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新闻发布 >> 文章正文
北京市怀柔区三小: 最大愿望是招一名优秀的音乐教师           ★★★ 【字体:
北京市怀柔区三小: 最大愿望是招一名优秀的音乐教师
作者:施剑松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2-27

北京市怀柔区三小校长彭兴江: 最大愿望是招一名优秀的音乐教师

  前不久,北京市怀柔区教委人事科通知我,学校引进新教师的申请又被否了。这是连续第三年我们学校没有招到新教师了。如果要问我新春的最大愿望,我想给学校招两个新教师,特别是招一名优秀的音乐教师。

  我们学校现在有32个班,音乐老师才4个人,还要承担大量的社团活动,老师们的压力非常大。今年我的愿望是招一个钢琴专业或者有管乐特长的音乐本科毕业生,能把学校的管乐团建起来。

  自从师范中专不办了以后,北京市郊区中小学任课教师就出现人才断档现象。就拿我们学校来说,现在一共有86个任课教师,年龄在30岁以下的有7个,只占8%。

  一所学校的健康发展没有新教师补充是很可怕的。为招新教师的事,我跟区教委人事科常联系。我觉得造成目前新教师难招的原因既有历史原因也有现实困难。

  当前,北京郊区小学师资情况,用一句话来说,就是“数量超编,结构缺编”。一方面,郊区学校的编制比城区学校少,各学校在编人员普遍超编;另一方面,学校编制结构与现实需要有矛盾。比如说,原先郊区学校只有一个卫生老师编制,现在根据教育部的规定,像我们这样规模的学校,需要配备3个校医,这在学校的编制上就没法解决。再比如,负责校园安全的岗位不能不配人,但在没有编制的情况下一般都让老师们兼任。

 

 

  跟郊区中学比,小学教师招聘更难,而山区小学教师招聘则是难上加难。怀柔区平原面积只占11%,山区面积达到89%。每年北京各师范高校毕业的本科生大多留在城区学校,少部分愿到怀柔来也优先配置到中学。我们这些郊区小学能招到的新教师基本都是三本以下的毕业生。而山区小学还常常出现教委统一招聘分配后新教师不愿到岗的情况。这两年,为了缓解新教师招聘困难,怀柔区已经放宽了新教师招聘的标准,不再要求新教师必须是师范专业。可就是这样也还是招不满。(记者施剑松采访整理)

  《中国教育报》2013年2月19日第1版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北京小巷边的陶笛“好声音”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