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资源 >> 艺术教育政策文献 >> 美国艺术教育政策法规文献 >> 文章正文
标准Ⅳ:促进音乐学习-美国“国家专业教学标准委员会”音乐标准(NBPTS)            【字体:
标准Ⅳ:促进音乐学习-美国“国家专业教学标准委员会”音乐标准(NBPTS)
作者:刘沛编译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2-30

 

    有成就的音乐教师采用的教学材料、方法和策略,足以调动学生的兴趣,促进音乐学习;他们具备合唱课、器乐课和普通音乐课所需的高度专业化的知识,能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和有序的音乐教学。

    有成就的音乐教师是本领域热情而严肃的专家。他们是唤起学生的兴趣,促进音乐学习的专家。他们对其领域的热情足以向学生表明,懂得音乐、欣赏音乐、参与音乐,是人类的生活的满足、自我表现和健康快乐的独特资源。音乐教育者激发他们的学生,开发恰当的课程,传授音乐的技能,选择教学的材料。他们运用有关音乐教学方面的认知科学知识,基于对他们的学生的了解,帮助学生的学习决策。(见标准Ⅰ:学生的知识)他们用其专长和对学生的关爱,赢得学生的尊重。

课程

有成就的音乐教师表现出这样一个坚定的信念,每个学生都能够学习歌唱、演奏乐器、有表情的舞蹈、即兴和创作音乐、读记乐谱、卓有见识地欣赏音乐、独立地学习新的音乐。他们与同行合作,以国家、州和地方的相应音乐课程标准为依据,充分考虑学生的需求,设计全面的、有序的、平衡的音乐教学方案。他们还能够参与编写这种方案的指导书,在方案的实施过程中起到领导者的作用。

有成就的音乐教师把课程视为一种经周密计划的,引导学生发展前述技能和知识的有序的学习经验,而不仅仅是调动学生参与的系列活动的堆积。而且,教师还必须表现出传授这些技能和知识的能力。他们通晓学生成长过程中的认知、身体和心理运动过程,能够诊断学生的音乐需求,有针对性地在教学中解决学生的问题。

有成就的音乐教师能够把音乐与广义的社会现象予以联系,在文化的和历史的背景中进行音乐教学。他们懂得怎样帮助学生从事与音乐相关的跨学科探索,利用音乐的独特优势,在教学中向学生提供广泛的知识和技能的框架。例如,教师可以在音乐教学,融入取自学生的书籍、诗歌、舞蹈、其他文化的故事等其他学科的材料,引导学生在音乐学习中维护音乐作为独立学科的完整性的同时,进行有意义的跨学科学习,还可以寻求机会,使不同的乐器与物理学相联系,使节奏与数学相联系。有成就的音乐教师在任何教学情境中,都能够把音乐的创造、表演、听赏、分析融为一体,同时,仍然能够把教学的焦点关注于传统教学所强调的特定教学内容,确保教学中音乐的本体性质。

教学技能

有成就的音乐教师无论是在大小不同的群体中,还是在课堂或排练的场合,都表现出与学生的个体进行有效工作的能力。他们能迅速而准确地指出和纠正学生的表演在音高、速度、节奏、音色、力度、表情、风格和其他技法及表现特点方面的错误,为学生示范良好的表演技法,使学生从教师的音乐素养楷模中体会到,音乐是他们的个人和专业生活中的一种重要的活动。

有成就的音乐教师表现出激发和引导学生的激情与能力。他们使学生关注感受力和理解力,在面临学习的问题和意想不到的困难时,他们向学生展示想象和创造的途径。在表演团体的平衡发展和整体音乐教学方案的运作中,他们展示出招生、组织、维持这些团体的能力。

有成就的音乐教师坚持不懈地使学生自己发展优秀的技法和音乐的能力,形成优秀的音乐素养,使每个学生形成强烈的学习动机,在学校学习阶段以至于终身都能够从事音乐的学习。他们懂得,使学生建立起自信心,能够鼓舞学生尝试新的学习经验,在当前的音乐学习和终身的音乐参与中唤起学生的激情和兴趣。

有成就的音乐教师指导所有的学生循序渐进地取得成就,帮助他们设立高水平和现实的目标。他们意识到,学生的学习方式不同,进度也不同。为了使所有的学生达到高水平的期望,教师需要恰当地修订和拓展教学,适应个体学生,以及学生的发展和技能程度的差异。他们对学生的强项的教学,是以学生的能力为基础的,在促使学生进步的过程中,不断地修正或扩展课程,使每个学生都能在音乐学习的参与中获益。他们运用多样化的教学策略,鼓励学生在探索和学习中,拓展自己的学习方法。

教学材料

有成就的音乐教师表现出有关教学材料的广泛知识,选择教学材料的能力,所选材料符合学生的身心特点,同时富于挑战性,并适应于教学策略和教学环境,是在同等的难度和体裁条件下的最佳选择。他们选择或改编的作品,就表演团体课程、班级规模、能力起点、年龄阶段和声部特点、或配器而言,是最恰当的。随着学生对技法掌握的发展,教师引入新的、难度渐增的挑战性教学材料,敦促学生的音乐成长。他们选择的曲目和材料能够反映广泛的体裁、风格、历史时期和文化。(见标准Ⅵ:珍视多样性)

有成就的音乐教师能够意识到学校以外的当前的音乐风格和体裁,他们能够从各种新的或传统的体裁中选择适用于课程的最佳乐曲。面对反映美国和全球音乐、文化变迁的新曲目、新音乐风格,他们表现出一种接受的态度。

有成就的音乐教师有能力管理繁杂的教学材料和资源,包括租借、购置实施音乐教学方案所需的设备和材料,制定设备和后勤需求的预算,维护乐器和设备的有效措施。除了印刷类的资源和乐器外,他们在教学方案中利用各种其他材料,包括现代技术的资源。在可行和恰当的时机,有成就的音乐教师懂得怎样运用当前的教学媒体和技术,引导学生在校外的音乐创造和体验。他们在校内的音乐教学中,也尽可能地运用这些媒体和技术。

明智地选择教学资源

有成就的音乐教师善于选择高质量的教学材料,来实现他们的教学目标。他们恰当地、富于创见地运用教学材料,明智地评价教学材料的质量和适用性,所选的材料最适合于他们的学生群体,以及个体学生的特定需求。他们选择教学材料的眼光具有变通性,使学生能够接触广泛的音乐类别,支持多样化的学习风格。他们对教材的定位,考虑到多种方面,包括曲式体裁、风格、主题内容、性别差异和兴趣的关系、文化背景、难度水平。他们还帮助学生自己寻找、选择高质量的学习材料。

教学策略

有成就的音乐教师表现出广泛的教学策略知识和选择策略的能力,所选教学策略符合学生的发展规律,适应教学的情境、内容和个体学生不同的学习需求,其实施既合乎常规教学实践又具备创新和想象力。他们把人的发展、个体学生和音乐学习过程的知识,有效地运用于课堂教学过程,在各种音乐能力水平上,为学生提供恰当的和富有挑战性的教学。他们善于依据特殊学习者的需求,对教学策略给予变通。音乐教师综合运用听觉的、视觉的和动觉的策略,调动学生参与有意义的音乐学习过程。他们具有音乐领域中职业多样性的意识,能够指导学生关注和从事这些领域的学习。

有成就的音乐教师通晓并运用教育学的基本原理,以及与他们的专业教学相关的各类方法和体系。他们在其教学专业中,表现出有序的、符合学生发展的的教学知识和技能。有成就的音乐教师能够对学生器乐和声乐表演学习中存在的音乐方面的问题做出深层次的诊断,并能够提出恰当的解决问题的办法。他们具备适用于不同教学情境的教学策略。有成就的音乐教师在即兴和作曲教学中,还表现出与符合学生年龄的、有序的教学知识。他们运用自己的即兴和作曲技能,引导学生有效地发展音乐的即兴和创造能力,重视学生的创造工作。在为课堂选择课程、研制材料时,他们努力地为学生营造互动的机会,学生自己的音乐决策的机会。随着学生的成熟和分析及抽象思维方式的发展,教师向学生提供强化和挑战这些能力的机会。

专业化的技能和知识

有成就的音乐教师至少具备一种课程领域的高度专业化的知识和技能:普通音乐课、器乐或声乐。在全面的音乐知识和技能的基础上,他们能够策划和实施有序的音乐教学:内容丰富,过程厚实,逻辑有序,吸引学生并具有挑战性。

有成就的普通音乐课教师

有成就的普通音乐课教师在他们的教学方向(例如:奥尔夫、达尔克罗兹、柯达依、戈登)中,表现出并能够运用有序的、符合学生发展的教学知识和技能。他们运用精湛的听觉诊断技能,促使学生发展成为富有表现力的歌唱者和器乐表演者,同时,将这些技能与成功的教学策略相结合,使学生在课堂乐器的学习中,形成准确的音高和优良的音质。他们根据每个学生的音乐技能水平和音乐理论的理解能力,为学生建构即兴和作曲的经验。这些教师能够策划、准备和实施符合学生发展的主题教学单元,诸如民族庆典仪式和历史事件,并能够融合其他学科的材料,调动学生参与有意义的学习。

有成就的普通音乐课教师为学生提供平衡的、代表不同文化和时期的知识,诸如正宗的文艺复兴时期的舞蹈和竖笛合奏、美国民间音乐、民族的音乐游戏。他们具备语言的专长,在多种语言的歌唱教学中,能够纠正学生的词语拼读和发音。

有成就的器乐教师

有成就的器乐课教师在他们的教学方向中,表现出并能够运用有序的、符合学生发展的教学知识和技能。他们运用精湛的听觉诊断技能,促使学生发展成为富有表现力的器乐表演者,同时,将这些技能与成功的教学策略相结合,使学生在所有的乐器学习中,形成准确的音高和优良的音质。他们能够指导学生选择恰当的学习乐器,开发并维持声部配置齐全的乐队。他们利用包括现代技术在内的多样化手段,促进学生与作曲家之间的互动,使学生能对所选作曲家的作品进行提问和分析。为了扩展教学的核心曲目,教师通过立项或论坛的途径,鼓励作曲家创作、传播新音乐,同时,鼓励器乐学生从初学乐器起,就开始写作他们自己的作品。5-6年级的器乐教师要指导学生构思、写作4小节的二声部旋律,用于学生自己的乐器演奏,并在自己的大、小乐队中与其他学生分享自己的创作。随着学生演奏技能的提高,教师逐渐指导学生步入更为复杂的曲式因素,比如二部和三部曲式,还可以鼓励高中阶段的学生用他们所掌握的相应的调、音阶和调式,尝试和声伴奏,包括大调和小调。对年级较低的学生,教师可以在每一种乐器上发出该乐器的特性乐音,让学生模仿。教师具备这些乐器的充分的技法能力,能够为学生示范音乐文献的表演。

教师在面对相近乐器组和相近年龄群体的教学时,能够根据课堂的规模选择教学材料和曲目。在表演团体齐奏某一段落的教学中,教师能够就个体和全班的问题与学生交流。在混合的乐器及年龄群体的教学中(教学的组织大多为此种形式),教师选择的教学材料和曲目应该有利于教师有效解决个体学生的问题,同时,易于全班学生参与集体的演奏。在这种形式的教学中,教师采用的教学指导书与相近的乐器和年龄群体的教学指导书有很大的区别。

有成就的合唱/声乐教师

有成就的合唱/声乐课教师在他们的教学方向中,表现出并能够运用有序的、符合学生发展的教学知识和技能。他们运用精湛的听觉诊断技能,促使学生发展成为富有表现力的歌唱者,同时,将这些技能与成功的教学策略相结合,使学生在个体的声乐发声和集体的演唱中,形成准确的音高和优良的音质。

他们使学生成为合唱课的持久的参与者,为学生提供练耳(音程的、旋律的、节奏的)和视唱技能的训练,包括solfege的运用。这些教师能够策划、准备和实施符合学生发展的主题教学单元和音乐会实践,诸如民族庆典仪式和历史事件,并能够融合与音乐相关的其他学科的材料,诸如文学、诗歌、历史文献或事件。他们具备声乐生理学的广泛知识,包括声学的、呼吸机理的、鼻咽的、以及对男学生的变声规律的理解。他们理解良好声音的物理学和生理学原理,能够示范恰当的姿势、呼吸和声音。他们具有对个体和集体的学生的嗓音发展的敏锐意识,并对学生的声音发展给予记录(录音、数字技术、文字)。他们鼓励学生批判地聆听和反思录音、排练和演出中的个体和团体学生的嗓音,以及表现优异的独唱者和合唱。

有成就的合唱教师为学生提供广泛的不同音乐文化和时期的代表曲目,根据体裁的特点在合唱团中发展恰当的风格和声音。他们具备宽广的合唱文献及曲目的知识,能够选择与合唱团的平衡和能力水平相适应的曲目。他们拥有综合性的语言能力,在声乐表演的教学中,能够恰当地传授和示范多种语言的发音和拼读,包括罗马和日耳曼语言。他们能够为合唱和独唱的排练和演出提供恰当的伴奏。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标准Ⅲ:策划和实施评估-美国“国家专业教学标准委员会”音乐标准(NBPTS)

  • 下一篇文章: 标准Ⅴ:学习环境-美国“国家专业教学标准委员会”音乐标准(NBPTS)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