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资源 >> 音乐与生活专栏文章 >> 文章正文
[图文]听音乐有助治疗中风            【字体:
听音乐有助治疗中风
作者:王若遥    文章来源:新华网-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2-21

配图: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中风具有发病急、常留后遗症和死亡率高等特点,是医学界公认的顽疾。芬兰研究人员在20日出版的英国《脑》杂志上发表文章说,如果给中风病人每天听几小时他喜爱的音乐,将大大有利于病人身体痊愈。

  
  实验表明,与没经过“音乐治疗”的中风病人相比,大多数经过“音乐治疗”的中风病人语言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提高,注意力也明显增强。
  
  听音乐实验
  
  此项研究由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心理系博士生泰波·塞尔凯默主持,共对60名平均年龄60岁以下的中风病人进行分组实验,整个过程从2004年3月持续到2006年5月。最终有54名病人完成实验。
  
  研究人员挑选了在实验前一周中风的病人作为研究对象。他们对中风病人参加实验前的各项能力进行测试,发现这些人大多行动不便、记忆力受损、注意力难以集中。
  
  然后研究人员将实验对象随机分成3组:第一组病人每天至少花两个小时听音乐——大多数人选择英语或芬兰语流行歌曲;第二组病人每天听不配音乐的有声读物;第三组病人什么都不听。
  
  实验对象随后接受一系列感官和心理测试,并分别在3个月和6个月后再次接受测试。
  
  音乐疗效大
  
  3个月后的测试结果表明,60%听音乐的病人语言能力得到提高,而这一比例在收听有声读物的病人和什么都不听的病人中分别为18%和29%。
  
  6个月后,上述实验结果得到确认。塞尔凯默说,给实验对象听的音乐中63%带歌词,但鉴于只听有声读物的病人治疗效果不明显,他认为是音乐或至少是音乐与歌词共同作用,才对中风病人产生了明显疗效。
  
  早在塞尔凯默之前,已有不少研究团体成功证明听音乐能帮助治疗患有孤独症、精神分裂症和痴呆症的病人。“但音乐被证明对脑损伤病人恢复健康有积极作用还属首次,”塞尔凯默说。
  
  但他特别声明,“音乐疗法”在被系统用于治疗中风病人前须经大量临床观察,“这种疗法不一定对所有病人适用”。
  
  多巴胺是关键
  
  对于音乐的神奇功效,塞尔凯默解释说,当音乐刺激大脑时,大脑会分泌多巴胺。多巴胺是一种神经传导物质,主要负责愉悦情绪的信息传递。
  
  先前研究证明,大量分泌多巴胺能够增强记忆和注意力,并可加快大脑信息处理速度,使人感觉更加灵敏。
  
  此外,音乐还可直接刺激大脑受损区域,使大脑主动修复并更新受损神经网络。
  
  “中风病人每天仅有四分之一的时间用于治疗,其余时间他们往往呆在房间里,非常懒散,很少与人互动”,这样非常不利于治疗,塞尔凯默说。
  
  法新社20日在报道中说,如果“音乐疗法”被证明可行,这项研究将为治疗中风提供一条更简单、更经济的思路。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揭开音乐胎教的秘面纱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