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资源 >> 音乐与生活专栏文章 >> 文章正文
科学家尝试解开音乐与人类情感联系之谜            【字体:
科学家尝试解开音乐与人类情感联系之谜
作者:陈永辉编…    文章来源:新浪科技—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3


 

  新浪科技讯 据俄罗斯消息,目前,科学家们尚未揭开音乐神秘力量的面纱,但是在最近的研究中,科学家们已经就大脑如何感受和体验音乐形成了一系列的理论。

  无论是情人窗前温柔缠绵的月下情歌,还是威武雄壮撼山振海的军乐,无论是充满浪漫激情的婚礼进行曲,还是悲凉凄冽的丧礼哀乐,人类情感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都与音乐有着难解之缘。

  人类对音乐的追求和享受很早以前就引起了生物学家们的关注,因为世上再没有其它任何东西像音乐那样在人类历史进程中历久不衰,世上也没有其它任何东西像音乐那样成为人类亘古不变的追求。至此,科学家们提出了一个发人深省的问题:为什么在人类大脑的进化过程中会产生音乐这一令人神魂颠倒、宠辱皆忘的愉乐之源呢?正如达尔文在《关于人类享受音乐的天赋》中所定的那样,“人类享受音乐的才能是人类最神秘的天赋之一”。

  来自加拿大蒙特利尔神经学研究所的恩-布拉德和罗伯特-查托利在前不久进行了一项颇有意思的实验:他们让一些音乐家聆听自己创作中最满意的音乐作品,然后对这些音乐家的大脑反应进行追踪扫描。结果发现,音乐能够激发受试者神经中枢的快感和激情,就像饮食、性行为和服用毒品那样能给予人们无尽的满足感。

  据来自美国哈佛大学的心理学家斯蒂芬-宾克博士表示,音乐就像我们吃甜饼那样能够在我们大脑的某些区域激发惬意的感觉。

  另外一些进化论心理学家则认为,人类欣赏音乐的能力并不是偶然发生的。达尔文早在他所处的那个年代就提出了自己的理论:我们的祖先在尚未学会说话之前就已经通过发声的强弱和音调的高低互相吸引注意和进行交流了。达尔文认为,音乐之所以能应用到求爱过程中,就是因为它能够表达丰富、生动且强烈的情感,能够令对方产生情感共鸣。

  达尔文在他的自然进化理论中表示,在求爱过程中能够使对方产生美好感觉的动物能有更多的机会将它们的基因遗传给后代。就这样,不同的动物所拥有的美好特征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如孔雀美丽的尾巴对它逃生并没有太大的意义,但是却有利于吸引异性,从而没有使它在充满血腥的自然界中遭遇灭绝。

  来自新墨西哥大学的进化论心理学家杰夫里-米勒博士在对达尔文的这一理论进行详尽的分析后表示,达尔文的这一理论还圆满地解释了为什么音乐家在异性眼里具有无尽的魅力。如摇滚吉它手吉米-享德里克斯就与数百名异性崇拜者发生过性关系,美国、德国和瑞典等国都有他的孩子。如果他生在避孕药具发明之前的某个年代的话,他们孩子将遍布世界各地。

  然而,还有一些心理学家表示,米勒博士的求爱理论并没有完全反映出音乐的魅力——音乐在处理社会关系和协调人类活动领域也有着不可磨灭的功勋。来自利物浦大学的罗宾-唐巴研究发现,吟唱圣歌能够刺激内啡呔(一种荷尔蒙,其主要作用是调节社会关系)的分泌。来自柏林大学的爱德华-哈根和来自加里福尼亚大学的戈兰高里-布莱特则认为,音乐在人类历史进化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不光保证了本民族的社会团结,而且还向敌人炫耀他们坚不可摧的紧密团结。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五角大楼仅在1997年一年间就为军乐队拔款1.63亿美元,这或多或少印证了这两位专家对音乐的评价。

  无论是音乐求爱理论,还是音乐的社会团结理论都意味着在人的大脑中确实存在着一种专门感受音乐的特殊神经中心。

  来自加大拿多伦多大学的萨德拉-特里哈布就采取了专业方法判断2——6个月的婴儿喜欢哪种类型的音乐。她的研究表明,婴儿更喜欢听和谐的声音,而讨厌听不和谐音。因此她得出结论称,“感受音乐的能力是人类与生俱来的天赋”。她的这一研究结果就发表在今年7月刊的《自然神经系统科学》(Nature Neuroscience )杂志上。

  据来自马萨诸塞技术学院的马克杰姆莫特表示:“任何人天生对音乐的爱好都由其大脑结构来决定,然而,目前我们还不知道是否有专门负责处理音乐的大脑神经中枢”。

  我们姑且不论音乐的功能及在人类社会生活中的意义是到底是享乐、是求爱还是摧人奋进,但它所蕴含的超自然的情感震撼力之源泉无疑将是当前和今后科学界进一步探索的主题。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音乐家将鸟儿在电线上的站位谱成奇妙乐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