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资源 >> 音乐与生活专栏文章 >> 文章正文
音乐疗法的国际谱系            【字体:
音乐疗法的国际谱系
作者:华夏时报    文章来源:华夏时报-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9-3

 

     巴赫曾为治病创作音乐

  1740年,一位伯爵派遣了使者向巴赫要求一组作品,以解除心头的烦闷。巴赫创作了30首大键琴变奏曲。伯爵收到音乐药方服用后,心情平静,多年失眠的疾病也治愈了。

  专家研究得出结论,舒伯特的音乐能帮助失眠者入睡,巴赫的音乐可减轻消化不良,莫扎特的音乐能减轻风湿性关节炎的疼痛感,音乐可以起到消除疲劳、重振精神的作用。

  每日饭后听三次音乐,能治疗神经性胃炎;给患高血压病者听抒情音乐,可降低血压;给受了惊吓的人听柔和轻松的乐曲,可使人安静以至于恢复正常。

  人体为什么会在特定的音乐环境中产生反应?医学界研究人士认为,这与人体细胞本身的节奏有密切的关系。当人体细胞的震动与外界节奏协调时,人就有了舒畅的感觉。

  人们显然已经找到了变通的方法许多伟大的音乐家作品成了音乐疗法的主题曲,尤其是古典乐大师的作品成为现代人这种病人的上佳良方。可惜啊,大师们无法享受版权提成。

  一些意识超前的音乐家与音乐医生合作,创造了一批专门为治疗而创作的音乐,如胎教音乐、美容音乐、睡眠音乐、瑜伽音乐、养生音乐等。

  更有音乐医生开具出治疗菜单:音乐安神法:梁代古曲《幽兰》、晋代古曲《梅花三弄》,以清幽柔绵之曲,治疗紧张、焦躁所致的病症,或怡情悦志、胎教;音乐开郁法:汉魏古曲《流水》、唐代古曲《阳关三叠》,以爽快鲜明之曲,治疗精神忧郁所致的病症;音乐悲哀法:汉代古曲《小胡笳》,以凄切悲凉之曲,治疗愤怒暴躁所致的病症;音乐激怒法:唐代乐曲《离骚》、《满江红》,以激昂悲壮之曲,治疗忧思郁结所致的病症;音乐喜乐法:宋代《黄莺吟》、唢呐独奏《百鸟朝凤》,以轻松喜悦之曲,治疗悲哀郁怒所致的病症。

  人生是一个短暂而曲折的旅程,如果一股劲头往前走,会走得单调与艰难,你得与人同行,放慢脚步,沿途看风景,能动能静,就能感受到音乐。

  美国有6000多名注册音乐师

  1944年到1946年,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和堪萨斯大学先后建立了专门的音乐治疗课程来训练专业音乐治疗师。1950年,美国率先成立了音乐疗法协会,标志着音乐治疗学作为一门新兴的学科的诞生。

  音乐治疗学是一门新兴的交叉性应用学科,并以惊人的速度在许多国家传播,发展壮大。音乐治疗学集心理学、医学、音乐学、精神病学、教育学及许多未知的科学领域。

  音乐疗法标准定义为:这是一个系统的干预过程,在此过程中,治疗师利用音乐体验的各种形式,以及在治疗过程中发展起来,作为治疗的动力的治疗关系,帮助被治疗者达到健康的目的。

  此后,音乐治疗学发展到了许多不同的领域:包括儿童的音乐治疗、精神病的音乐治疗、心理和行为障碍的音乐治疗、老年病的音乐治疗、生理疾病的音乐治疗、残障者的音乐治疗等。

  音乐治疗的方法技术也产生了诸多流派:诺多夫罗宾斯音乐治疗法、心理动力取向音乐疗法、 临床奥尔夫音乐治疗、柯达依概念的临床应用、 达尔克罗兹节奏教学的临床应用、引导想象与音乐治疗法、发展音乐治疗法、音乐治疗和沟通分析、完形音乐治疗法、应用行为矫正的音乐治疗法、音乐电疗等。

  迄今为止,世界上已有45个国家150所大学开设了音乐治疗教育专业。在欧美发达国家音乐治疗已形成了一个职业,仅美国就有6000多名注册音乐治疗师在各种医院工作。

  日本的森田疗法

  日本一位名叫森田正马的教授有针对森田疗法病状的界分:当下那些财富阶层、成功人士都有焦虑症、强迫症、疑病症、神经症性睡眠障碍等问题,对身体和心理方面的不适极为敏感,而过敏的感觉又会促使进一步注意体验某种感觉。

  森田音乐疗法,其核心“顺其自然”的治疗原理表现出浓厚的东方文化色彩,可以说直接来源于中国老子的道家思想。顺其自然就是接受和服从事物运行的客观法则,它能最终打破治疗者的精神交互作用。

  有趣的是,森田疗法像实用哲学条目的四大特点为:一不问过去,注重现在;不问症状,重视行动;生活中指导,生活中改变;陶冶性格,扬长避短。简洁而有力。

  寂静是打开通往音乐的钥匙。此刻去听音乐,去感受它。

  ……小城。有久违了的青草味从童年的知觉中飘来。阳光、山、幼年的房子、雨中的吻。艰辛的创业片段,看到的是阴暗的生活。但生活也有阳光,一对老人在夜间街心公园起舞,如同回忆般美好……生活是永恒的,对生活的回忆是短暂的一段时间。

  当一个人再回到现实中,全心投入工作以及完成工作后,有真正的、长时间的喜悦,音乐疗法就起到了效用。

    中医的“五音五行”

  元代医学家朱震亨一贯主张用音乐作为一种精神疗法,使人获得身心愉悦。

  中国传统医学有“五音五行”的说法。《黄帝内经》记载“天有五音,人有五脏;天有六律,人有六腑”,又载“角为木音通于肝,徵为火音通于心,宫为土音通于脾,羽为水音通于肾”。

  中国哲学认为宇宙万物是由木、火、土、金、水五种元素组成,其相生又相克称“五行”,而宫、商、角、徵、羽则组成了“五音”。五行与五脏的关系为肝属木,心属火,脾属土,肺属金,肾属水。

  这些记载用中医的理论清楚阐明了“五音”、“五脏”和气的五种运动方式的内在联系,按这一理论五音可对相应的五脏起作用,如角音属木,通肝,可制怒,即“通肝解怒”;徵音属火,通心,运用徵音可“养阴助心”。这些理论属于音乐治疗疾病的范畴。

  中国古代典籍也常谈到音乐对精神的作用,《春秋》就曾记载有用音乐为人治病的情况,《乐记》也谈到“乐行而伦清,耳聪目明,血气平和”。

  春秋时期秦国的名医医和曾论述过音乐于人身心的关系,认为有选择有节奏地听赏音乐,有利于身心健康。

  春秋战国时期楚国太子因长期久居深宫患上抑郁症,楚国太子的御医采用舞乐配合针灸来为太子治疗。

  司马迁曾说音乐可以“动荡血脉,通流精神而和正心也”。魏晋诗人阮籍指出:“乐者,使人精神平和,衰气不入,天地交泰,远物来集,故谓之乐也。”唐代学者吴尚先亦认为“七情之为病也”。

  看来,古今中外的名家潜伏在体内的音乐潜质与他们的天才是成正比的。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音乐解开自闭症儿童的孤独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