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资源 >> 音乐知识介绍专栏 >> 文章正文
初步认识爵士音阶            【字体:
初步认识爵士音阶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5-16

在爵士乐中为什么要提出音阶的概念?
带着问题的同时 让我们先回顾一下II-V-I 这个在论坛中反复被提到的和声进行
在调式C下 II级 我们通常指的是Dm7  V就是G7 I就是CM7。

先来看一下Dm7 我们把和弦的所有音都罗列出来 D F A C E G B  它们分别是音阶的 根-3-5-7-9-11-13音

“9音就是2音,11音就是4音,13音就是6音” 那么现在我们就把9 11 13 音都降低一个八度。这样就得到了Dm7和弦中所有音的有序的排列 即DEFGABC(D) 于是就得到了一个从D到D的音阶 然后给这个音阶命名为--D Dorian。

同样的方法通过G7我们得到一个从G到G的音阶 G A B C D E F (G) ,命名为G Mixolydian。那么CM7就是 C D E F G A B C 看上去就是C大调音阶,那么这里我们将其命名为C Ionian。

关于这些音阶(教会音阶)的命名相信好多人都听说过 当然他们叫什么名字都是人为定的 没有什么所以然,关键我们怎么理解这些音阶。

你可以听音阶的效果 比如 Dorian 听起来就是  re mi fa sol la si do re 那么在Bb调下的re mi fa sol la si do re 就是 C D Eb F G A Bb C--C dorian

如多你对古典调式很熟悉,用这个方法很好理解这些音阶。

你也可以拿这些音阶分别对比相应的大调音阶,比如:C Dorian 对比C大调音阶就是C大调音阶降3级同时将7级,最后总结为dorian就是一个大调音阶降3级、降7级。

现在回到我们一开始提出的问题 爵士乐中为什么要提出音阶的概念?

首先回答其中一个方面,当我们在C调下弹II V I的时候 我们也许很容易找到和弦下的音(包括9 11 13 音或是+9 b9音什么的)。可是,比如我们的II级和弦是C#m7的时候,就有些让人头疼,因为有太多的升降,甚至在选择9 11 13( 或 +9 b9 什么的)时候往往不知道该弹白的或是黑的。

这时候,我们将其音阶弹出。比如B调下II级和弦 C#m7对应出音阶---C# dorian---C#  D#  E  F#  G#  A#  B  C# 现在不知你是否能很容易看出和弦中的各个音呢? 

还有总是困扰我们的属七和弦中的b9,+9 比如C7,b9

我们可以先弹出C Mixolydian---C D E F G A Bb C 我们不难看出9音(即2音)D  b9音就是Db,在此我们就不会再D附近犹豫了。

所以音阶可以某些程度的帮助我们了解和弦。同时,在即兴的时候多数在考虑音阶要比考虑和弦容易些,因为音阶看起来更为有序,就像我们背英文字母表按照ABCD的顺序一样。

最后我们总结性的看一下 ,音阶与和弦绝大部分上是同一事物的不同形式而已。当然这并不是说两者对应的如此的唯一。当其中一方面发生变化,另一方面也是相对改变的。

文章录入:ludwig    责任编辑:ludwig 
  • 上一篇文章: 法国音乐的特质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