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新闻发布 >> 文章正文
[组图]杭州时代小学大胆尝试全新音乐课            【字体:
杭州时代小学大胆尝试全新音乐课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杭州日报-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3-25

 

  从这学期开始,时代小学的音乐课,一改“听旋律、识乐谱、唱歌曲”的形式,取而代之的是又蹦又跳的“音乐运动会”。与传统课堂相比,新模式最大的亮点就是,在三位老师共同执教下,每个孩子都能在课堂上充分舞动起来,想怎么跳就怎么跳,玩得很“high”。有家长来旁听后,还笑言孩子们简直就是“群魔乱舞”。不少学生说,现在每周最期待的课就是这堂音乐课。

  一堂课需要三位老师
  学生最喜欢“把地板踏破”的动作
  “摘星星摘星星,嘿!嘿!螃蟹爬螃蟹爬,哎!哎!”3月21日上午,时代小学音乐教室门口,伴随着孩子们响亮的呼喊声,不时传来阵阵跺脚声和跑步声,之后就是学生的“哈哈”大笑声。
  三位音乐老师都在忙,主教杨莹老师和助教张薇老师正和学生一起在挥舞动作,负责伴奏的郑李旭老师站在钢琴边,随时弹出节奏不同的音乐。“头痛的表情怎么做?”杨老师话音刚落,底下的孩子们齐刷刷地双手捂着耳朵,一边甩着脑袋,一边露出痛苦的表情,嘴里还大声嚷嚷着“头痛!头痛!”郑老师随时配合弹琴,节奏和同学们转圈的步伐是一致的。
  做完一轮动作,孩子们互相看了一眼,都忍不住笑了起来。笑完之后继续下一个动作,伸展四肢、踢腿跺脚,还要模仿小鸭子走路……每变换一种动作,郑老师立刻调整节奏和旋律,而张老师则扮演“榜样生”的角色,带领同学们做动作,鼓励他们大胆展示自己。
  孩子最喜欢什么样的动作?三位老师给出一致的答案:有爆发力的那种,恨不得把地板都踏破的感觉!“以前我们上课,都会和孩子们说:我们轻轻地唱,轻轻地转身,静静关注音乐的美……但是孩子们很难理解。”杨莹说,“现在孩子们能直观地感受音乐,当情感到达一定程度的时候,他们就会自然而然地抒发出来。”

  再调皮的学生也跳得很投入
  家长笑言有点像“群魔乱舞”,但很带劲
  3月21日正好是学校开放日,有家长前来听课。三(1)班的家长黄女士感叹:“儿子平时很不爱运动,让他跑步跳绳他就不高兴,没想到在这堂课上,他运动了35分钟也不累,还那么高兴,真不错!”林女士也说,班上有几个比较调皮的小朋友,在这堂课上特别投入和认真,还到前面做榜样示范,感觉很自信。“虽然有点‘群魔乱舞’,但感觉学生特别有劲头。”
  家长们的感觉,在杨老师那里得到了印证。她说,前几天班主任来旁听音乐课,特别兴奋,因为这位班主任在课堂上发现了一位孩子的另一面,“她当时和我说,她带了这个孩子三年了,都没有发现他有这么自信、这么活跃的一面!”
  是什么改变了孩子?“我们跳舞不是比谁跳得优美,也不像芭蕾舞民族舞之类,需要很好的基础。”杨老师说,“这里的课,是将舞蹈、体操和旋律融在一起的,只要你愿意动,每一个人都能做到,而且也没有固定的标准,谁都能做得漂亮。
  下课铃声响了,三位老师纷纷和孩子们挥手、拥抱,甚至飞吻,气氛极为热烈。可孩子们依然意犹未尽,一名男孩子冲到老师面前嘟囔:“怎么那么快就结束了啊!我还没玩够!”
  杨老师笑着说,每次下课都是这番景象,对于孩子们来说,这样的音乐课就像玩游戏。“我们弹的旋律偏向于爵士乐,属于比较随性的,加上一些搞怪的情景设计,孩子们就觉得特别喜欢。”据了解,目前该课只在三年级开设,为此其他年级的同学都表示“羡慕、嫉妒、恨”呢!

  这套理念最早在美国开始
  运动节奏之外,更关注自信和情感
  在时代小学,三年级学生每周两节音乐课,现在学校将其中的一堂改为了这种新的模式,另外一节还是之前的“乐器进课堂”内容。
  “之所以尝试这样的音乐课,除了让孩子们一边运动一边感受韵律,还有一点很重要的,那就是释放内心情感,自信地展示自我。”校长高军玉介绍,三位任课老师之前在上海接受了专业的培训,回来后先在三年级试点,现在看孩子这么喜欢,将根据情况在各年级陆续推开。在传统的音乐课上,总有一些孩子对音乐不敏感,不喜欢唱歌,而这样一种形式的跳舞,每个孩子都会,也都喜欢,给了他们最好的展示舞台。
  据了解,这套教育理念最早是在美国开始:传奇人物纽约市芭蕾舞团首席舞蹈家杰克·唐波士在1976年创立全美舞蹈协会,他坚信通过艺术,特别是舞蹈和音乐的独特力量能激励孩子走向卓越。全美舞蹈协会把教育方法与理念传授给上海的老师和学生们,同期中国的老师和学生们也到纽约深入舞蹈课堂,深度体验相互的教育理念,感受迥异的文化背景。近几年,这种育人理念进入国内,上海闵行区有8所中小学近千名学生参与开展这种活动,不同家庭、不同背景、不同条件的孩子们都从舞蹈艺术中收获快乐与自信。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湘潭75岁老奶奶独创音乐教学方法

  • 下一篇文章: "儿歌断档"是谁弄丢了孩子的儿歌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