的意境。他向大家展示了他对科学课教学的新的思考。

     倾心的交流     “科学课有很多实验是无法在课堂上完成的,我们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在课堂上培养学生探索的欲望和进行实验设计的能力,在课外学生会自己进行实验与探究!”肖佳老师的回答引来了阵阵的掌声,他的回答解决了长期压在高老师心头的困惑。

 在点评会上,来自石桥镇各教学点及第二小学、中心小学的32名教师与两位送课的老师进行了倾心的交流。现场弥漫着融洽合作的气氛。

“科学老师很少有出去交流的机会,这次‘送课下乡’活动,让我们能与区知名小学的优秀教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解决了很多困惑,希望这样的活动多举办两次。”在点评会上来自杜河教学点的高老师动情地说。

 送“小课”下乡,让更多的科学,音乐教师有了学习交流的机会,他们能在家门口与同学科的优秀教师交流学习,心里充满了欢乐。这次来听课的32位教师,乘兴而来,满载而归,每个人的脸上都带着满意的笑容。

“小学科”更需要送课

“科学与音乐在大家心目中是小科,在以往的送课下乡活动中,都是以语数外这些科目为主,这不利于素质教育的推行!”谈到这次活动的意义,石桥镇第二小学的梁保敏校长说:“农村学校缺少体艺方面的人才,而开齐体育音乐这些科目是素质教育最基本的要求,这样的送课下乡活动,是当前农村学校最需要的活动。如果继教中心能为农村学校培训更多的体育音乐教师那就更好了。”

继教中心的李斌老师表示,他们将深入到教学一线调查研究,通过送课下乡,假期培训等多种形式,为农村教师提供学习交流的机会,为了响应国家的体育艺术“2+1”政策,他们的培训将会向小学科倾斜,为广大农村培训合格的体育艺术教师,城乡教育均衡贡献一份力量。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海南黎族竹木器乐走进大课堂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