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资源 >> 音乐知识介绍专栏 >> 文章正文
交响乐队的编制            【字体:
交响乐队的编制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5-18

    交响乐队以木管乐器作为判定编制的标志。如果常用的每一种木管乐器都用上两件,即构成“双管”编制的乐队;如果用上三件,即构成“三管”编制的乐队;如果用上四件,即构成“四管”编制的乐队。为了使各组乐器之间数量的比例合理,随着木管乐器的增减,弦乐器及其它乐器的数量也要随之变化,以保持声部音响的平衡。

    双管编制的乐队总人数约有60余人。其中木管乐器组的长笛、双簧管、单簧管、大管各两支;铜管乐器组的小号两支,圆号四支,长号三支,大号一支(也可省略);弓弦乐器组中,第一小提琴12把,第二小提琴10把,中提琴8把,大提琴6把,低音提琴4把;打击乐器组共需3到4位演奏员。

    三管编制的乐队总人数约有90余人。其中木管乐器组的长笛、双簧管、单簧管、大管各两支,再加上一支短笛、一支英国管、一支低音单簧管、一支低音大管,使各类木管乐器都有三支;铜管乐器组的小号3支,圆号6支,长号3支,大号1支;弓弦乐器组中,第一小提琴16把,第二小提琴14把,中提琴12把,大提琴10把,低音提琴6把到8把;打击乐器组共需3到6位演奏员。

    四管编制的乐队总人数约有110余人。其中木管乐器组的长笛、双簧管、单簧管、大管各3支,再加上一支短笛、一支英国管、一支低音单簧管、一支低音大管,使各类木管乐器都有4支;铜管乐器组的小号、圆号6到8支,长号3支,大号1支;弓弦乐器组中,第一小提琴20把,第二小提琴18把,中提琴16把,大提琴12把,低音提琴8把到12把;打击乐器组共需3到6位演奏员。 交响乐队的位置排列一般由指挥决定,一般为弓弦乐器在前,铜管乐器和打击乐器在后,木管乐器居中。

    一、弦乐器组 我们看到,弦乐器组基本上占满舞台的前半部,它是乐队中最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在数量上占绝对优势一般在一个由一百人组成的交响乐队中弦乐器组就有六十到七十人。这是因为弦乐器组拥有宽广的音域又可以通过不同的运弓方法而获得各种色彩和力度的变化,再由于它便于奏出悠缓的长音,而不必象管乐器那样需要经常换气,可以自始至终不间歇地演奏,最后,它那格外温暖和富于表情的音色,又最适于表达人的复杂多样的思想感情和内心体验,历有这些,很自然地使弦乐器组成为整个交响乐队的基础。 弦乐器组包括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和低音提琴四种乐器,这些乐器的形状大致相似,只是体积大小不同,相应地各自的音域也不一样。弦乐器组中的每一种乐器都有一位首席演奏者。

    二、木管乐器组 木管乐器组包括长笛、双簧管、单簧管和大管四种主要乐器,此外,这四种乐器又各有它的变形乐器——即短笛、英国管、低音单簧管和低音大管,在交响乐队中也常要用到。木管乐器是用一种精选的木头挖成管状形体并借吹气以发声的乐器,我们所说的"木管"正也就是因为它本身使用的材料而得名的。但是实际上木管乐器并非全是木质的,例如长笛,在十八世纪常有用象牙、水晶、甚至用金子做成的,而现在,则用金属或者有机玻璃制成。我们知道,弦乐器组的各种提琴的外形大致相似,而且几乎同在一个历史时期形成。但是木管乐器组则不然,它的发展很不平衡、其中有的在远古就已闻名,但有的很晚才出现;而且,木管乐器组所有乐器的制作至今一直还在改进和完善。各种木管乐器各有其独特的外形和构造,吹奏的姿势和方式也不尽相同。木管乐器的声音不如弦乐器那样饱满,它的力度变化也不如弦乐器灵活。

    但是木管乐器的音色多样,音域宽广,它可以激化弦乐器的音响效果,也可以使铜管乐器的音响得到和缓,使整个乐队更加融洽和统一。木管乐器组中的每一件乐器多半单独演奏,可以充分发挥各自惊人的灵巧,它不象弦乐器组那样主要是策体的表演。木管乐器组的每一种乐器一般只用两个到四个,因此,这一组的总人数要比弦乐器组少得多。木管乐器组一般排在舞台的正中,位于第二小提琴和中提琴的后面。

    三、铜管乐器组 管乐器组位于舞台右方中提琴的后面,同木管乐器组紧相邻接。由于铜管乐器和木管乐器的音质有其共同的一面;其表现性能也有一定的近似,这两组乐器接邻排列还是比较恰当的。铜管乐器组包括法国号、小号、长号和大号以及它们的一部分变形乐器——短号和低音长号等。这些乐器因用铜质材料制造而得名。但是在古时候,一些用角、骨和贝壳做成的乐器也归入"铜管"乐器一类。铜管乐器组的形成在交响乐队中比其它各组乐器都要晚些——小号本身有着几百年的历史,但是大号却只是在十九世纪才出现。铜管乐器在乐队中的作用很大:尽管它在技巧的灵活性和表现力方面都不及弦乐器组和木管乐器组,但是铜管乐器组的威力之大却是其它组乐器所不可企及的。在有力的全奏中,铜管乐器组是乐队的支柱,它的音响饱满而有光辉。在交响乐创作的最初尝试中;铜管乐器的数量比现代交响乐队要少得多,有很长一段时期,只限于使用两个法国号和两个小号。至于长号,则是用于祭祀或歌剧音乐中,交响乐队极少用到。大约到十九世纪二十至四十年化铜管乐器组在交响乐队中的地位才稳定下来,它多半拥有四个法国号、两个或三个小号、三个长导和一个大号。铜管乐器组也时常自行结合为四声部合奏,例如四个法国号的重奏或者三个长号和一个大号的四重奏等。

    四、打击乐器组 交响乐队的最后—组乐器是打击乐器。打击乐器在乐队中没有独立的意义,它除了一般用以增加乐队音响的光辉和华彩,或者用作声音模仿的目的之外,主要是从节奏上强化乐队的音响,它在节奏方面所起的作用和造成的效果,在整个交响乐队中没有一件乐器可以同它相比。打击乐器的种类、样式和质地以及发音方法都很不相同,从制作材料上说,有的用皮,有的用金属或者木材。打击乐器组所有的乐器可以分成两大类:第一类可以调整音准,即可以发出一定高度的音,这类乐器包括定音鼓、木琴、排钟、管钟和钢片琴等;第二类不能调整音准,没有一定音高,这类乐器包括三角铁、铃鼓、响板、钹、小鼓、大鼓和锣等。打击乐器组一般排在舞台后沿偏右的地方,位于铜管乐器之后。

    交响乐队保了上述四组乐器之外,还时常用到一个或者两个竖琴。竖琴的起源极早,是一种用手指拨奏的多弦乐器,它从十八世纪在歌剧乐队中出现后,大都作为装饰性乐器,即主要用以模仿诗琴或六弦琴的音响,使听者在想象中恢复古代的形象。由于竖琴的音域很广,技术性能相当丰富,演奏快速乐句、琶音、和弦和滑音等,都十分灵活,所以从十九世纪中叶开始,作曲家便广泛地把竖琴用于交响乐队中。柏辽兹的《幻想交响曲》圆舞曲乐章使用两个竖琴的著名声部奠立的技巧性风格,至今一直是经典性的范例。竖琴在乐队中很少用两个以上。瓦格纳的《莱茵黄金》使用了六个竖琴,那是少见的例外。竖琴一般位于舞台右方,在大提琴的后面。
 

 

文章录入:ludwig    责任编辑:ludwig 
  • 上一篇文章: 初步认识爵士音阶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