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资源 >> 音乐与生活专栏文章 >> 文章正文
手术室放音乐讲究多            【字体:
手术室放音乐讲究多
作者:艾嘉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论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6-16

本文由洪啸音乐教育网友 黑键 推荐

        愈来愈多的研究显示,在手术室放音乐对病人和医师来说都有好处。但由谁决定放什么类型的曲子还是很有讲究的。

  外科医师在手术室具有绝对权威,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业余音乐家,听什么音乐当然由他们决定。外科医师的音乐品味非常广泛,有人独尊古典,有人崇尚爵士,有人非摇滚不欢,有人喜欢时下最流行的黑人饶舌音乐,还有人喜欢乐团的现场演唱。据说著名的心脏移植之父巴纳德生前在手术室最爱听法国香颂天后彼阿芙的柔美歌声。有些医师光是听音乐还不满足,更喜欢自己唱。但糟糕的是,有些医师往往歌喉不佳,等于是虐待听众。还有一些医师听音乐品味单一,几年来都听同一张CD,这对他的同事也是一种折磨。

  有些医师就比较尊重病人,会问他们喜欢听什么音乐。美国长老会医院的内分泌腺外科医师伊纳内就是其中之一,因为他的病人大多数只需局部麻醉,在手术过程中还很清醒。最近有位小女生在长老会医院动肺移植手术,手术前她要求医师让她听最喜欢的CD,这一要求自然得到了满足。

  当然,如果手术团队中的任何人认为音乐干扰了他们的工作,都可以提出来。而通常会有意见的都是麻醉医师。因为他们必须监听仪器发出的轻微声音。一旦有人提出,医生就会马上停放“不受欢迎的”音乐。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古典音乐能制止破坏公物

  • 下一篇文章: 人人都有音乐天赋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