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资源 >> 音乐与生活专栏文章 >> 文章正文
[图文]揭开音乐胎教的秘面纱            【字体:
揭开音乐胎教的秘面纱
作者:张倩    文章来源:精品购物指南-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31

 

    到底音乐胎教的魅力何在?体验的孕妈咪们又有哪些感受呢?精品购物指南报记者张倩特别对这场神秘的“音乐胎教之旅”进行了走访。

    “音乐胎教体验月”报名火爆

    自古以来,音乐都被作为一种艺术来欣赏,陶冶人的情操,给人以美的享受。但是,音乐除了艺术上的价值之外,还有各种生理、心理上的效应。心理学家认为,音乐能渗入人们的心灵,激起人们无意识超境界的感觉。胎教音乐能使孕妇心旷神怡,浮想联翩,从而改善不良情绪,产生良好的心境,并将这种信息传递给腹中的胎儿,使其深受感染。同时,优美动听的胎教音乐能够给腹中的胎儿留下深刻的印象,刺激胎儿的神经发育,使他朦胧感受世界的和谐与美好。

    为了让更多的孕妈咪对“音乐胎教”及“音乐心理治疗”有一个全面、科学的认知,让孕妈咪们亲身体验到来自西方的“音乐胎教之旅”,精品购物指南报社联合北京玛丽妇婴医院共同举办“精品·玛丽新年胎儿音乐节”系列活动,其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妈咪宝贝音乐胎教体验月”。自从去年12月10日,“精品·玛丽新年胎儿音乐节之妈咪宝贝音乐胎教体验月”的活动正式启动以来,已经有180多名孕妈咪报名参加。目前,预约登记的孕妈咪已经排期到了今年的1月16日,现在已经有近120位孕妈咪参与了这次特殊的音乐胎教体验之旅。到底音乐胎教的魅力何在?体验的孕妈咪们又有哪些感受呢?本报记者特别对这场神秘的“音乐胎教之旅”进行了走访。

    近身体验“音乐胎教之旅”

    一个晴朗的下午,记者早早地来到玛丽妇婴医院,对专业音乐心理治疗师田明老师进行了采访。田老师告诉记者,音乐胎教是最重要、最有效的科学胎教方法之一,也是发达国家最普遍的胎教方法。虽然现在音乐胎教已为大众所认知,但人们对“音乐胎教”的理解还是片面的,方式也很单一,音乐胎教所包含的内容、形式绝不仅仅是买几张音乐光盘,坐下来听听音乐这么简单。在国外,科学完整的“音乐胎教”包括音乐、音乐接受者和专业的音乐心理治疗师,三者缺一不可,尤其重要的是,胎教要在医生和专业音乐心理治疗师的指导下,安全有效地进行。

    趁着音乐胎教的课程还没有开始,记者来到VIP休息室,这里已经有3位准备参加音乐胎教的孕妈咪在等着了。记者对几位孕妈咪进行了采访,原来这几位孕妈咪平时在家也会偶尔听听音乐进行音乐胎教,但是能够坚持长期做的就没有了,并且对选择什么样的音乐也是一知半解,因此,她们对今天音乐胎教的体验课程都充满了好奇与期待。

    不一会儿,4位孕妈咪都到齐了,记者和她们一起来到了音乐体验室,这时田老师已经等在音乐体验室里了。田老师首先了解了每一位孕妈咪自身的情况,并且告诉孕妈咪们音乐胎教不但对胎儿的智力发育有帮助,而且最重要的是对胎儿气质的影响。有些音乐胎教是可以在家一个人做的,而有些音乐胎教是要在特定的氛围中做的,并且不是所有的音乐都适合做音乐胎教。

    接下来,音乐胎教的课程就正式开始了,田老师首先让孕妈咪们体验了传统的聆听式音乐胎教,因为这几位孕妈咪分别在不同的孕期,所以既有轻柔、舒缓的准妈妈篇胎教音乐,还有欢快、愉悦的胎儿篇胎教音乐给各位孕妈咪们听。田老师告诉大家,准妈妈篇胎教音乐可以让孕妈咪得到放松,排除现实生活中的不良情绪;而胎儿篇胎教音乐一般从孕妇五六个月的时候开始听,并且胎教音乐要延续到胎儿出生之后。

    第二个环节,田老师让孕妈咪们在众多的乐器中每人挑选一个,进行参与式的音乐胎教。四位孕妈咪都开心地挑选起自己感兴趣的乐器,有人选了电子琴,有人选了木琴,还有人选了铝板琴……在田老师的引导下,孕妈咪们很快熟悉了这些简单的乐器,并自觉参与演奏,渐渐也跟上了田老师的节奏。不一会,在老师的带领和几位孕妈咪的相互协作下,大家就可以“完美”地弹奏一首乐曲了,悦耳的音乐声和欢笑声感染着每一位孕妈咪和她们腹中的小宝宝……此时,孕妈咪的注意力更集中,体内细胞调动更积极主动,母子情感信息的交流更直接、更迅速。

    最后,进行的是音乐心理剧。田老师让每位孕妈咪随意敲鼓,把自己的心理感受表达出来,同时其他的孕妈咪发表对表演者的感觉。几位孕妈咪都按照自己的情绪,自然地敲打出不同的节奏和声音。孕妈咪们的鼓声有的俏皮、欢快,有的平缓、沉静,有的急躁、不安,还有的随意、从容。田老师表示,这个环节可以投射孕妈咪目前的主导心情或个性特点,建立孕妈咪的社会支持系统,让孕妈咪们有倾诉、交流、沟通、分享、互动的渠道,让她们放松,促进大家成长。

    不知不觉间,一个小时就飞快地过去了,但每一位孕妈咪似乎还都意犹未尽。记者询问几位孕妈咪参加这次音乐胎教的感受如何,大家都迫不及待地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和大家分享。孕妈咪曾小姐说:“参加这次的音乐胎教开拓了自己的思维,原来音乐胎教并不只是听听音乐这么简单,还有这么多的形式,我觉得很有收获。”孕妈咪王小姐说:“这种音乐胎教的形式很有意思,不但可以放松心情,还能帮助自己坚持做音乐胎教。”孕妈咪胡小姐说:“这种可以听、可以玩的音乐胎教课堂真的很好,建议以后要定期举办这样的课程。”其他孕妈咪也纷纷表示赞同,并且很希望再来参加这样的活动。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不同心情听不同的音乐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