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资源 >> 音乐知识介绍专栏 >> 文章正文
法国音乐的特质            【字体:
法国音乐的特质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5-12

法国音乐有几个不变的特质:

一、古典主义:理性、均衡、完美、永恒,是古典主义追求的境界,也是所有法国音乐家血液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成份,它和法国文化有悠久的歷史渊源。我想将其略分成三个时期。


1.希腊化的古典主义:主要是法兰克贵族与骑士在十字军东征时所造成的希腊化风潮,这股潮流并没有在普遍动荡的其他国家造成什麼影响,只有统一而稳定的法国将之消化為重要的文化要素,不同於其他国家的法国风格。

2.贵族的古典主义:路易十四时代,法国结合了中世纪以来执欧洲文化牛耳的资產、已成熟的希腊化、文艺复兴及贵族繁华等诸多因素,在艺术上形成正统的古典主义。


3.知识份子的古典主义:大革命之后,知识份子阶层扩大且愈加具有重要性,理性的成份加强了,伴随而来的是技术上的高度专业化,艺术表现手法的多样性,艺术形态的融合等。


二、学院传统:


1.巴黎大学:以巴黎圣母院為起源的巴黎大学实际上主宰了欧洲中世纪以来的艺术传统,德、英最古老的大学以巴黎大学為典范,这是欧洲学术文化的滥觴,复音音乐等古典音乐的重要元素始出现於巴黎圣母院,这裡可说是古典音乐的摇篮。


2.音乐院:第一个现代化的音乐学院在大革命不久诞生了,音乐家不再是艺匠或贵族的佣僕,而是知识份子,而音乐院则是前述知识份子理性成份的具体化,另一方面,它教育出更多的知识份子音乐家,欧洲其他国家在往后的一个世纪中陆续成立了以巴黎音乐院為范本的音乐院,在二十世纪初叶之前,它是欧洲诸音乐院中的最高学府。

三、异国情调:

   只有大国才能对外来文化兼容并蓄且形成一种健康的精神风格,当我们看见法国音乐家如何受外国音乐家所影响时,总以為这是一种因自己的无能而產生的仿傚,并非如此,这种影响是相互的,只是一方将之汇集成更丰盛的文化,另一方却无法消化吸收,这是文化成熟度的问题,另一方面,只有文化的中心点才有见识许多不同文化的优势,古典音乐中,唯一具有如此资源的,只有巴黎一地。

四、时代感:


1.法国音乐家比任何国家的音乐家都更具时代感,他们执著於追求自己时代的音乐语言,从未因循茍且,事实上,这是艺术家最大的苦刑,但只有如此,艺术家才有属於自己的存在感。


2.為何法国音乐家更具歷史感?因為他们的文化传统是巨大而连续的,这样的文化遗產令音乐家取用不尽,但也使音乐家窒息,若不想被淹没在这股传统的巨流之中,只有突破与创新。


3.保守与革命,我们可以看见这两股力量在法国音乐家身上的角力,一方面,他们因著这样的传统而知一己之渺小,这种压力使法国音乐家有著更扎实的训练、更开阔的见识、更内敛谦逊的性格,另一方面,这样的传统也随时不断地压迫折磨著音乐家,这使他们比它国音乐家更有时代感、更需要存在感、也更深刻。

文章录入:ludwig    责任编辑:ludwig 
  • 上一篇文章: 从古典音乐的《入门问题》谈起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