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资源 >> 音乐与生活专栏文章 >> 文章正文
音乐解开自闭症儿童的孤独            【字体:
音乐解开自闭症儿童的孤独
作者:袁波    文章来源:成都商报-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4-6

 

    昨天是第五个“世界自闭症日”,下午1点多,由成都东区音乐公园主办,成都麦田阳光自闭儿童助残中心等承办的“民谣巴士——民谣人关爱自闭症儿童义演”在成都大舞台举行,不仅有十多位民谣音乐人和乐队参加爱心义演,还有自闭症患儿代表同场演出,主办方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社会更加了解自闭症人群,并给予他们更多关爱!

    《隐形的翅膀》感动全场观众

    2010年,《海洋天堂》的上映让“自闭症”为许多人所知悉,而海洋的颜色——蓝色也成为关爱特殊人群的代表色。昨天的成都大舞台,现场的很多志愿者身穿蓝色行动的主题T恤,很多入场的嘉宾也佩戴了象征着“感恩与鼓励、关怀与爱”的蓝色丝带,可爱的小朋友手里还拿着蓝色的气球,现场成了一片蓝色的海洋,一片爱的海洋。

    昨天的义演分三段举行,一直持续到晚上11点左右,10多支乐队和民谣音乐人参与了演出,第一时段演出的民谣音乐人杨了、武当乐队、树子等,杨了还为自己儿子点点唱了一首同名歌曲《点点》;志愿者在树子表演的时候与观众互动进行“拉圈”,并带领志愿者领取气球、蓝丝带等;志愿者和现场观众一起做游戏,大家手持横幅组成一列火车,向中央大道开进,再回到成都大舞台。

    下午4点多,有两个非常特别的音乐人来到义演现场,他们是一对父子——自闭症患儿代表威威和他的爸爸,他们带了来一首非常好听的歌《跟我来,好宝贝》,这首歌由威威爸爸作词,威威谱曲,威威不仅有纯净的眼神和温暖的笑容,也有自己的音乐梦想。晚上8点多,自闭症患儿代表贵贵也献唱了《隐形的翅膀》,让全场观众非常感动。

    关爱自闭症儿童 我能做什么?

    “我们希望通过这次义演让更多人了解自闭症,关爱自闭症儿童。”主办方的负责人介绍,全世界至少有几千万人自闭症患者,他们外表看起来和我们没什么不同,但他们无法正常沟通和表达自己,没有我们与生俱来的互动社交能力,医学界定义他们为“孤独症”,也叫自闭症。

    那我们能做什么?主办方负责人表示:“尽可能多了解关于‘自闭症’的知识,接纳这个群体;可以去自闭症儿童训练中心做义工;如果经济条件允许,也可以一对一的支持某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让孩子接受干预训练。”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济南“口琴司机哥”一路演奏欢快音乐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