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新闻发布 >> 文章正文
[组图]湘潭75岁老奶奶独创音乐教学方法            【字体:
湘潭75岁老奶奶独创音乐教学方法
作者:张哲    文章来源:湘潭在线-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3-25

 

金曼娟女士现场教学(记者 张哲 摄)
( 9 )
金曼娟女士现场教学(记者 张哲 摄)

  红网湘潭站1月18日讯(湘潭晚报记者 周玉婷)75岁的金曼娟女士,家住雨湖区新景家园文殊院,她不但是一名音乐爱好者,还独创了一套音乐教学方法。她以幽默风趣和贴近生活的教学方式,为声乐爱好者揭示歌唱的奥秘,让广大社区居民在欢声笑语中感受到歌唱的乐趣,让“五音不全”的人想唱就能唱,唱出好声音。

  18岁进京献唱,与毛主席合影

  1956年,金曼娟在长沙幼儿师范学校读书。当年,湖南省歌舞团准备参加在北京举办的“第一届全国音乐周”,到学校挑选声乐苗子,18岁的金曼娟被选上了。

  在这次“音乐周”上,北京怀仁堂留下了金曼娟的歌声,她还获得了与毛主席合影的机会。同时,很多歌唱家激情澎湃的演唱深深打动了金曼娟,促使她立志走上音乐之路。

  两年后,金曼娟如愿成为湖南省工人文工团的专职歌唱演员。接下来的10余年里,她和文工团其他演员一起,跑遍了全省各个城市,工厂、田间地头都留下了他们演唱的身影。舞台上的长期摸爬滚打,使金曼娟积累了丰富的演唱经验。

  兼职中诲人不倦,培养150多名音乐人才

  1979年,金曼娟到湘潭市群众艺术馆从事基层声乐辅导。

  从事音乐幕后工作的金曼娟,本想静心呆在艺术馆,可是天有不测风云,1983年,她的丈夫患病去世。当时她的大女儿刚上大学、儿子和小女儿正在读初中,养家的重担一下子落在了金曼娟一人肩上。

  受生活所迫,她开始兼职,教授一些参加艺考的学生唱歌。一开始,遭到不少音乐同行的质疑,“有些人挺瞧不起我的,认为我只有中专学历,劝我‘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不要误人子弟。”金曼娟告诉我们,让他人没料到的是,一年后,她教授的第一个学生就考上了北京一所著名的音乐学校。

  “这给了我很大的鼓舞。”之后的30余年里,金曼娟一心扑在音乐教学上,并且桃李满天下。她向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等专业院校及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的音乐系输送了150余名优秀学生。

  在诲人不倦的同时,金曼娟不断提高和充实自身的音乐知识,聆听音乐名师的讲座、熟读音乐教育专著。在孜孜追求中,金曼娟逐渐琢磨出了一套独特的音乐教学方法,教学水平越来越专业,获得了业内人士好评。

  老有所为 撰写音乐理论专著

  为了让自己的音乐教学方法能让更多人受益,2012年10月,她专门出版了一份针对普通人群的声乐教学光盘,里面囊括她独特的教学方式和多年的实践经验。

  “让复杂的声乐教育简单化。”1月17日,谈及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金曼娟说,她的教学方式遵循“科学的发声方法来源于生活”的理念,从声音、气息、情感、歌词等方面入手,讲解、示范与实例并举,生动形象、通俗易懂,适用于群众声乐爱好者和广大社区居民,通过练习轻松展歌喉,唱出风采与自信。

  我们翻开金曼娟的教学资料,发现里面有很多有趣的打油诗。“上高音,下巴不要翘,高音就不会扯着喉咙叫;音乐高,头略低,后脖子梗,前嘴笑,高音要从地下往上捞;高音舒畅下巴再也不会翘。”金曼娟老人边说边唱,妙趣横生,逗得我们哈哈大笑。

  “儿女们希望我能留下一些有意义的东西,所以我打算出一本音乐方面的书籍。”金曼娟介绍,这本书已经写了20多万字,目前还在修改中。

  “其实很早以前就有出版书籍的想法,不过有梦想再晚也不会迟。”金曼娟自信地说。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景弘中学的艺术课堂教学独具一格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