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新闻发布 >> 文章正文
湖北:多彩文化“点亮”快乐校园生活            【字体:
湖北:多彩文化“点亮”快乐校园生活
作者:方晚霞    文章来源:东楚晚报-洪啸音乐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8

 

    2012年,是《黄石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颁布实施的第一年,在此文件的指导下,我市各中小学坚持以生为本,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各学校在争创教育优质发展的同时,以打造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为特色,让校园缤纷起来,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乐园。

    十八中:让校园动起来
    从设施落后的教学楼到配套齐全的各种功能教室,从泥泞不平的操场到美观安全的塑胶跑道,从中考的落寞无语到喜报映红师生的笑脸?……黄石十八中,一所发展中的初中,正以它缤纷活力的校园活动显示着它坚忍不拔的上升力。
    大课间让学生“活”起来了。每天上午,随着悦耳的音乐声,全校学生整齐有序地从教学楼鱼贯而出,快速地在操场排好了整齐的方队。在轻快柔和的“功夫青春”音乐声中一起做起了武术健身操,全体学生以刚柔兼济的动作,优美的节奏,展示着生命的活力和向上的精神风貌。
    “户外长跑”让校园“动”起来了。自2006年来,黄石十八中利用每天下午放学后的一个小时时间,长期坚持意志磨练长跑活动,真正落实“阳光体育”计划的实施。
    多彩的活动为单调的校园生活注入了强大的活力。这些活动的展开,改变了往日校园沉闷的气氛。现在教师上班的心境轻松多了,学生学习的兴趣浓了,教与学的效率高了,身体素质也一天比一天增强了。
    中山小学:浸润书香 快乐成长
    中山小学以图书馆为主阵线,坚持以经典诵读为引领,以“学校、家庭、社区”三结合德育网络为依托,走出了一条打造书香校园、推动学校发展的特色育人之路。学校提出了“运用童谣,促进小学生遵守规则习惯的养成”的工作思想,积极引导学生诵读《弟子规》、《三字经》 《最爱中华老童谣》等书,在读中自省,在读中矫行。课堂上,师生齐诵经典、师生共读经典已然成为中山小学课堂教学中的一道风景线。
    实践活动让学习充满乐趣。每年四月的读书节活动,“书香家庭?”、书香班级”、“读书明星”的评选;低年级的书配画;中年级手抄报比赛、高年级的读后感评比、阅读考级等活动都会掀起读书热潮。
    学校还广泛开展以“读书”为主题的家访沙龙活动,倡导亲子共读,开展“我和爸爸妈妈讲故事”、“故事爸爸妈妈进校园”活动,让倡导读书的思想不断向外延展,搭建了家校共育平台。
    今后学校图书馆除了对学生和家长开放图书馆以外,还将辐射整个社区,对周边居民开放。浸润着书香,中山的孩子在书海中乘风破浪,在阅读中体味获取的快乐,在雅致恬淡的书香里品味美好的人生。
    沿湖路小学:诵读经典,承续传统
    近年来,在校长王玲的带领下,沿湖路小学走出了一条经典诵读与课程改革相结合、与学校德育和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的新路子。2011年5月,沿小申报并立项了省“十二 ·五”教科研课题《“推进经典诵读    打造书香校园”策略研究》。通过课题研究,以经典诵读为切入点,将传统教育中的诸多优势运用到语文课堂教学中,以弥补当今小学语文教学中存在的不足,达到优化语文课堂教学、培养学生文化底蕴的目的。
     为了使课题研究走向深入,沿小编印了校本课程专用教材《成功阅读系列丛书》。倡导见缝插针、积少成多的诵读方法,利用每周一节阅读课、早读一刻钟、课前2分钟和午间一刻钟的时间开展经典诵读活动,营造“经典浸润人生,书香伴我成长”的校园文化氛围。
     去年5月份,学校为配合市“双迎”活动,主办了“书香西塞山,阅读伴我成长”诵读活动,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学校每年都开展“新春诵读会”,全校师生同台展示诵读成果;“好书伴我快快长”、“好书推荐”、“读书交流会”等活动,为孩子们的诵读搭建平台;“亲子共读”活动,让阅读由校园延伸到家庭;“我当社区小主任”、“廉政教育进社区”、“我是小小推普员”等活动,将阅读向社区辐射。
    铁山三小:将艺术的欢愉带给学生
    “艺术教育不是精英教育,而是要通过艺术教育培养学生感受、鉴赏和创造美的能力,陶冶高尚情操,塑造健全人格。”近年来,铁山三小将艺术教育面向全体学生,注重学生艺术素养的培养,积极开展艺术教育活动,真正把学习艺术的幸福和成功的欢愉带给每一个学生。
    音乐课上,学校将易于携带、简单易学的小器乐引进课堂,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实行器乐与唱歌教学相结合,器乐与欣赏相结合等多种教学方式,让学生在器乐学习过程中体验学习的乐趣,感受音乐之美。美术课上,教师将学生带到大自然中去寻找素材,感受、描绘大自然的美景。
    或利用身边的材料,如纸盒、树叶、果壳等,或粘贴成画,或制成手工作品,将绘画、工艺融为一体,让学生具有一双灵巧的手,一双审美的眼睛,在创造中提高审美素养。
    在课堂教学的基础上,学校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让学生培养兴趣,发展特长。如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多层次、形式多样的音乐、美术展示活动,让学生在展示中体验成功的快乐。作为学校的办学特色,艺术教育已成为推动学校发展的重要内容。

    广小:“尚真”教育打造校园特色文化
    2011年,广场路小学提出了以“尚真”教育为特色的校园文化建设,推动新一轮改革。2012年,启动“尚真”校园文化体系的建设,以“卓越工程”为载体,为60年再启航的广小注入了新的发展活力。
    围绕着“教人求真,学做真人”的理念,“尚真”教育落实到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等各个层面。针对教师的“真心育人,严谨执教,言行一致,成为楷模”,针对学生的“诚心求知,主动探究,知行合一,彰显特色”,学校编写了“尚真”文化手册,让其根治于每个教师和学生心中。学校还编制系列制度,打造学校特色文化。

文章录入:巴松的使者    责任编辑:巴松的使者 
  • 上一篇文章: 让京剧艺术回归本真面貌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