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资源 >> 音乐与生活专栏文章 >> 文章正文
灾区孩子海南接受音乐心理治疗            【字体:
灾区孩子海南接受音乐心理治疗
作者:王辛莉 陈…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中新社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17


    6月15日下午,89名四川地震灾区孩子在海口接受音乐心理治疗,中央音乐学院的研究生谷德芬为孩子们设计了一系列互动、参与项目,在音乐、舞蹈及击鼓中渲泄自己,体验愉悦的心情。图为孩子们在进行伙伴合作舞蹈游戏。 中新社发 王辛莉 摄
 

    6月14日,89名四川地震灾区失亲孩子在海口接受音乐心理治疗。图为孩子们在音乐治疗师的指引下身心放松。 中新社发 王辛莉 摄

    “春天的阳光暖洋洋的,照在你的脸庞上,感觉越来越温暖……放松……”今天下午,在海口宝华酒店的大厅内,八十九名来自四川地震灾区的孩子们在音乐和舞蹈中,进行了一场有趣的活动。

  孩子们静静地躺在地毯上,淡淡的光线下,一名席地而坐的女子以柔和的话语叙引,室内只有一丝细语在回荡。

  “你看到了什么?”活动主持人谷德芬结束“放松”体验后轻声问道。“大海!”彭州小学三年级女生常心怡脆声回答。“大海在哪里?”谷德芬再问。“在我的心里!”一位小男生顽皮地边跑边应。

  谷德芬是中央音乐学院的研究生,主修音乐治疗。当她得知有一批四川地震灾区的失亲孩子要来海南参加“爱心呵护、阳光行动”活动时,她日前特地以志愿者身份赶到海南,希望为孩子们进行一次音乐心理治疗。

  谷德芬精心设计今天的音乐治疗活动,让每一个孩子都互动、参与到活动中,体验快乐。音乐治疗以“放松”开头,接着在节奏明快的轻音乐中结对子游戏。孩子们或牵手踏步,或环臂转圈,笑容渐渐浮现在他们的脸上。不知什么时候,心怡竟“赖”在了一位电视台叔叔的怀里,撒娇不肯下来。

  “我在这儿等着你回来,等着你回来,桃花开!”孩子们唱着《桃花朵朵开》,玩起儿时的捉迷藏游戏,群情激动。

  “孩子们在音乐、娱乐游戏中体验到愉悦,将美好的感受植入心灵,”谷德芬说,“孩子们在心里贮存了足够的阳光,可以更好地面对现实!”

  事实上,这些孩子从六月二日从家乡飞到海南岛,在游览海南岛主要景点的同时,活动主办方已三次为他们安排心理辅导活动。

  端午节放飞孔明灯,和亲人“在天之灵”进行对话,进行“换频道式”心理干预……来自岛内外的心理专家们用心呵护着这些孩子。海南省心理专家岳筱雯教授说:“陪着孩子们流了四五次眼泪……”

  北川县陈家坝初级中学来了二十多位同学,陪同而来的刘应琼校长表达了自己的心声:冀望海南美丽的风光扫去受伤的孩子们心中的阴霾,让他们成为真正的阳光少年……

  十多天的阳光之旅,崇州怀远镇中学的李宏成老师欣然道:“孩子们的情绪舒畅了许多。”

  今天,谷德芬音乐治疗的最后一个环节是“鼓圈”,她用肢体语言和简洁的话语,指挥孩子们敲锣打鼓,来自宝兴县的小男生洪扬显得很活跃,全身随着强劲的节奏舞动,似乎要用尽力气。

  海南之旅让彭州市西郊小学的五年级男生吴星驰结识了同乡初二女生罗婷,失去妈妈的他想认地震中成为孤儿的她当姐姐。灾难也让他长大了许多:“海南很漂亮,但不是我的家。后天我就要回家,回到家,我会把在海南学到的游戏教给同学们,让他们一样高兴……”(完)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戴耳机听音乐 七成年轻人听力受损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