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新闻发布 >> 文章正文
[组图]北京小巷边的陶笛“好声音”           ★★★ 【字体:
北京小巷边的陶笛“好声音”-记北京优秀外来务工艺术青年郑石萍
记北京优秀外来务工艺术青年郑石萍
作者:王溦    文章来源:北京晚报-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2-27

 

在刚刚结束的“西城好声音”外来务工人员声乐大赛中,郑石萍吹起了胸前挂着的小陶笛,清脆嘹亮的乐曲声不绝于耳,这首《爱的呼唤》获得了二等奖,这是郑石萍自编自谱的,也是他第一次参加比赛。

  从小到大,音乐都是郑石萍快乐的源泉。郑石萍童年的记忆里,妈妈在家排唱花鼓戏的场景历历在目。两三岁时老看妈妈在家排戏,有时候就把笛子、二胡等乐器偷出来玩儿,经常把琴弦弄坏。爷爷看出来郑石萍喜欢音乐,就给他买了一支笛子,虽然才不到一块钱,但那是郑石萍的第一件“乐器”,“我有自己的笛子了!”他兴奋了好几天。“那会儿家里条件不好,学乐器得花好多钱,所以都是自学。”郑石萍自学了陶笛、吉他、钢琴、二胡、葫芦丝、小号等十几种乐器。来北京之前,郑石萍在老家江西当老师,教过数学、计算机、美术、音乐……2005年初,怀揣着音乐梦想,郑石萍毅然踏上了开往北京的火车。今年刚过而立之年,掐指一算,郑石萍来北京已经7年了。

  2006年5月,郑石萍向好朋友借了6000元,合伙在琉璃厂开了一间乐器店,一层卖乐器,二层教乐器,边卖乐器边教学生吹陶笛和葫芦丝。如今,除了在乐器店教学生,每周二到周五,郑石萍都在光明小学代课,教孩子们乐器。郑石萍在全国首届及第二届葫芦丝艺术大赛中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中国文化部文化中心“园丁奖”等奖项,在2007、2008这两年里,就有多名学生在全国的埙、笛子、葫芦丝比赛中斩获多项金奖。他用开店的收入购买葫芦丝等乐器和自己编辑的教材捐赠给家乡的学校,让更多的孩子们能感受到音乐带来的快乐。

  在与音乐为伴的路上,郑石萍收获更多的是快乐。很多人以为郑石萍这么执着,一定有着跟音乐有关的大梦想。但他说,“谈不上有多大的梦想,我只是喜欢这样的生活方式。能够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这就足够了。”

北京晚报报道截图

上图:已经圆满完成演出的2012年郑石萍个人专场音乐会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北京:艺考培训市场推荐老师最高拿一半回扣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