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新闻发布 >> 文章正文
外国人在中国:扎根汕头的俄罗斯音乐教师           ★★★ 【字体:
外国人在中国:扎根汕头的俄罗斯音乐教师
作者:中新网    文章来源:中新网-洪啸音乐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13

     

      “在汕头,我不会觉得自己是外国人。只要有人问我来自哪里,我都会告诉他,我是俄罗斯人,也是汕头人。”米哈依洛芙娜在中国已经生活了10年,她说着一口流利的汉语,她喜爱音乐和绘画。

  米哈依洛芙娜在汕头执教钢琴10来个年头,因为她认为音乐是没有国界的,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借助音乐为人们打开一扇通向世界的窗户。

  起初来汕头那些年,因为语言的障碍,作为一个外国人在汕头,钢琴教学有些步履维艰。“因为很多学生都是小学生、幼儿园的小朋友,别说用英语、俄语,就是用普通话解析音乐、乐谱、音符……孩子们也不是听得很明白。”米哈依洛芙娜说,那时候的家长,懂英语的也很少,但米哈依洛芙娜不言放弃,她说,她自己先学习中文,默默耕耘,一晃就是10个年头。

  “现在学钢琴的人很多了”,米哈依洛芙娜有些兴奋地说,“课程都排满了,不过出现一窝蜂的学钢琴现象也不是好事,有些家长望子成龙心切,不管孩子喜欢与否,都要强压着孩子学钢琴,我并不赞成,孩子们来上课,我都会和家长沟通。我常说,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天赋,无论要小孩学习什么,一定要他们起初对这个有兴趣。”

  米哈依洛芙娜在汕头的家有150多平方米,这个家花费了她不少心思,俄罗斯的装修风格是她定的,这里有各种各样的锡艺和银制的烛台,还有许多各式各样的俄罗斯套娃。她特别在居室中央设计了两个练琴房,“练琴对小孩来说确实有些枯燥,这些精美的俄罗斯套娃是从俄罗斯特地给孩子们带回来的奖品,”她拿起手中精美的套娃向记者介绍。“孩子们更需要的是榜样,而不是批评。”她总认为鼓励是良药,幼儿尤其需要,孩子需要的是别人寄予的期望而不是贴标签。

  轻松地教学模式让米哈依洛芙娜的家门庭若市,许多家长带着小孩慕名前来拜师,米哈依洛芙娜希望有更多中国人从她这里得到音乐和文化上的交流,在教学中让更多的中国人了解俄罗斯的风土人情,“我教的这些孩子100%的都是中国人”,她骄傲的说。

  “心在哪儿,家就在哪儿。而我的心就在中国。”10年间,米哈依洛芙娜在钢琴教学的闲暇还游历中国的名山大川,品各地美食。

  米哈依洛芙娜说,在中国如今很适应,偶尔想吃正宗的家乡菜时,就自己动手,有时候会和孩子们开开派对,热情好客的潮汕文化让她没有身在异乡的感觉,接下来的日子她也没有打算离开汕头,“中国不是有句关于根的话么?”米哈依洛芙娜开怀的说,“我想我的根扎在中国了”。

 

文章录入:巴松的使者    责任编辑:巴松的使者 
  • 上一篇文章: 湖北:多彩文化“点亮”快乐校园生活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