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新闻发布 >> 文章正文
丁艳茹-音乐课堂注入快乐Style           ★★★ 【字体:
丁艳茹-音乐课堂注入快乐Style
作者:李琦    文章来源:网易-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2-22

 

?丰台万年花城分校老师丁艳茹。

我们身边的好老师

  作为北京小学丰台万年花城分校音乐教师,丁艳茹在音乐教育之路上,一直追求快乐音乐教学。在教学中,她围绕“快乐音乐”的主题,以学生的兴趣爱好为动力,创设自主学习的音乐课堂。“让音乐属于每一个孩子,让每个孩子都能感受到音乐的快乐”是她的教学主张。

音乐课堂晒才艺

  在丁艳茹的音乐课堂上,快乐一直是她的教学主张。她认为,让学生收获成功的喜悦关键是给学生充足的自由空间,让他们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运用多种形式展示自己的所学内容,让学生动起来,获得成功感。而这种成功感需要通过体验和参与、通过老师的肯定和同学们的支持才能获得。

  丁艳茹会把展示课办成一场音乐会,每名学生都各司其职。比如,上课前,她会从班中挑选一名学生,由她负责节目的选拔、曲目的制定与展示时的主持。为了让更多的学生都有机会晒自己的才艺,她会把展示延续到下次课、下周甚至下学期进行,总之,争取让每个孩子都有展示自己的机会,让所有学生都体会如何欣赏艺术、欣赏美,如何做一个文明的小观众。丁老师说,“我希望让音乐课堂变成一个神奇的舞台,每一个学生都是快乐的演员,老师就是节目的导演,用语言调动气氛,鼓励每一个学生参与到演出中去。”

化奖励为技能

  为了让学生获得更大的进步,老师通常会给学生一些小奖励以资鼓励。丁艳茹的奖励方式比较特殊,每节音乐课后,她会给表现好的学生奖励一张“乐器小卡片”,并每周轮换一种乐器,正面是乐器图片,背面注明乐器的音色特点。

  对于每周更换不同乐器,孩子们都很好奇,希望能先睹为快,所以大家都努力争取这个机会。丁老师说,“有的孩子怕损坏,还把纸进行了塑封,看到这些,我真是欣慰极了!”期末的时候,丁老师会把本学期发放的“乐器小卡片”,按照乐器分类进行汇总,发给学生。要求孩子们每周记忆一种乐器的名字及音色特点,比一比谁记得最多。

  同时,每个学期,丁老师都会启发学生编辑“音乐知识报”。孩子们在编辑的过程中,再次梳理了老师所教授的音乐相关知识,巩固了不太熟悉的音乐概念,自主地去发现和寻找新的音乐知识。

  对于那些缺乏自信的学生,丁老师化解之道是真诚地赞扬他们取得的每一点成绩,这样最能激起他们的学习热情。丁老师班上有一个叫小悦的小姑娘,上课不认真,还总是和周围的同学闹意见,每次唱歌谱的测验她总是不合格。于是,丁老师开始仔细寻找她身上的闪光点,发现她的声音虽然小,但是音色很好听,音准也不错,就是胆子小,不敢开口唱。于是,丁老师总是寻找适当的时机表扬她,“你的嗓子真甜,你声音真好听,如果再大胆点就更好了……”慢慢地,小悦腰杆挺直了,表情自然了,声音也大了。

  一年级有个叫小洪的男生,刚刚入学的时候纪律较散漫,上课总是有些漫不经心。经过观察,丁老师发现,他歌唱的音准很好,而且每次的演唱都非常投入,于是,丁老师经常在同学面前赞美他的歌声,一个学期下来他已成为音乐课的歌唱小标兵了。

  每次得到表扬的学生,都会在月底得到丁老师发给他们的一张“音乐加油卡”。“每当孩子们接到‘加油卡’时,我都能从他们的表情上看出发自内心的喜悦和光荣。尤其对于那些很少得到表扬的学生,真诚的赞扬会让他充分发挥内在的潜力”,丁艳茹说。

校长评价

丁艳茹老师是北京市骨干教师、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区人民教师、区师德先进个人、区创新标兵。在众多的小学音乐教师中,她是一位佼佼者。她善于学习更勤于思考,是一位富有教学智慧的老师。

  在课堂上,她用音乐的魅力感染学生,用音乐的灵动启迪学生,形成“愉快教学风格”。她把音乐的欢乐带给学生,是学生们最喜爱的老师;在同行中,她发挥市级骨干教师的作用,认真且毫无保留地指导每一个求教者,是同事眼中的良师益友。

  北京小学丰台万年花城分校校长刘显洋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北京丰台成立“京剧进校园进课堂”实验基地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