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新闻发布 >> 文章正文
[图文]海南黎族竹木器乐走进大课堂           ★★★ 【字体:
海南黎族竹木器乐走进大课堂
作者:黄青文    文章来源:海南日报-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5-27

 

[提要]  黎族竹木器乐传承人黄照安在指导学员吹鼻箫。保亭职业学校校长黄进辉告诉记者:“设立黎族竹木器乐课程,目的就是在传承、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的同时,让学生掌握一技之长,方便他们毕业后拓宽就业门路。

黎族竹木器乐传承人黄照安在指导学员吹鼻箫。 特约记者 黄青文 摄

走基层 转作风 改文风来自基层的报道

  树叶声、鼻箫声、灼吧(一种黎族乐器)声,声声入耳。

  “今天,我们来继续学习乐器的演奏方法。”下午4时,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职业学校黎族竹木器乐班又开始上课了,30多名学生好奇地盯着讲台上形状各异的黎族竹木乐器。

  黎族竹木器乐传承人黄照安一边讲授一边拿起片树叶含在嘴巴里,轻轻一吹,“啁啾、啁啾―――”黄照安模仿吹奏的鸟儿叫声惟妙惟肖,学生们听了个个都睁大了眼睛,看着讲台上的乐器,跃跃欲试。

  “黎族乐器不少于40种,传统乐器主要有八大件:独木鼓、叮咚、口弓、哩咧、哔哒、拜、鼻萧、灼吧等。”黄照安如数家珍地介绍后,进入吹奏环节。他仔细认真地将口型、鼻孔、运气、指法等吹奏要点逐一告诉学生,并手把手教授学生吹奏,大家开始兴趣盎然地练习起来。

  “唧唧、唧唧―――”黎族学生小石口中的树叶发出了响声,小石顿时兴奋起来;“哆、来、咪、发、唆、啦、西、哆―――”女学生郭琼美的鼻箫飞出了音符,脸上露出了喜色;带眼镜的黄斌在老师的指导下,终于将灼吧吹出了简单的旋律,他高兴不已。

  “多学一门技艺,以后出去找工作也好找。”郭琼美告诉记者,现在保亭好多旅游景区都缺少会吹黎族乐器的工作人员,将来自己学会了也可以去应聘这些岗位。

  黎族乐器传承是黎族传统文化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黎族乐器的推广普及要从孩子开始,从学校普及黎族音乐教育,让更多的人认识和喜爱黎族音乐。

  基于这种考虑,保亭职业学校于今年10月10日正式开办了黎族竹木器乐班,每星期上1小时课,聘请省级黎族竹木器乐传承人黄照安授课,重点学习黎族传统器乐的种类、制作特点、表现形式、艺术特征及演奏方法技巧等。

  保亭职业学校校长黄进辉告诉记者:“设立黎族竹木器乐课程,目的就是在传承、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的同时,让学生掌握一技之长,方便他们毕业后拓宽就业门路。”

  临近下课,黄照安给同学们示范演奏了鼻箫曲《欢乐的黎寨》,那淳朴、亲切、优雅、委婉的旋律,让学生们感受到了一股深厚而悠远的气息,体验到了一种原始而真实的传统文化特色之美。

  据了解,除了在县职业学校开办黎族竹木器乐班外,保亭县教育部门还在县思源小学开设黎族竹木器乐课程。近几年来,黎族传统民歌、黎族竹竿舞等民间传统文化已经进入了保亭县的中小学校园。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张力老师的音乐猜谜游戏课小记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