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新闻发布 >> 文章正文
北京丰台成立“京剧进校园进课堂”实验基地           ★★★ 【字体:
北京丰台成立“京剧进校园进课堂”实验基地
作者:胡博    文章来源:搜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2-22

 

 

 

    丰台区东高地教育集群创建“京剧进校园、进课堂”实验基地,京剧著名演员孙毓敏、杜鹏、王蓉蓉、陈俊杰、张菊萍等将走进教育集群内各个学校,向学生们免费教授戏曲艺术,传承和弘扬京剧这一国粹。

  据东高地地区文体协会副会长张允忠介绍,东高地教育集群 “京剧进校园、进课堂”将在集群现有的五所小学和一所中学中全面铺开,覆盖几十个教学班,让上千名学生受到京剧艺术的熏陶。同时,将京剧这一丰富多彩的艺术融入到多个教学学科中。除了每周一节音乐课教唱京剧,讲授京剧基本知识外,还将脸谱绘画纳入到美术课的教学中,并结合小学三、四、五年级语文课文中的京剧“赤桑镇”“沙家浜”等选段,将折子戏的演出送入课堂。在普及的基础上,对有兴趣或在京剧方面有特长的学生开设提高班,并组成少儿京剧团,不但要有演员队,还将有孩子们组成的少儿京剧乐队。

  记者了解到,东高地教育集群前期在四所小学中各选一个年级进行了两个月的试点,每周一次的京剧课,很受师生们的欢迎。“京剧进校园、进课堂”实验基地创建仪式上,四百名学生齐唱“定军山”、“穆桂英挂帅”等选段,有板有眼,气势磅礴。

  74岁的著名京剧艺术家孙毓敏告诉讯者:“看到那么多小朋友喜爱京剧,我非常欣慰。经过仅仅两个月的几次学唱,能唱成现在的水品,我更感到惊喜。” 孙毓敏表示,她将在“京剧进校园、进课堂”活动中更多的发挥“余热”,更好的传承和发扬京剧国粹艺术。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音乐就是我的眼-记盲人教师李乾平

  • 下一篇文章: 丁艳茹-音乐课堂注入快乐Style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