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新闻发布 >> 文章正文
[组图]掌声和泪花一起飞 残疾学生艺术团演出感动观众            【字体:
掌声和泪花一起飞 残疾学生艺术团演出感动观众
作者:双双推荐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论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6

(《牛背摇篮》舒缓而悠远。)

( 通过舞台下老师的手语,聋哑学生将舞蹈《翼之梦》演绎得轻盈而美妙。)

 

(聋哑孩子们表演的舞蹈《红旗颂》把文艺汇演推向了高潮。石祯专 摄)

 

他们是一群特殊的演员,虽然不能用语言交流,但他们可以用肢体传达情感;虽然不能用眼看世界,但他们能用心感受社会关爱。昨日,湖南省惟一的“翼之梦”残疾学生艺术团在长沙市盲聋哑学校举行迎新演出,由市盲聋哑学校学生担任的演员,表达了奉献艺术事业的迫切愿望。

现场一片泪花

12月29日,气温很低,孩子们为保证演出效果,坚持穿单薄的演出服表演,候场时冷得哆嗦也不忘抓紧最后时间练习。

他们看不到精彩的世界、听不到美妙的声音,有的智商还停在幼儿时期,在排练时要付出常人10多倍的努力。如盲生的器乐演奏,10月下旬,他们才拿到乐器,马上开始紧张练习,许多同学根本不识谱,只能一个个由老师手把手地教,再一遍遍练习。昨天,一曲欢快的《拉德斯基进行曲》,让观众不相信来自一群没有任何乐器知识的盲生。

压轴节目是大型舞蹈《新阿里郎颂歌》,该舞融合了朝鲜舞和现代舞,恢弘的气势,和谐的动作让观众受到极大心灵震撼,掌声不断,不少观众在偷偷抹泪。指导老师张敏说:“孩子们特别能吃苦。这个舞蹈练了整整一个月,期间,孩子们每天练习8个小时。为了不影响学习,都是利用午休、放学后的时间练习,孩子们从来没叫过苦,他们渴望向社会证明自己能行!”

为了证明“我能行”

市盲聋哑学校书记张锡说:“‘翼之梦’是受表演《千手观音》的中国‘我的梦’残疾人艺术团的启发于今年上半年成立的。‘翼之梦’艺术团由视力、听力、智障三类残疾学生组成。目前有70名成员,最小的只有8岁。”

残疾学生就业非常困难。盲生毕业后一般从事中医按摩,就业渠道狭窄;而聋生由于无法开口说话,性格比较暴躁,除极少数聋生考上大学继续读书外,其他聋生毕业后几乎没有就业出路,有的聋生甚至走上犯罪道路。

“在艺术团里,盲生演奏乐器,聋生表演舞蹈,都体现了很强的艺术天赋,”张锡说,“他们非常喜欢艺术,他们想证明,给他们一个舞台,他们不会比正常人差。成立艺术团的目的是让更多爱好艺术的残疾学生走上舞台实现艺术梦想。孩子们希望长期在‘翼之梦’表演,甚至将表演作为终身职业。”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中国优秀特长生(文化艺术类)大赛贵州赛区启动

  • 下一篇文章: 12岁女儿歌声唤醒植物人爸爸 感动好莱坞(图)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